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教育香港上市在即:中国IT高等教育服务第一股,IT增值教育服务为发力方向

2020-09-17 09:22:56 和讯名家 


东软教育计划接下来将重点发力线上教育及IT增值教育服务。

本文为IPO早知道原创

作者|Stone Jin

微信公众号|ipozaozhidao

据IPO早知道消息,民办IT高等教育服务商东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软教育”)日前已通过港交所聆讯,并于今日(9月17日)正式启动招股,预计于9月29日正式主板挂牌上市,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担任独家保荐人。

今日早间,东软教育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计划在本次IPO中发售约1.67亿股,其中,香港公开发售占10%,国际发售占90%,另有15%超额配股权,发行区间为每股5.18-6.22港元。以发售价中位数计算,此次IPO的募资总额约9.5亿港元。

早在2000年,在技术行业专业人才缺口日益增长的大背景下,大连东方信息技术研修学院正式成立,这也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前身;后于2003年成立成都东软学院和广东东软学院。聚焦“IT+健康医疗科技”领域,构建了计算机科学、电子信息、数字媒体、信息管理服务及健康医疗科技类五大优势专业集群。

目前,东软教育主要通过三所大学,加之位于6个省份的八所培训学校提供教育服务,服务类型包括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服务、继续教育服务以及教育资源与数字工场。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在2018/2019学年,就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提供的IT专业数量及报读IT专业的学生人数而言,东软教育在中国所有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中分别名列第一及第二,若在排名不计入独立学院的前提下则均排名第一。

东软教育在招股书中表示,本次IPO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升级现有学校设施及扩建校园、收购其他大学/学院以扩大学校网络以及补充营运资金等。

行业人才缺口日益增大,带来更大发展契机

基于技术创新、行业需求以及政府利好政策扶持等多重利好因素,国内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市场规模近年来增长强劲。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2014年至2019年,中国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市场规模已从3.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至7.2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4.2%,并预计继续以12.5%的年复合增长率进一步在2024年达到13万亿元。

伴随着市场规模的持续增加,中国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雇员总人数同样已从2014年的约550万人增至2019年的约670万人,年复合增长率为4.0%,预计自2019年起至2024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5.1%,甚至将超过过去5年的平均增速。

不可否认的一点是,目前国内相关行业的人才供给尚未能够匹配市场的高速发展。

《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则指出,预计国内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行业人才供需缺口在2020年将达到750万人,并预计在2025年继续扩大到950万人,总需求预计将达到2000万人。

换言之,对拟接受高等教育以满足中国相关职业要求的学生存在不断增长且紧迫的需求;这也为包括东软教育在内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创造了良好的发展契机。

与700余家企业建立合作,打造行业需求紧密相连的教育模式

东软教育已分别在大连、成都及佛山开设大学,而这些城市恰恰是对IT专业人才有着较高的需求。

相较于其他民办IT高校,背靠东软集团(600718,股吧)的先天优势已成为东软教育的核心壁垒以及长期“护城河”。

具体来讲,通过广泛的校企合作,东软教育已将大学教育与企业日常经营有效结合,从课程设计到人才培养及实践培训。同时,基于东软集团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领先优势,东软教育能够有效地将教育资源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专业知识相整合。

值得一提的是,东软教育已与IBM、联想、惠普、英特尔、Concentrix、埃森哲及阿尔派等700多家知名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和潜在就业机会;并且于2019年11月同百度签订商业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制定、提升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本科专业以及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科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及教学资源。同时,将共同建立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并促进该学院在全国高校中的拓展。

立足“3+N”业务模式,优质教育资源已服务于400余家合作院校

除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服务为基础业务外,东软教育还提供继续教育服务、教育资源与数字工场两大战略业务。

此外,为进一步多元化客户群并转化教育资源,东软教育亦向机构客户及个体客户提供短期培训服务,机构客户包括公司、学校及政府机关等。2020年3月,东软教育在完成收购天津睿道90.91%的股权后,使其短期培训服务扩展到个体客户。就2019年提供IT培训服务所产生的收入而言,天津睿道在中国IT和互联网技术职业培训提供商中排名第七。

