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季度宏观形势与大类资产配置展望:周期归来,股票商品占优

2020-10-25 19:30:02 和讯名家 

周期归来,股票商品占优

2020年四季度宏观形势与大类资产配置展望

全文共6170字,阅读大约需要12分钟

文?伍超明宏观团队

伍超明(财信研究院副院长)?胡文艳?

摘要?

>>?三季度资产价格表现回顾:渐次走弱。受流动性边际收紧、市场对盈利持续性存疑影响,三季度国内主要大类资产价格渐次走弱,9月份风险资产与避险资产进一步出现同跌。如国内债券、股票、黄金、商品价格分别于5月上旬、7月中旬、8月中旬和8月末相继见顶回落, 9月份上证综指和南华综合指数跌幅均超5%,黄金跌幅达到3.6%。

>> 中期宏观经济形势展望:大概率为“盈利乐观+货币中性+海外风险加大”组合。一是从中短期经济周期定位看,中美新一轮库存周期与中周期或渐次启动,对国内需求形成支撑,企业盈利整体向好趋势未变;二是海外疫情再度加剧,各国刺激政策退出时点后移,国内货币政策维持现状,流动性环境偏中性概率较大;三是疫情加深了全球经济原有裂痕,弱需求、低利率、高债务和不平衡发展,或加大外部政治、金融风险,对国内的冲击值得警惕。

>> 四季度大类资产配置建议:周期归来,股票商品占优。随着新周期归来,企业盈利持续好转将逐步得到确认,叠加海外疫情加重,全球刺激政策退出延后,三季度制约市场表现的两大因素均有所缓解。展望四季度大类资产配置,预计股票与商品依旧占优,黄金震荡概率偏大,债券短期承压,建议超配股票、商品,标配黄金,低配债券。具体来看:

股票:A股顺周期行情可期,但外部风险或加大市场短期波动。盈利成为市场核心驱动力,资本市场建设进入宽松期,居民机构增配权益趋势未变,也均对A股形成支撑。行业配置上,建议关注:(1)有色金属、化工等周期品,(2)金融板块;(3)汽车、纺织服装等消费品;(4)新能源汽车和苹果产业链。

债券:短期面临的压力仍大于机会。一是需求增加、企业盈利持续修复,市场长端利率上行预期仍偏强,加上央行将“保持正常的、向上倾斜的收益率曲线”,对债市形成一定压制;二是经济“进”,政策适当“退”为大概率事件,流动性维持“紧平衡”;三是四季度政府债券供给压力仍大。

商品:受益周期回归,涨价行情有望延续。需求端,受益中美库存周期和中周期渐次启动,叠加各国财政货币刺激落地显效,有望持续向好;供给端,受抗疫封锁影响,面临一定收缩压力;此外疫后全球流动性泛滥,通胀中枢上行,也对商品价格形成拉动。

黄金短期震荡为主,中长期牛市可期。短期全球经济同步复苏,美国实际利率和美元指数上行对金价形成压制,但海外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对市场风险偏好形成扰动,对金价仍有一定支撑。中长期全球仍处于康波萧条阶段,总需求长期不足,经济金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黄金大牛市依旧可期。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恶化;地缘政治风险升温

正文

一、三季度资产价格表现回顾:渐次走弱

三季度国内大类资产收益排序为股票>黄金>现金>房地产>商品>0>债券,整体收益情况较二季度明显走弱,尤其是9月份以来,国内商品、股票和黄金价格均由涨转跌回落较多,所有大类资产中仅二三线城市房价和人民币汇率延续上涨态势(见图1)。

从资产价格的演进路径看,国内主要大类资产渐次走弱,疫后资本市场反弹动能有所不足,疲态显现。如国内债券、股票、黄金、商品价格分别于5月上旬、7月中旬、8月中旬和8月末相继见顶回落(见图2),步入震荡调整期,受“房住不炒”严控资金流入楼市影响,高频数据显示近期房价也有走弱迹象。

