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连线华盛顿州 疫情下的全球航空产业 布局有了新选择

2020-09-30 02:37:16 21世纪经济报道 

以杭州为代表的国内产业规划和市场空间十分具有吸引力,杭州在打造航空产业集群的进程中无疑是一颗“正在冉冉升起的新星”。

9月29日上午,杭州市和华盛顿州航空产业对接会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如期举行。

这是今年杭州计划以第三届进博会为契机举办的航空产业系列活动的第一场预热活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当前杭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加速恢复航空产业招引工作的事实。

在近两个小时的产业对接会议中,来自美国华盛顿州的四家企业纷纷对当下的中国国内市场表现出极大的投资与合作兴趣,迫切希望能够通过当地政府推动找到合适的业务合作伙伴,以应对全球疫情对产业发展带来的挑战。

实际上,当前阶段受海外疫情蔓延影响,使得依赖于全球产业链布局的航空制造产业受挫较为严重。这一方面既影响了诸多跨国企业在全球市场布局的节奏,放慢产业投资的步伐;另一方面,也给在疫情中快速恢复的中国国内市场提供了绝佳的产业发展机遇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此次参会的四家美国企业的主营业务分别集中在内饰材料、数字管理、维修服务和教育培训等领域,这些细分产业基本皆为我国目前国产大飞机在产业领域内尚需提升的部分,也是当前杭州围绕西子势必锐等航空制造企业打造上下游产业生态链所需的重要配套与补充。

在此背景下,此次通过网络连线方式举行的杭州市与华盛顿州航空产业对接会,对于国内航空产业市场和杭州的“新制造”业发展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疫情下的中国市场潜能

“中国是一个新兴崛起的市场,当前中国在航空产业领域正展现出巨大的潜力。”这是杭州市和华盛顿州航空产业对接会上,美国Vose Technical Systems企业负责人对中国航空产业市场的一句表述。

去年9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确立了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建设交通强国的目标,带动国内的航运、港口等核心交通产业快速提升。这意味着,目前我国航空制造、客运服务、维修培训等产业正迎来产业加速发展的关键期。

“根据波音和空客的数据,中国接下来的20年会新增近8000架客机,虽然新冠疫情对这一需求有所影响,但是这依然是一个万亿美元的市场,会给整个航空产业链、供应链带来巨大的机遇。”

IASC航空产业链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商用航空领域,未来20年间随着中国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将促使中国的飞机购买量占到全世界飞机市场总量的20%-25%,但布局在中国的全球飞机产业链比例仅有2%,这意味着中国的航空制造产业还拥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事实上,中国航空产业蕴藏的市场潜能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正得以更加清晰地展现。

一位航空产业业内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前全球航空产业链整体进入下行周期,表现为市场前端的航旅出行大幅萎缩,直接传导至后端市场需求的整体缩减,使得上下游产业链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

“相关统计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球航空制造市场需求量比去年同期下滑近40%,整个市场开始进入到‘U’字型下行周期。”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全球市场承压时,为缩减成本,企业全球布局与投资的节奏便会放缓。

但与此同时,机遇与挑战往往并存。在疫情影响航空产业投资布局的同时,对于能够率先从疫情影响中恢复经济发展的中国国内市场而言,其市场抗风险的韧性特征得到了充分体现,这是能够加快吸引国际优质企业前来投资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从全球的数据来看,亚洲是经济恢复最快的地区,同时中国又领跑亚洲,从整个航空产业链的恢复来看,应该说中国是让全世界产业链看到希望最大的一个国家。”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疫情对产业链造成了冲击,但这并不妨碍全球航空产业链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度和投资热情,这也是此次杭州市与华盛顿州航空产业对接会上,诸多企业纷纷表现出对在华投资合作具有浓厚兴趣的关键原因所在。

冉冉升起的杭州“新星”

IASC航空产业链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快速从疫情影响中恢复过来,对在华投资有需求的美国企业来说,以杭州为代表的国内产业规划和市场空间十分具有吸引力,杭州在打造航空产业集群的进程中无疑是一颗“正在冉冉升起的新星”。

近年来,杭州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升级,实现“数字经济+新制造业”双引擎发展,正大力推动航空制造产业的发展。在具体实现路径上,杭州将充分利用东邻上海中国商飞、南接舟山波音的区位优势,以本地航空制造业龙头企业为牵引,以相关航空产业平台为载体,短期配套波音、空客大飞机主制造商,提升配套能级,最终配套服务商飞国产大飞机。

公开信息显示,为推动航空产业发展,杭州已经布局了钱塘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萧山临空经济示范区、建德航空小镇和余杭航空航天科技(000901,股吧)小镇(筹)四大产业平台。

而在本地龙头企业方面,目前杭州已经拥有华瑞航空和西子势必锐两家中美合资企业。其中,华瑞航空主要为中国商飞配套生产机身段;西子势必锐主要为空客、波音、国产C919和ARJ21等提供大型金属结构部段(机身、机翼)。而总部在杭的浙江长龙航空公司机队规模达到50架,目前正处于快速扩张阶段。

除此之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此次来自美国华盛顿州的四家企业分别涉及到了航空产业领域内的内饰材料、网络安全、数字管理、维修保养和教育培训等不同细分产业方向。这些产业细分领域对目前杭州打造航空制造产业集聚区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产业协同与补充作用。

“杭州的航空产业布局具有十分明确的战略性目的,即通过这样的产业合作,可以加速航空制造业的整体成熟度。”西子势必锐航空总经理田平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杭州围绕航空制造进行上下游战略性布局的意图十分明显,就是希望能够构建起一个相对完善的产业生态,在推动产业投资落地的同时,加快推动国内航空产业相关领域技术前进的步伐,由此看来杭州的航空产业未来十分可期。

在产业对接会上,华盛顿州商务厅副厅长Chris Green表示,华盛顿州在航空航天领域内有近1400家公司,在航空航天制造、教育培训等不同产业领域内拥有明显的领先优势。一直以来,华盛顿州也十分注重与国际领先城市之间的产业合作,未来希望能够持续增进与杭州的合作伙伴关系,以帮助更多的优质企业在中国落地生根,实现更好的发展。

从这个角度来说,疫情期间此次召开的杭州市与华盛顿州航空产业对接会,或许仅仅只是一个新的开始。

(作者:卢常乐 编辑:李博、周上祺)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