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扶贫攻坚 平安好医生在行动

2020-10-17 01:05:06 新京报 

平安健康守护行动云南昭通站现场。受访者供图

“文医生,太感谢你了!要不是你找了上海专家,我家几个孩子,就没妈妈了……”

说这话的是广西桂林市龙胜县大地村村民小谭。那是2018年的秋天,她连日腹痛呕吐,按肠胃炎治疗几日,不见好转。当地村医文丽江不知如何是好,于是在平安好医生“村医版APP”上,联络“一对一”结对的上海医生,消息发出即刻收到回复:“考虑葡萄胎可能,请立即转诊上级医院。”

“村医工程”聚焦健康扶贫

“葡萄胎破裂,是会大出血死人的。小谭才40岁,一家老小全靠她。这次如果没有专家指导,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想到当时的情况,文医生依然心有余悸……

故事中的文丽江医生,是平安集团智慧扶贫项目“村医工程”中得到帮扶的一位普通村医。她所用的平安好医生“村医版APP”是平安好医生自主研发的村医帮扶平台。在这款APP上聚集着全国各大医院医生,他们与落后地区村医“一对一”结对,在线解决疑难问题,辅助村医日常诊疗。小谭便是因此得到及时诊断,免于危情。

村医,是我国医疗队伍中一个特殊的群体。长期以来,乡村患者无法同享城市优质医疗技术和服务,全国140万乡村医疗健康保障的守门人“村医”,无法像城市同行一样,及时获取国内外先进医疗资讯及职业培训。村医面临工作量繁重、缺乏培训、医疗设施简陋等种种困境。正因如此,“村医工程”将健康扶贫的重心,放在了对“村医”的科技赋能和智慧帮扶上。

2018年初,中国平安(601318)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科技优势,正式启动“三村智慧扶贫工程”。平安集团创始人马明哲先生正是“三村工程”的设计者、发起者和主导者,他带领中国平安聚焦贫困地区的产业、健康、教育三大领域,自2018年启动面向村官、村医、村教的“三村工程”。

作为平安集团“三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村医工程”聚焦健康扶贫,从村卫、村医、村民三个层面开展医疗服务升级行动,实施立体化的健康扶贫工程,切实改善贫困地区的基础医疗服务水平。自2018年以来,平安好医生持续落实平安集团智慧扶贫工程“村医工程”,结合自身互联网医疗优势,积极创新,研发出智能远程诊疗系统以及平安好医生“村医版APP”,并引入检测一体机等智能医疗设备升级乡村卫生院,大大提升了健康扶贫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为人民构筑起“健康防线”

村医文丽江所使用的“村医版APP”正是平安好医生为村医们打造的智慧扶贫利器。平安好医生“村医版APP”集AI诊疗、名医导师、预约挂号、村医培训等功能于一体,通过聚合全国名医与村医结对帮扶,助力村医的日常诊疗和职业成长。这就相当于请来了大城市的专家名医成为乡村医生的在线顾问和专业导师;为村医们的业务提升,构建了一所先进而权威的线上医学院;让村民能够便捷地享受到大城市的先进医疗资源。

“现在,有什么棘手的,不确定的,都要上APP问问。”在与村医工程相伴两年来,广西龙胜村医文丽江已经成了村医APP的忠实粉丝。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为助力乡村疫情防控,平安好医生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医生录制抗疫视频短片、上线视频直播,全情投入到平安村医工程“乡村医生培训志愿服务行动”中,为广大基层健康守门人们解读新冠治疗、防护要点,同时安排有经验的专家医生与全国各地的基层村医连线,提供实时咨询,通过网络互连形成城乡结合的坚实抗疫战线。

截至2020年8月末,平安集团已在全国援建升级乡村卫生所1210所,培训村医11175名,开展移动健康检测620场;村医工程体检义诊覆盖贫困地区人口11万余人,有效提升了贫困地区医疗服务水平,从而提高贫困地区人民健康素质。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2020年6月,平安集团正式启动“平安健康守护行动”,深入全国贫困发生率高、攻坚难度大的地区,全力以赴助力脱贫攻坚。

在平安集团带领下,平安好医生以“康护亿万人”为活动口号再次出发,深入云南、广西、四川等贫困发生率高、攻坚难度大的地区,通过健康讲座、村医培训、村卫升级、送药下乡等多重举措,为人民构筑起坚实的“健康防线”,守护脱贫攻坚战决胜的“最后一公里”。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