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慧:低利率、新常态对金融业的挑战不应忽视

2020-10-22 14:24:52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顾志娟 胡萌)10月21日,在2020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年会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得三低一高(低利率、低增长、低通胀和高杠杆)的经济“新常态”可能成为一个持久现象,对各国金融业都带来了挑战和机遇。

张晓慧指出,从发达国家来看,低利率损害了金融体系的功能。在她看来,采取低利率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对提振市场信心,缓解融资压力,避免经济出现崩塌式下滑等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但是,刺激政策在短期内不能避免它的边际效用递减,从长期的产出和通胀表现来看,低利率的政策效果并不理想。

“主要原因在于金融体系当中,各个金融主体的功能受到了损害。”张晓慧表示,低利率导致净息差出现明显收窄,大大降低了银行放贷意愿;另外,低成本的资金大量涌入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加剧了资产泡沫,同时也降低了保险公司和养老金等机构的净现金流,从而加大了它的经营成本和破产风险。

张晓慧表示,对发展中国家来说,低利率本身所产生的外溢效应,增加了金融业发展的不确定性。

她称,从历史经验来看,发达经济体在实施刺激性货币政策的时候,往往充裕的流动性都会流向新兴经济体,形成本币的升值和资产价格的上涨。但是如果发达经济体退出,甚至往往只是表现出想要退出刺激性政策的话,又会引发新兴经济体的资本外逃。拉美债务危机,东亚金融危机都是这样发生的。

“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一部分,中国也很难避免这种潮汐效应。2008年之后,我国房地产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和2015年人民币汇率贬值,其实和当时美联储实施和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有很大的关系。”张晓慧说。

张晓慧强调,这一轮境外的量化宽松力度更大,相应的潮汐效应更强,所以这样一种外部的不确定性,必然会加大中国金融业平稳健康发展不确定性。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顾志娟 胡萌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危卓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