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甲骨文能救TikTok

2020-09-21 23:30:17 和讯名家 

  特朗普“原则上批准”TikTok和甲骨文、沃尔玛的三方方案并送上祝福,张一鸣应该会松一口气。在该交易中,甲骨文将作为TikTok“值得信赖的技术合作伙伴”,消除美国政府和公众对TikTok的安全疑虑。

  在公众印象中,甲骨文是一家很久没有响声的老牌知名企业,大部份人对它的了解仅限于数据库。在充当白衣骑士拯救TikTok之前,甲骨文最近一条新闻是裁撤AI业务。这家近年来似乎过得并不好的公司,为什么能够成功PK掉微软等巨头,成为最后赢家?字母榜做了一番功课后发现,在TikTok风波中,作为合作对象,甲骨文确实拥有难以匹敌的优势,一定要买的动力,以及非买不可的危机。

  在硅谷,公开支持特朗普和共和党的巨头为数不多,甲骨文老板埃里克森是其中之一,还有

  一位是中国公众熟悉的马斯克。

  2016年美国大选埃里森并未投票给特朗普,但他本人是共和党人。今年二月,他在其网站上的《复活》栏目中曾写道:“三年前,也就是2016年,我声称自己‘永远不会选特朗普’,但今天,我支持特朗普总统在2020年再次当选,如果需要的话,我将很乐意在2020年助他们一臂之力。”

  埃里森

  在今年的选战中,埃里森在自家高尔夫球场为特朗普举办了一场私人筹款活动。当被问及如何评价特朗普时,埃里森赞赏当前特朗普治下的美国经济和一系列政策。此外,甲骨文现任CEO萨夫拉·卡兹在2016年时任职于特朗普政府的过渡团队。

  在评价TikTok与甲骨文的最初接触时,特朗普在公开场合称,“我认为甲骨文是一家很棒的公司,我认为它的老板是一个了不起的人。我认为甲骨文肯定能处理好这事。” 特朗普周六离开白宫前往北卡罗莱纳州见记者时说,“这项协议能确保约1亿名美国用户的数据安全,安全将会是100%的。我已经对这笔交易表达了祝福,我在原则上已经批准了交易。”

  此外,甲骨文仅在美国政府游说上就花费821万美元,并雇用了59名说客。现在杜克大学任教的前Facebook政策执行官马特.罗佩特说,与许多大型科技企业不同,甲骨文的商业模式——向企业和政府销售软件和服务——允许其在不危机公司品牌的情况下,与特朗普建立关系。“甲骨文可以在不疏远客户基础的情况下靠近总统”,罗佩特说,“像推特那样的公司就没有这个优势。”

  没错,甲骨文的第一份合同就是来自美国中情局。而甲骨文的名字也就来自这份1975年的合同的项目代码。两年后,该公司完成了这份合同后,紧接着又获得了美国海军、空军和国家安全局的合同。由此,甲骨文在数据安全领域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从此在政府项目和金融机构攻城略地,逐渐成长成为数据库领域的霸主。

  如今, 相对于微软等竞争对手,甲骨文在各国银行、政府的数据库项目中仍然拥有绝对优势。

  甲骨文在科技企业里绝对是个另类, 它最著名的能力居然是打官司。律师团队的组织架构有6层之多,比工程师团队多的两倍,这个阵容,在全球都傲视群雄。这个企业文化与甲骨文成长密切相关,因为收购在甲骨文是主营业务之一。

  甲骨文最著名的收购案莫过于Sun。对,就像歌里唱的那个“做你的太阳,你的太阳”的太阳。74 亿美元收购的主要目的就是著名的Java语言。而这也在日后甲骨文与谷歌的官司中,发挥重要作用,索赔 88 亿。

  另一个著名收购是MySQL,这个有着无数的中小软件开发商的开源数据库,帮助甲骨文打开了开源市场。

  除了以上优势,甲骨文的烦恼也不少。随着大数据和云时代的来临,甲骨文躺赢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它陷入了Sun当年的困境:与其花费巨资来维护自己的数据库,中小企业更愿意购买便宜灵活的云计算和数据托管服务。

  亚马逊凭着AWS逐渐蚕食着大型企业数据库市场份额。在中国,阿里云和腾讯云竞争力强劲,甲骨文则完全没有存在感。

  在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方面,甲骨文不可谓不努力,无奈对手太能打,甲骨文只能败下阵来。这也导致了公司人工智能部门大改组(大裁员)。甲骨文只能往自身优势方面找市场,企业云和数据安全成为主攻方向。

  在中国背景企业不断遭受美国政府数据安全关切的环境下,甲骨文的烦恼逐渐变成了解决自身问题的动力。

  年初Zoom被迫寻找美国本土可靠的内容托管服务商,而这正是甲骨文的优势业务。Zoom与甲骨文一拍即合,凭借后者良好的政府信誉和数据安全口碑,Zoom既保存了美国业务,又解除了美国政府的数据安全关切。

  TikTok的案件,微软等竞购商之所以逐渐淡出,是因为在国内新版出口限制法规下,字节跳动明确提出不能出售人工智能推荐算法,然而对甲骨文来说,即使没有推荐算法,仅凭TikTok的海量视频数据托管业务,也是一块不能舍弃的肥肉。如果这个方案最终获得中美两国政府批准,甲骨文将能为1亿多美国人提供数据服务,从而打开此前一筹莫展的云计算市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字母榜。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