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家集团首席公共事务官郎永淳: 最好的扶贫是解决就业

2020-09-19 09:03:37 中国经营报 

本报实习记者 张锦 北京报道

9月15日,在“全球视野 责任共享”202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践行精准扶贫新思路”主题圆桌论坛上,到家集团首席公共事务官郎永淳表示,到家集团旗下的两家公司面向的都是人力密集型的服务行业,和掌握一定资源的农民不同,对于低学历、零技能的从事服务业的人群来说,最好的扶贫就是帮助他们就业。

到家集团成立于2014年7月,由天鹅到家、快狗打车两大业务公司组成,分别聚焦于家庭服务行业和运输领域。

郎永淳表示,6年来到家集团培训了贫困地区的13万人,使10万人能够连续性地工作,获取了连续性的回报,在这10万人当中,又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3000人。

郎永淳解释道,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意味着一年的收入是2700多元,而通过到家集团这样的一种就业扶贫的方式,使他们每月平均的收入超过4000元,提高了15倍以上。

郎永淳称,从短期看,基本上经济发展是靠要素驱动和效率驱动,而在从事家庭生活服务业的人群中,普遍存在不掌握资源要素、学历低、技能不足的问题,对于他们来讲,最好的扶贫就是帮助他们就业。“我们通过培训的方式,通过搭建平台的方式,来让他们找到工作,使他们能够很好地提供高质量的生活服务,来获得雇主的满意,从而有一个长期的、可持续的、稳定性的工作,实际上就能够解决脱贫问题。”

据郎永淳介绍,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讲,整体的家庭服务市场是一个供不应求的市场:大概有4500万个家庭需要相应的服务,而现在能够提供相应服务的只有3000万个劳动者,还有至少1500万个劳动力缺口。

郎永淳表示,到家在做一个很有意义的公益事业,希望未来能够通过百万劳动者招募的计划,来让更多的劳动者进入到家的平台当中,通过培训,通过认证,能够获取到更好的、更受认可的工作,获取到相应的收入。“不仅仅是要给他们提供这样的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能够从心智上去解决我不是低人一等的这样一个概念。”

今年,天鹅到家加速了家庭服务数字化的步伐,阿姨的认证、保险、简历等环节都已初步实现了线上化。旗下“阿姨一点通APP”上还推出了在线学习和在线直聘项目,为更多的从业人员提供在线培训、在线认证、在线视频面试和在线签约等功能。疫情期间,到家的上门服务业务受到疫情影响急剧下滑,而在线培训业务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郎永淳表示,到家应对疫情的方式是“练内功”——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