厦门银行延后三周申购 系年内A股首只上市银行股

2020-09-15 17:38: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5日电 (魏薇)9月15日,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厦门银行)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初步询价结果及推迟发行公告》显示,原定于2020年9月15日举行的网上路演推迟至2020年10月12日,原定于2020年9月16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将推迟至2020年10月13日。

若本次发行成功,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17.7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3225.02万元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17.39亿元,用于补充资本。

厦门银推迟发行公告来源:Wind

厦门银行推迟至10月13日申购

公告显示,厦门银行与保荐机构中信建投证券根据初步询价情况并综合考虑发行人发行前每股净资产、发行人基本面、所处行业、市场情况、同行业上市公司估值水平、募集资金需求及承销风险等因素,协商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6.71元/股。

具体来看,厦门银行发行价对应的市盈率,按照该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前、发行后总股本计算,分别为9.32倍和10.35倍。截至2020年9月10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该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6.05倍。

公告称,本次厦门银行发行价格6.71元/股对应的2019年摊薄后市盈率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定价日前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存在未来发行人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股价下跌给新股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

根据相关规定,由于本次发行定价对应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在网上申购前三周内连续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每周至少发布一次,本次发行申购日将顺延三周。

顺延三周早有先例

事实上,厦门银行并非首家延后三周申购的银行。近两年来上市的紫金银行(601860,股吧)、浙商银行、渝农商行、青岛银行(002948,股吧)、青岛农商行等,均曾因新股发行市盈率高于所属行业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而延期发行。

“银行股普遍存在这个现象”,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按照定价规定,每股净资产发行价要保证市净率(PB)在一倍以上,但是现在A股上市银行普遍“破净”,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也偏低,所以发行价格对应的市盈率很容易高出行业平均水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介绍到,厦门银行对标的是地方银行,或者是中小型银行,这类银行的静态市盈率一般要高于行业平均静态水平。银行越小,其未来业绩弹性越高,其市盈率也会略微提升。

“大型商业银行其实在前几年已经基本IPO完毕,未来上市的银行体量都不大。小银行高市盈率并非其竞争优势,而是其业绩弹性。”盘和林表示。

盘和林指出,顺延三周、反复提醒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也是一种监管上的审慎要求。打新的投资人,也需要对新股逐家甄别,考虑其价格和价值是否匹配。

对于银行股未来走势,郭一鸣认为,今年上半年,多数上市银行净利润出现负增长,但主要还在于让利实体经济。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虽然修复尚需时日,但中期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而整体性行情,或许需要等待未来实体经济回升力度和银行自身资产质量好转。(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