除注重自身全日制高等学历教育板块的品牌声誉和整体实力的不断提升外,东软教育通过专业共建与产业学院、智慧教育平台与教学内容、实验实训室解决方案陆续将优质教育资源提供给许多需要该等资源的高等教育机构,东软教育将这种轻资产、高度可扩展的业务模式称为“3+N”模式。

截至最后可行日期,中国有超过400所大学、学院及职业学校利用东软教育的教育资源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产品升级其所提供服务或课程设计,以及改善其教学活动的效率及效果,其中包括31所被纳入“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64所被纳入中国职业教育“双高计划”建设学校。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截至2020年3月31日使用所提供IT增值教育服务的学校的累计数目计,东软教育在中国的IT增值教育服务提供商中位列第二。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东软教育的这一“3+N”模式,事实上也是寄希望于通过更加开放的态度、更加高效的交付模式、使更多的高等教育机构能够共享到更为优质的教育资源,从而向社会输送更多人才,即通过教育事业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上半年纯利同比增长169%,收入结构更为多元化

2017年至2019年,东软教育的营收分别为7.31亿元、8.53亿元和9.58亿元;因客观事件导致的校园关闭,2020年上半年东软教育的营收较2019年同期下降7.3个百分点。

当然,东软教育上半年的收入成本同样较2019年同期减少9.9个百分点,因此毛利和毛利率分别同比增加6.4%和16.1%,纯利更是同比增长高达169.0%至1220万元。

收入构成来看,东软教育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为提供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服务(包括学费及住宿费)。2017年至2019年,以及2020年第一季度,学费的收入占比分别为79.0%、71.5%、69.6%及70.8%;同期住宿费的收入占比则分别为6.6%、6.9%、 6.7%及7.1%。

这样来看,学费水平已成为影响东软教育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2016/2017学年、2017/2018学年以及2019/2020学年,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广东东软学院等院校的本科及专科入学新生的学费持续增加。在2020/2021学年,东软教育还提高了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本科、专科、专升本入学新生的学费,同时提高成都东软学院本科及专升本入学新生的学费以及广东东软学院2020/2021学年本科入学新生的学费。

东软教育表示,未来随着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尤其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凸显,其今后的学费水平有望进一步提高,进而带来更为显著的盈利能力。

而就教育成果而言,2018/2019 学年,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成都东软学院及广东东软学院的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初始就业率分别为92.73%、97.19%及92.42%。前两者高于当地平均水平,而广东东软学院的就业率则接近同省平均水平。

2017/2018学年,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成都东软学院及广东东软学院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平均月工资分别为5,211元、5,045元及4,528元,全部高于高校所在省份平均水平的4,600元、4,453元和4,071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底教育部发布的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3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数量在全国所有民办高校(含独立学院)中排名第一,以上3个专业也是民办高校唯一入选专业。

鉴于学校声誉通常是学生及家长选择入读学校时考量的主要标准,因此东软教育提供较强的就业机会能力以及学生较高的就业率,势必能吸引更多的、更为优质的生源。

加之东软教育已有升级现有学校设施、扩建大学校园、增建宿舍及其他必要设施等以容纳更多学生的计划,东软教育今后的收入仍具有不小的增量空间。

除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服务外,东软教育亦通过继续教育服务,以及教育资源与数字工场等多种方式使自己的收入结构趋于多元化,2019年该两大业务的收入占比分别为8.0%和15.5%。在东软学历教育多年办学积淀,以及市场上IT增值教育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等利好因素的影响下,东软教育两大战略性业务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除当前已成一定体量的线下教育服务外,东软教育计划接下来将重点发力线上教育,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在线教育需求。

毕竟,智慧教育、O2O教育、定制化教育等将成为未来教育改革的核心,这无疑将为东软教育继续教育业务的发展以及智慧化教育教学资源的大规模输出提供更多可能。(后台回复“东软教育”获取该公司最新招股书)

本文由公众号IPO早知道(ID:ipozaozhidao)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C叔↓↓↓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PO早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