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黄金周”消费发力 多点开花与消费升级齐头并进

2020-10-09 06:16:47 第一财经日报 

 

  国庆“邂逅”中秋,提升了中国蛰伏多月的消费曲线。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十一”黄金周,中国消费市场明显复苏,旅游出行、餐饮购物、文化娱乐……多点开花与消费升级齐头并进。

  中国银联的数据显示,国庆长假前7天(1至7日)银联网络的交易金额达到2.16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3%;今年国庆与中秋双节合一,当天交易金额超过3300亿元,同比增长15.5%。

  无论是在繁华都市的上海,还是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省,节日的消费市场呈现出繁荣景象与明显的增长态势。

  江浙京消费者在沪“买买买”

  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监测显示,国庆中秋节日期间(10月1日~8日,下称“节日期间”)上海市437家大型商业企业实现销售额123.8亿元,同比增长13.7%。

  从支付端数据来看,节日期间上海全市线下实物消费总额659.8亿元,同比增长12.2%;网络零售额358.6亿元,同比增长15.7%。

  上海实体零售18个消费行业中有14个行业呈现增长态势,其中百货、家居建材和文体用品增幅达到47.7%、68%和61%,成为稳定消费的中坚力量。餐饮消费逐渐走出疫情阴霾,节日期间全市消费金额高达51亿元,同比增长1.8%。

  节日期间,南京东路成为全上海市最热门的商圈,东拓段每天客流超20万人次,最高瞬时客流突破6万人次。

  在开创性举办首届“五五购物节”的基础上,上海一系列促消费的举措陆续显出成效。

  在这个节日期间,上海的消费特色明显,首店经济持续发力。在商旅融合中,服务消费加速复苏。节日期间,观影、聚餐、出游等服务消费均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其中,28家大型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13784万元,同比增长11.6%。

  据银联商务监测,国庆长假前7天(10月1日~7日),上海的外来游客消费次数高达899.4万人次,发生消费88.4亿元,较节日前一周分别环比增长30.9%和32.8%。外来游客消费以购物消费为主,占上海市消费比重高达34.2%。其中江苏、浙江和北京游客消费人次占比较高,分别达到19.9%、10.6%和9.7%。

  与此同时,上海居民外出旅游消费共计707.4万人次,发生消费80.9亿元,人均花费1144元,外出旅游消费目的地主要集中在北京、苏州、南京、重庆、杭州等城市。

  黄鹤楼热度全国第一

  国庆、中秋超长黄金周8天,尽管假期中有雨水光临,但湖北各地旅游、餐饮、零售等消费市场一直保持着较高热度。

  8日晚间,第一财经记者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该省共接待游客5228.5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48.29亿元,分别恢复到去年国庆假期的82.74%和72.26%。湖北省内大中城市零售、餐饮、住宿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78.51亿元,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国庆节前,携程平台根据搜索和出行大数据发布了“国庆黄金周旅行热力地图”,武汉黄鹤楼排在国内景区热度榜首位。

  从出游方式上看,今年双节期间,湖北旅游市场以自助游、自驾游、亲子游占主流;从景区景点选择上看,4A以上景区特别是5A级景区持续火爆,黄鹤楼、赤壁古战场等热门景区一度达到接纳游客人数最大承载量控制数上限。

  双节期间,部分在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被迫取消的宴会重新举办,湖北全省部分大型酒店婚宴预订重现一桌难求的情形,餐饮企业上座率、翻台率明显上升,热门餐厅餐桌紧张、排队等候的现象比较普遍。第一财经记者从湖北省商务厅获悉,1~8日,湖北省内大中城市零售、餐饮、住宿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78.51亿元。武商、中百、中商、汉商、工贸等五大综合性商业集团1~7日累计销售额达15.3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微降3%,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