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信研究评9月CPI和PPI数据:预计四季度CPI降至1%以内

2020-10-15 17:40:23 和讯名家 

预计四季度CPI降至1%以内

2020年9月CPI和PPI数据点评

全文共2796字,阅读大约需要5分钟

文?伍超明宏观团队

伍超明(财信研究院副院长)?李沫

投资要点?

>>?猪周期带动食品价格回落,后者是CPI回落主因。9月CPI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至1.7%,其中猪肉同比涨幅大幅下降27.1个百分点至25.5%,拉动CPI较上月下降0.7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的下降,主要受生猪存栏持续改善和储备肉投放较多影响,猪肉供给端恢复较快,叠加去年同期猪肉基数较高,三因素共振加速猪周期下行。

>> 国内服务类消费需求恢复加快,非食品价格持平去年。受学生复学和国内服务业限制逐渐放开影响,教育文化和娱乐项价格同比由下降转为上涨。但受居民收入恢复偏慢影响,其他非食品分项价格多数出现回落。

>> 预计四季度CPI将降至0-1%区间,10月CPI增长0.8%左右。一是预计10月食品价格环比将由涨转跌;二是全球经济带疫重启,需求恢复对原油价格的支撑力度减弱,年内原油价格或将继续低位震荡,叠加国内居民消费需求渐进式弱复苏,非食品上涨动能不强;三是10月份CPI翘尾因素下降0.9%至0.4%。预计在“猪周期”的带动下,四季度CPI将进入1%以内时代,但不会出现负增长。

>> 下游需求恢复偏慢致PPI降幅扩大。9月生活资料价格回落较多,导致PPI同比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至-2.1%,但生产资料仍延续回升态势。

受国内经济恢复不均衡影响,上游价格提高但下游价格回落,PPIRM和PPI亦反向变动。疫后国内经济恢复节奏和速度表现分化,即基建和地产恢复速度快于居民消费和制造业。从价格表现看,黑色金属等上游行业,受基建和地产需求回暖较快影响,出厂价格继续上涨;但农副食品加工业、计算机等电子设备制造业等下游行业,受制于居民需求和制造业恢复偏慢,出厂价格下降较多。上游和下游价格表现分化也是本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PPIRM和PPI反向变动的主因。

>> 预计10月PPI约增长-2.0%,全年增长-2.0%左右。一是下半年国内需求修复尤其是基建和房地产投资需求的释放,将对国内工业品价格形成支撑。二是全球经济最差的时期已经过去,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已经见底,但海外疫情二次爆发风险增加,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较大,大宗商品价格缺乏大幅上涨的基础。

>> PPI和CPI剪刀差收窄,反映经济增长动能继续恢复。历史数据表明,PPI和CPI剪刀差与工业企业利润和名义GDP增速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9月份剪刀差收窄0.7个百分点至-3.6%,连续5个月收窄但持续为负,预示着我国工业企业利润将边际修复。展望未来,随着国内经济向潜在增速回归,PPI和CPI剪刀差将继续收窄,但短期难以转正,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

正文

事件:2020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7%,同比涨幅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1%,同比下降2.1%,同比降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一、食品是CPI涨幅回落主因

(一)供给扰动消退,猪周期带动食品价格回落

从环比看,食品价格上涨0.4%,较上月下降1.0个百分点。从主要食品分项看,猪肉价格由涨转跌是食品价格下降的主因,但鲜果和鲜菜价格上涨对食品价格形成一定支撑。其中,受生猪存栏改善和储备肉投放较多影响,猪肉供给有所增加,猪肉价格环比下跌1.6%,较上月回落2.8个百分点;受天气转冷和假期影响,鲜果环比上涨7.3%,结束了连续6个月的环比下跌;受降雨天气和季节性因素影响,鲜菜价格环比上涨2.4%,较上月回落4.0百分点,略低于历史均值(见图1)。

从同比看,9月食品价格上涨7.9%,涨幅较上月回落3.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9个百分点。具体看,在去年高基数和猪肉供给增加的叠加影响下,猪肉价格同比增长25.5%,较上月大幅回落27.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0个百分点;鲜菜同比增长17.2%,较上月提高5.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1个百分点(见图2)。

从食品各成分对CPI同比的贡献率看,9月份猪肉贡献率继续回落,鲜菜和鲜果贡献率有所提升(见图3)。其中,猪肉对CPI的拉动较上月下降0.74个百分点,与本月CPI同比降幅相当。总体看,在疫情和南方汛情等供给端扰动因素逐渐消退后,在高基数作用下猪肉下行周期加速开启,带动9月食品同比增速继续回落,是C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二)服务需求恢复加快,非食品价格增速持平去年

9月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0%,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见图4),影响CPI上涨约0.0个百分点。其中,受学生复学和国内服务业限制逐渐放开影响,教育文化和娱乐项价格同比由下降0.03%转为上涨0.7%,国内服务类消费需求恢复加快。但受居民收入恢复偏慢影响,居民消费动能仍显不足,其他非食品分项价格多数出现回落,如化妆品等其他用品和服务项价格回落1.8%至4.3%;受近期国际油价波动下行影响,交通工具用燃料以及水电燃料同比分别较上月回落0.9和0.2个百分点。

