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将投入700亿元建设智慧海南

2020-09-29 17:02:34 和讯网 

  9月29日,2020绿公司年会在海口召开,《数字时代的商业成长》这一会议主题与海南未来发展方向相吻合,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将投入700亿元建设智慧海南

  刘赐贵表示,今年对海南来讲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二是海南步入了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起步年。今年6月1号,中央颁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给海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

  "海南自由港的建设最重要的是要在现有的生态环境、全部一流的情况下要继续保持,而且要创造世界上生态最好的自由港之一。"刘赐贵表示。

  围绕这一目标,海南省在两年内做了很多工作。例如坚决整治房地产,鼓励健康的房地产发展,以及对存在着生态环境的问题进行整治,同时到2030年实现全岛使用清洁能源。正因为有这些措施,海南省的生态质量逐年向好的方向发展。

  目前海南省正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据刘赐贵介绍,下一个五年计划要投入将近700亿进行智慧海南的建设,实现数字管理、智慧管理,使海南成为智慧岛、数字岛、清洁岛。

  以下为演讲全文:

  今年对海南来讲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大家都知道,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带来了灾难,但是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海南认真落实党中央的一系列工作部署。我们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制止了本土病例的发生,使我们有条件尽快的复工、复产、复学、复试,使我们今年的经济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使我们有条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海南步入了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起步年,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的国家战略,这是重大的国家战略在海南的实施,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闭,而且会越开越大。

  因为这个决定是在2018年做出的,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2018年4月13号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亲自宣布了全岛建设自贸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港。今年6月1号,中央颁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给海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

  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们主要是为自由港的建设在做打基础的工作,自由港的颁布使海南步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自由港总体方案很明确的规定是中国特色的自由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就是说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唯一的一个自由港。

  我们认真的学习世界上的自由港的先进经验、先进做法,特别是在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方面,在实行零关税、低税率、减税制方面,在服务的自由便利化、投资的自由便利化、人员的进出自由便利、货物运输进出便利、资金流动的自由便利,以及数据的安全有序流动。也就是说,我们常说的"五自由"的一个有序流动。相关的政策已经陆陆续续出台,并且在实行,比如说15%的企业所得税和15%的个人所得税,这不高于这两个15%已经在实行了。

  我们在自由港总体方案颁布是有一个目标,也就是在2025年前要实现封关运作、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在这个目标前提下,我们要实行好上述我讲的主要的一些政策,海南要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海南要建设成为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我们讲海南的自由港不是海南940万人民的自由港,而是14亿人民的自由港,不仅海南人民有获得感,14亿人民都要有获得感。

  海南自由港的建设最重要的是要在现有的生态环境、全部一流的情况下要继续保持,而且要创造世界上生态最好的自由港之一,海南生态环境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是用钱买不到,也是人家借不走的,我们必须倍加珍惜,精心的呵护。

  我们也完全有信心实现我刚才讲的目标,首先我们确定了海南自由港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严控房地产。从2015年、2016年开始,我们就开始实行房地产的限控政策,2018年开始全岛限购全省限购,海南不再成为一业独大的产业经济结构,不再成为房地产的加工厂。因此,我们现在能够保持着像海口1.7万每平方米的价格,这就为更多的企业、更多人才来海南落户创造了条件。

  我们对于生态环境中存在的问题是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的整治房地产还有其他方面所带来的负面的效应,当然我们也鼓励健康的房地产发展,我们有十个方面,比如:商业房地产、人才房地产、安居房地产、保障房、商业旅游房地产,对存在着生态环境的问题,包括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进行整治。

  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说我们要建设清洁能源岛,在2030年我们要实现全岛清洁能源使用清洁能源,就包括农民也不再烧柴火了,以气代柴薪。我们现在已经全省开始一次性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禁用,我们率先提出到2030年不再销售燃油汽车等等这些措施。

  正因为有这些措施,我们生态的质量逐年向好的方向发展,比如PM2.5的浓度近五年每年下降一个百分点;我们划出了4400平方公里的中部山区面积成立了热带雨林公园。我们秉持绿色发展把高质量、高标准落实到每一个项目上,所有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的项目我们都不上,即使再多的GDP,再多的税收我们也不上。我们坚持产业经济结构的调整,第三产业我们每年上升一个百分点,从2015年的三产占比53.2%,今年可以超过60%,我们争创一流的营商环境,除了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一系列的措施,我们还引进了102所国内国际的最好的幼儿园、小学、中学。45所的国内顶尖的医疗机构,我们正在建设智慧海南海南,发展数字经济这几年我们在光网建设、电网建设、路网建设、气网建设、水网建设、我们常说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

  我们下一个五年计划要投入将近700亿进行智慧海南的建设,使数字管理、智慧管理使海南成为智慧岛、数字岛、清洁岛。所以这几年正因为有这样的努力,我们催生了生态软件园、复兴城,这两个互联网产业今年它们的产值就可以超过1000个亿。

  而且新的技术像区块链技术,这些都将运用到我们经济领域。前几天我到了一个企业,叫做金盘智能科技公司,这个公司是专门出口变压器到欧美一些国家的,他们从数字设计、数字的制造、数字的营销、数字的运营一系列,已经极大产生了生产效率,所以数字经济已经涉及到各个领域。数字经济是海南的未来大发展的一个重大领域,数字经济、数字时代关乎着每一个人,也就是说每一个人都离不开数字,数字可以产生无穷无尽的效益。

  这次绿公司年会在海口举行,主题是"数字时代的商业成长",这与海南未来发展是非常吻合的,这也是我今天出席大会并且在这里讲话的主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