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第二波新冠疫情来势汹汹 多国比春季高峰更严重

2020-09-26 11:25:42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 据法新社巴黎9月24日报道,欧盟当地时间周四升高了对新冠疫情的警报,称多个成员国目前的情况比春季的疫情高峰更加严重。欧盟呼吁成员国“立即”加强管控措施,以应对新的新冠病毒传染源。

负责卫生事务的欧盟委员斯泰拉·基里亚基季斯表示,要强化检测与追踪机制,加强卫生监督,保证充足的医疗能力,“所有国家必须立即对潜在新传染源采取措施”。

她说:“在某些国家,如今的形势比3月份(疫情)高峰时还要糟糕。”

在欧洲确诊人数超过500万后,欧洲负责监督疫情的机构当地时间周四表示,对包括西班牙在内的欧盟七国感到“强烈担忧”。

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担忧地指出,这些国家(西班牙、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匈牙利、捷克和马耳他)的“重症病例和住院人数比例升高”,“已经出现”或“很快将出现”死亡率升高的情况。

法国巴黎和另外10个城市的酒吧每天将被迫提前关门。在南部的马赛,餐馆和酒吧将完全关闭,这令地方官员感到愤怒和沮丧。

希腊,面对新冠确诊病例数的增加,总理米佐塔基斯表示:“目前的难题是选择自我保护还是隔离。”他说除非公众愿意遵守保持社交距离和戴口罩的措施以遏制传染,否则需要在雅典实施新的封锁措施。

被认为是欧洲抗疫典范的德国面对新的感染情况也提高了警惕。巴伐利亚州的情况尤为严重,慕尼黑加强了限制措施,从当地时间周四开始,在市中心的部分地区必须戴口罩。

意大利坎帕尼亚大区的那不勒斯,人们也被要求必须戴口罩。

资料图片:2020年7月7日,一名戴口罩的女子走过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总部大楼。 (图片来源:彩色通稿)

【延伸阅读】参考快讯:欧洲理事会主席进行自我隔离 欧盟峰会不得不延期一周

参考消息网9月23日报道 据美联社布鲁塞尔消息,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因一名密切接触者确诊新冠肺炎而进入隔离状态,欧盟也因此被迫将原定峰会召开日期推迟一周。米歇尔的发言人22日表示,米歇尔当天得知其上周曾密切接触过的一名安保人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后,将峰会时间推迟至10月1日至2日召开。(编译/魏晓慧)

(2020-09-23 10:10:52)

【延伸阅读】研究表明:欧洲新冠病毒变种传染力强

参考消息网6月17日报道 据西班牙《世界报》6月15日报道,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科学家预发表了一项研究,称新冠病毒可能已经发生突变,而这一突变增强了病毒的传播能力。对于这一尚未经过审核的研究,我们必须谨慎对待,但在最近几个月中,这并非唯一观察到类似现象的研究。

报道称,这次发现的是一种被称为“刺突蛋白D614G”的基因突变。这项研究的作者之一、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病毒学家崔慧云(音)说,研究人员通过实验证明,这种突变显著增加了病毒表面可以穿透人体细胞的功能性刺突蛋白的数量。

崔慧云说:“由于这种突变的发生,刺突蛋白的数量,或者说密度,增加了四到五倍。”其结果是,每个病毒微粒都变得更加危险,具有更强的感染细胞的能力。该研究还发现,“刺突蛋白D614G”突变在实验室环境中的传染性几乎比其他毒株高出10倍。

据报道,这次的基因组分析研究得益于世界各地研究人员的努力,以及他们愿意在一个公共数据库中共享研究结果。该研究表明,这一新冠病毒变种与中国发现的病毒不同,而且还可以解释为什么新冠病毒能够在欧洲、美国和拉丁美洲更广泛地传播。在中国武汉发现的是没有这种刺突蛋白突变的病毒。

(2020-06-17 13:06:40)

【延伸阅读】西媒披露:欧洲卫生“看门人”低估新冠危险 未发任何警告

参考消息网5月20日报道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5月19日发表了题为《欧洲卫生系统“看门人”低估新冠病毒危险性》的报道,报道称,会议记录显示,欧洲公共卫生系统“看门人”中竟然没有一个意识到可能将要发生的危险。他们当时还认为,新冠病毒对欧洲人口的威胁性“较低”,没有发出关于该病毒危险性的任何警告。

报道称,2月18日,欧洲处于近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大流行病的边缘。3天之后,意大利发现新冠病毒已悄无声息地在该国北部扩散。随后几天内,欧洲大陆的其他国家也报告了同样的发现。后来人们知道,该病毒已进入养老院。

但是,2月18日在位于瑞典索尔纳的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总部参加为期两天会议的30个人却对这一威胁视而不见。他们是该机构技术咨询委员会的成员,是欧洲公共卫生系统的“看门人”。其中包括西班牙卫生部应急与预警协调中心主任费尔南多·西蒙。整个会议几乎完全认为,一切都在控制之下。

报道称,《国家报》获得的会议记录有些令人难以理解。这些欧洲公共卫生系统“看门人”中竟然没有一个意识到可能将要发生的危险。他们当时还认为,新冠病毒对欧洲人口的威胁性“较低”,几乎没有发出关于该病毒危险性的任何警告,也不认为有必要检测一下病毒是否已在欧洲蔓延,更没有谈及准备应对该病毒的手段和措施。

资料图片:欧洲“新冠疫情反应组”人员监控疫情发展状况。(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

所有问题似乎都留待以后解决,相关提案甚至被推迟到了两三个星期之后。奥地利和斯洛伐克代表还指出,在居民中引起恐慌会带来负面影响。西蒙则警告说,强制进行病毒检测可能会令人们感觉“受到羞辱”。

报道称,那次会议的大部分时间都用于进行技术和准备性讨论,例如满足哪些标准的患者需要接受病毒检测。他们没想到,不到72小时之后,需要接受检测的人会大幅增多。

报道表示,欧洲疾控中心是一个几乎没有权力的机构。它的目标是贡献知识和协调建议,使各国更有效地保护其人民的健康。这一使命使所有成员都忽视了当时的情况。

(2020-05-20 11:02:00)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