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金融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 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成功举办

2020-09-28 12:39:16 和讯 

发展科创金融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金融只有不断通过支持创新才能提升技术水平,才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国内竞争力,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此背景下,9月26日,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盛大开幕。峰会举办了聚焦“科创金融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主题论坛,探讨“双循环”新格局下如何激发科创金融活力,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等话题。

图 |活动现场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副院长田轩,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晖,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萨摩耶数科董事长林建明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田轩:企业创新需要容忍失败的文化氛围和“不太积极”的资本市场

图 |田轩

田轩发表了题为“科创金融促进技术创新”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利用资本力量、金融市场、金融工具和金融手段来激励企业创新,包括宏观金融制度、中观金融市场、微观企业战略三方面。

在田轩看来,首先需要容忍失败的文化氛围,对失败容忍度越高,激励企业创新的数量和质量就越高;其次需要崭新的创投组织形式以及“不太积极”的二级资本市场,即要给创新型企业高管一定空间,不要受到短期资本的干扰,专注长期的创新。希望长期机构投资者可以选择好的创新企业,对其进行更好的监督,起到保护作用。此外,还需要宏观上健康开放的资本市场和稳定的宏观政策导向。

张晖:持续激发科创金融活力,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创金融高地

图 |张晖

张晖发表了题为“激发科创金融新活力 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主题演讲,大力推动科创金融改革开放,持续激发科创金融新活力,必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水,催生新动能,实现新发展。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持续向更全领域、更深层次推进科创金融服务,打造风投创投“集聚区”,营造企业上市“生态圈”,搭建产融对接新平台,打造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新标杆,为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积蓄新优势。下一步,将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金融资源深度融合,谋划创建科创金融试验区,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创金融高地。

李奇霖:“双循环”格局下的内循环核心要义是调节收入分配

图 |李奇霖

李奇霖发表了题为“科技创新与资本赋能”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我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收入分配工作未来如果能够做好,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才能畅通下去。要扩大内需,必然要调节大众消费,所以,内循环的核心是收入分配。

收入分配需要解决好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问题,比如户籍制度改革得跟上。过去地方政府通过低于市场的价格获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然后在城市高价出让,获取了大量的盈余,这部分盈余未来要适当向农村倾斜,反哺农村,并纠正要素价格的扭曲,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

林建明: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将促进内循环新形势下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

图 |林建明

林建明发表了题为“内循环新格局下的金融科技创新与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当前形势下引发内循环是必然的,内循环为中国经济发展来了诸多利好方向和趋势,未来进一步的需求满足要立足于以国内供给为主。林建明指出,从企业的角度来看,目前金融科技行业也在变化下看到了新机遇,而企业如何抓住机遇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国家层面针对金融科技的发展规划中也明确,当前金融科技已进入到了规范化发展的新周期,企业顺应“大势”,与国家政策一起发力,加大对科技的投入,特别是人才培养和研发投入,构建起核心技术壁垒,帮助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提升数字化转型水平,从而促进消费金融良性循环、实现普惠金融新生态。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既是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的区域峰会,同时也是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主论坛,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五届。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致力于融合政策、学术和业界等多方面观点和研究成果,搭建大湾区在金融方面互联互通的交流平台,助力广东省及周边地区的金融改革与发展。

本次峰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东金融学会、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北京清控金媒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金交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佛山农商银行、萨摩耶数科、中原银行、同盾科技为峰会主题论坛合作伙伴,《清华金融评论》、未央网为峰会官方媒体,《南方金融》为峰会特约媒体。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