三季度资本市场走弱,9月份风险资产与避险资产甚至同跌。一是流动性持续恶化,市场前期反弹核心动能被明显削弱。如推动本轮股市上涨的主要动力流动性,在三季度边际收紧明显,利率快速上行。二是面全球经济持续恢复对避险资产形成一定压制,但海外疫情二次爆发、国内制造业和消费需求恢复偏慢,市场对经济中期修复前景存疑,风险资产持续攀升动力亦趋弱。三是利率回弹“归位”速度明显快于经济恢复速度。三季度国内市场利率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如9月末国内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接近3.15%,较年内低点回升逾60BP,高出疫情前水平10BP以上(见图3),但经济尚未回归至潜在增速,即使对盈利修复打一些提前量,整体上仍无法完全抵消流动性回落带来的冲击。

从市场风格特征看,三季度周期、金融板块表现更占优,也反映出市场更加追求盈利的确定性,估值抬升动力不足。如今年以来,A股周期、金融风格板块收益率逐季改善,三季度周期板块收益率高达13.1%,排名中信各风格板块第一位(见图4);三季度消费、成长板块收益率则较二季度明显回落,且从9月份收益表现看,消费、成长双双垫底,分别下跌8%、6.4%(见图5)。

二、中期宏观场景展望:盈利乐观+货币中性+海外风险加大

展望四季度以及偏中期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预计在中美新一轮库存周期、中周期先后启动的支撑下,盈利整体向好趋势不会发生改变;同时海外疫情再度加剧,海外刺激政策退出时点不断后移,国内货币政策维持现状,流动性环境偏中性概率较大;但疫情加深了全球经济原有裂痕,弱需求、低利率、高债务和不平衡发展,或加大外部金融风险的负溢出效应。因此,市场面临的中期宏观场景,大概率为“盈利乐观+货币中性+海外风险加大”组合。

(一)中美新一轮库存周期与中周期渐次启动,对企业盈利形成支撑

按照持续时间长短,经济周期一般可划分为康德拉季耶夫周期、库兹涅茨周期、朱格拉周期(又称中周期)和基钦周期(又称库存周期)。学者熊彼特认为创新是经济周期的核心驱动力,创新的不连续性、不稳定性导致了不同长度周期的形成,不同周期之间并非独立存在,而是内生于不同层次的创新活动,呈嵌套关系。一般而言,一个康德拉季耶夫长波周期大约包括6 个朱格拉中周期和18 个基钦短周期,1 个中周期约包含3 个短周期,长、中、短周期持续时长大致分别为50年、10年和40个月。

从长波周期定位看,根据范·杜因、周金涛等学者的划分,目前全球正处于第五轮康波周期的萧条期,即一个完整周期中复苏、繁荣、衰退、萧条四个阶段的尾声。从中周期和短周期定位看,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中、美新一轮库存周期和中周期或渐次启动,海外疫情反复对周期演进节奏虽存在一定扰动,但不会影响其中长期运行趋势。

1、中国经济周期分析

中国新一轮库存周期已经启动。一是从库存指标看,2019年四季度国内工业产成品存货增速便已经见底回升,受疫情因素影响,2020年1-3季度工业产成品存货经历被动补库存和去库存的快速切换,原有主动补库行为被暂时打断(见图6)。但国内价格指标PPI已连续4个月企稳回升,8月份工业产成品存货增速也已止跌(见图6),基本确认了价格回升在带动需求增加,企业大概率回归补库周期。二是从产出缺口看,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成效显著,逆周期调节政策落地显效,工业生产活动已超出疫前水平,二季度以工业增加值指数计算的产出缺口见底企稳(见图7)。历史上产出缺口运行特征与库存周期高度一致,且前者略领先于后者,前者企稳也意味着企业补库存意愿增强。三是从领先指标看,根据历史经验,国内M1、PMI和房地产投资趋势周期项分别领先产出缺口约三个季度、三个季度和一个季度,截止2020年9月,三者已分别连续21个月、8个月和6个月回升(见图8-10),也指向产出缺口继续回升,企业补库周期有望延续。

