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手势代表三种餐量,“光盘”行动小学生用餐打“暗语”

2020-09-15 21:25:03 和讯  北京日报

  午餐时间,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平谷分校的餐厅里,学生和老师打“暗语”盛饭,三个不同手势代表三种餐量。该校副校长李强是陪餐老师之一,他解释:“无声的表达、差异量的分餐,既满足了孩子用餐需求、保障了防疫安全的同时,从源头减少了浪费,校园几乎无剩饭了。”

  第二实验小学平谷分校的餐厅里,餐桌上、餐位隔离挡板上,“光盘”号召随处可见。取餐窗口前,孩子们打出不同手势——“OK”“√”和“竖起大拇指”。戴着口罩的分餐老师心领神会,分别按一勺、一勺半和半勺的分量盛饭。不过为了保证学生的营养均衡,主菜和酸奶是每个学生的标配,学生只需选择主食和两个配菜的量。

  通过打手势取餐,最初的目的是为了减少浪费同时做到“降噪”。“目前大约有130名学生在校用餐,学生们一人沟通一句自己想打多少菜,整个餐厅就会变得嘈杂起来,所以我们决定打手势表达。”李强说,刚开学时采用的手势是比划123。但是每个孩子比划的手势不太一样,分餐老师会停顿判断几秒,打饭速度会拖慢。

  经过师生开动脑筋,课堂上的“暗语”被搬到餐厅里。在课堂上,“OK”“√”“竖起大拇指”手势分别代表要发言,同意观点和点赞。“三个手势挪到餐厅学生们用着很习惯,而且表达意思准确,不会出现‘误读’。”李强说,这些手势都很正能量,也能表达学生对分餐老师的感谢,是一个良好的互动。

  在这所学校里,“光盘”行动推广不仅有“暗语”,学校还开展了“美丽行动,‘光盘’有我”主题班会进行文明就餐、安全用餐、“光盘”行动宣传,明确就餐要求、行动意义。有些班级关注用餐文明,提倡用餐时要谦让,“大让小,男让女”;有些班级将用餐礼仪引入班会,垃圾分类同时不要“扔”垃圾,各种餐盘回收时要摞整齐,使用过的餐巾纸和厨余垃圾分开放入指定位置,饭后自觉将椅子收好;在校用餐的师生签订《“光盘”行动承诺书》,开展“‘光盘’行动自主宣言”宣誓、“光盘”行动手抄报征集等活动,将“光盘”行动内化于心。

  未来,学校还会将“光盘”行动纳入学生、班级发展性评价,对能够“光盘”的学生和班级给予积分奖励。

  经过一周多的“试餐”,学生们已经基本掌握了自己的用餐量,每天按需取餐。“最初也提出过提前跟家长统计学生餐量,但是我们觉得还是应该放‘权’给学生。”李强说,校园里的厨余垃圾量每天都在减少。“没有打‘暗语’前,有时一天就能装满三四十升的大桶,现在基本就是一个桶底儿了。厨余垃圾基本就是些食物的外皮、鸡翅的骨头等。”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