在各类食品价格轮番上涨的影响下,2019年服务类项目贡献率下降较快。今年以来,疫情冲击、南方汛情都对食品供给形成扰动,叠加疫后国内经济修复“供大于需”的结构性特征凸显,非食品对CPI的贡献率持续下降(见图5)。

二、预计四季度CPI将进入1%以内时代,10月CPI增长0.8%左右

预计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增长0.8%左右,较9月下降0.9个百分点。理由如下:

一是预计10月食品环比将由涨转跌。历史经验表明,10月份食品环比增速较9月下降较多,如环比历史均值将由9月的1.3%变为10月的0.1%。根据农业部高频数据,截止到10月14日,28种重点监测蔬菜、7种重点监测水果、猪肉价格环比分别变化-2.0%、2.5%、-8.1%。与9月相比,猪肉价格环比降幅扩大较多、鲜菜价格由涨转跌、鲜果价格有所提高,在供给端扰动消退后,食品价格将加速向常态回归。总体看,预计10月食品价格环比将由涨转跌。

二是油价低位震荡叠加国内需求渐进弱复苏,非食品上涨幅度不宜高估。受多国疫情反复影响,全球经济复苏速度放缓,需求端对原油的支撑力度减弱,年内原油进一步上涨空间有限。叠加疫后失业率上升对居民收入形成拖累,居民消费需求修复将是一个渐进过程,非食品价格上涨空间有限。

三是10月份CPI的翘尾因素为0.4%,较9月下降0.9个百分点(见图6)。

综合上述各方面的影响,预计10月CPI增长0.8%左右,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预计在“猪周期”的带动下,四季度CPI将进入1%以内时代,但不会出现负增长,全年CPI约增长2.6%,呈前高后低走势。

三、预计10月PPI增长-2.0%左右,全年约增长-2.0%

(一)下游需求恢复偏慢致PPI降幅扩大

9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1%,降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分别同比下降2.8%和0.1%,分别较上月提高0.2和下降0.7个百分点(见图7)。生活资料同比回落是本月PPI降幅扩大的主因,但受国内基建和地产回暖较强影响,生产资料价格延续回升态势,对PPI形成支撑。

从行业看,受居民消费和制造业需求恢复偏慢影响,下游工业企业出厂价格下降较多,如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计算机等电子设备制造业等价格增速放缓;受国际油价震荡下行影响,石油相关行业价格由涨转降,有色金属等价格同比增速也放缓;受基建和地产需求持续释放影响,国内周期类行业出厂价格有所提高,如黑色金属等行业出厂价格涨幅靠前(见图8)。

从原材料购进价格(PPIRM)对PPI的影响看,前者涨跌变化直接左右后者的同向变动(见图9)。由于我国编制的PPIRM所调查的产品包括燃料动力、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化工、建材等九大类,调查涵盖900多个基本分类的10000多种工业产品价格,因此PPIRM既受人民币汇率和海外大宗商品价格(CRB)的影响,也受国内需求等基本面因素的约束。但由于中国是全球大宗商品的最大需求方,所以PPIRM最重要的决定因素还是中国需求,PPI和PPIRM基本同步波动。由于原材料购进价格(PPIRM)主要反映工业企业采购上游原材料的情况,而PPI中约三成反映的是下游需求的变动,9月PPI和PPIRM一降一升反映出国内需求恢复的不均衡性,即基建和地产等需求恢复速度快于居民和制造业需求,经济内生动能仍有待增强。

(二)预计2020年PPI增长约-2.0%,10月份增长-2.0%左右

展望2020年,我们预计PPI增速将负增长,增长-2.0%左右。一是从技术层面看,翘尾因素降低0.2个百分点,从2019年的0.2%降至2020年的0.0%(见图10)。二是未来需求修复尤其是基建和房地产投资需求的释放,将对国内工业品价格形成支撑。三是全球经济最差的时期已经过去,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已经见底,但疫情冲击下部分产出缺口会永久性消失,且四季度海外疫情二次风险增加,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较大,大宗商品价格缺乏大幅上涨的基础。

综合来看,预计10月份PPI同比下降2.0%左右,2020年全年约增长-2.0%。

四、PPI和CPI剪刀差收窄,预示经济增长动能有所恢复

CPI和PPI是我国价格指标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其中CPI是居民购买生活消费品和服务的价格,而PPI是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因此,PPI和CPI剪刀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工业企业盈利空间的变化。历史数据表明,PPI和CPI剪刀差与工业企业利润和名义GDP增速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见图11-12)。9月份PPI和CPI的剪刀差为-3.8%,较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有所收窄,但持续为负,预示着我国工业企业利润将边际修复,但企业盈利下降压力依然较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明察宏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