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中国新能源汽车满意度指数接近燃油汽车水平

2020-10-19 14:15:3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青年,好比百灵鸟,有它的晨歌;老年,好比夜莺,有他的夜曲。——康德

今日热点

“报告:中国新能源汽车满意度指数接近燃油汽车水平”。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国质量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测评结果显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已接近燃油汽车水平。市场竞争促进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始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过渡。要全面发展新能源汽车,必须控制产业链,其中,电池起到关键作用。在产业链的这个关键节点,我们绝不能甘为人后,关键之关键是锂的定价权。在石油时代,中国因为没有掌握石油定价权而受制于人。控制锂资源,掌握锂的定价权,将是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背水一战,我们应该怀有必胜的信心。

西媒:新冠肺炎疫情致美国“啃老族”激增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新冠肺炎疫情迫使美国数以百万计的年轻人返回父母家中。今年夏天被迫返回核心家庭的18岁至29岁的年轻人(包括“Z一代”和“千禧一代”),比例达到52%。此前的最高比例出现在1940年,当时48%的年轻人与父母居住在一起。2008年金融危机迫使大量生于1981年至1996年的年轻人打破自大学开始后脱离家庭实现经济独立的传统。近15年来,与父母共同生活的25岁至34岁人群比例“迅速增加”,已超过17%。

点评:《点石成金》谈过,啃老族是指一些不升学、不就业、终日无所事事,依靠父母生活的青年人。失业青年没有收入,不得不依靠父母生活。啃老族现象折射出美国严重的失业问题。有报道说,近期,美国领取州设常规失业救济金人数有所下降,而减少申领人数不是因为就业增加,而是因为有一部分人超出了常规州立失业金可以获得的最长期限,失去了申领资格。如果不采取额外的联邦刺激措施,延长救济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到期。美国失业者的生活前景堪忧。有经济学家预计,劳动力市场到2023年或更晚,才能收复被这场新冠大流行夺去的所有就业岗位。失业者中,千禧一代面临的失业期最长。这条新闻说,新冠肺炎疫情成为美国代际差距扩大的致命因素。与老一代相比,青年人的收入减少。作为美国劳动力的主力军,千禧一代控制的财富仅占全国财富总额的4.6%,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处于低收入阶层。啃老族现象再次显示出美国收入分配不公的严重性。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正式发布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10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清单共有40条授权事项,包括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体制、对外开放、公共服务体制、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等六个方面。清单明确了改革事项的主要内容,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根据清单,深圳将开展特殊工时管理改革,允许修订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的相关经济特区法规。同时,允许深圳探索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薪酬体制改革。

点评:10月12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随后,又发布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下称《清单》)。这两份文件赋予深圳改革开放以更多的自主权。但是,有人对此产生误解。据中新经纬报道,针对用地改革,有人说:“深圳建设用地可以大规模扩张了。”自然资源部回应,放权实际上放的是改革的权,不是扩张的权,是为改革提供更大的改革空间,而不是城市建设的规模。针对允许深圳探索特殊工时管理制度,有人说,这是直接改写劳动法,会吸引顾虑中国劳动法的境外寡头。这种说法与《清单》的内容相悖。《清单》说,要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实施特殊工时管理制度绝不等于损害劳动者利益,更不是为了讨好外企。深圳进一步改革开放,仍然要发扬“敢想、敢言、敢试、敢闯、敢为天下先”的“五敢精神”。但是,敢字当头,不可忘记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报告:中国新能源汽车满意度指数接近燃油汽车水平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国质量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测评结果显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为78分(满分100分),比燃油汽车低1分,已接近燃油汽车水平。其中,纯电动汽车用户满意度指数78分,创下测评以来最高水平,同比提高1分,连续5年实现增长;插电混动汽车用户满意度80分,创下6年来最高水平,首次超过燃油汽车,同比提高1分。中国质量协会表示,市场竞争促进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始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过渡。

点评: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主流,一场争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已经开始。制造业进入了产业链时代,新能源汽车更是如此。参与这场竞争有两种方式:一是在产业链的关键节点占有一席之地,二是控制产业链的全链条。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巨大的市场规模决定了我们必须同时采取这两种方式,但首先要抓住关键产业链的节点。《点石成金》谈过,在新能源汽车中,电池起到心脏的作用。要想占据新能源汽车的制高点,电池技术必须是响当当的。在这个关键节点,我们绝不能甘为人后。目前,新能源以锂电池为主,锂的定价权对掌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至关重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清朝时,中国是生丝生产大国,但定价权被西方国家控制。现在,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国,而铁矿石的定价权不在我们手中,从而受制于人。目前,中国企业正在通过收购世界重要锂资源生产企业,积极参与争夺锂资源定价权的国际竞争。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58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