未来半年国内中周期开启的概率也偏大。中周期又称资本开支周期,顾名思义,其主要与企业中长期投资行为密切相关,如企业设备投资等。因此,一般可以用设备投资增速或设备投资占GDP的比重来描述中周期运行特点。1980年以来,我国总共经历了四轮中周期(见图11),每一轮中周期持续时长约8-12年,最近的一轮中期始于2011年,运行至当前已有近10年的时间,超过了历史上中周期平均运行时长,大概率正步入尾声阶段。此外,从国内投资结构和价格数据看,中周期启动时间也渐行渐近。一方面,在外有压力、内有动力、改革提速的大背景下,疫后国内新旧动能转换明显提速,高端装备制造业投资持续领跑,有望驱动设备投资增速见底回升(见图12)。另一方面,历史上中美设备投资价格走势高度一致,疫后美国设备投资价格企稳,有利于带动国内设备投资价格回升,从而推动相关投资增加(见图13)。中美设备投资价格趋同,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中国是全球装备制造业出口大国,海外设备投资需求增加,会增加国内相关设备的出口需求,从而推升国内设备投资价格。如受益于疫后海外设备投资增速回升,2020年7-9月份国内机电产品出口增速已连续3个月保持10%以上。

2、美国经济周期分析

美国库存周期启动时点短期受制于疫情,但已渐行渐近。一是从产出缺口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库存周期启动时点约领先美国一个季度(见图14)。当前国内库存周期已经启动,美国受疫情反复困扰,短期生产受阻,但一旦疫情稳定,其快速开启新一轮库存的概率偏大,如美国工业产出指数早于已于今年4月份触底回升(见图15)。二是从领先指标看,历史上,美国PMI、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分别领先产出缺口约三个季度和一个季度(见图16-17),截止今年9月,上述两指标均已回升5个月有余,也预示美国库存周期重启临近。三是从库存指标看,美国零售商和制造商库存已分别于7月和8月见底,且随着零售商和制造商销售额持续回升,两者库存继续提高可期(见图18-19)。

美国新一轮中周期或已经启动。从美国私人设备投资增速和私人设备投资占GDP的比重两个指标看(见图20),美国上一轮中周期启动于2009年6月,运行至今已长达11年,持续时长为历史第二高位(自1960年以来)。随着疫情对美国经济冲击最大的阶段已经过去,处于低位的私人设备投资回升为大概率事件,如美国企业设备产出指数与私人设备投资增速走势高度一致,前者已于今年4月份触底,后者因是季度数据,9月值暂未公布,但跟随回升概率偏大(见图21)。这意味着美国新一轮中周期或已经启动。

综上,中、美新一轮库存周期与中周期渐次开启,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中游装备制造业投资回升有望持续,带动企业盈利和居民消费继续向好可期。

(二)疫情未退海外宽松延续,国内货币政策中性为主

随着国内经济不断“进”,市场对政策“退”的担忧明显增加。展望四季度,预计国内货币政策继续维持“紧平衡”,降准降息均难现,社融阶段见顶概率偏大;但全球疫情与经济形势依旧复杂严峻,为配合财政发力、应对外部不确定性冲击,短期货币政策亦不存在大幅收紧的基础,或整体维持中性。

一是政府债券贡献边际下降,叠加房地产和表内票据融资收紧,四季度社融增速见顶概率偏大。前三季度国内社融同比多增约9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政府债券、企业债券分别同比多增2.8、2.7和1.6万亿元,为主要贡献力量(见图22)。但从边际变化看,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和企业债券的贡献已经在走弱,且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四季度政府债券同比多增值趋于边际下降,或拖累社融整体见顶回落。从2008年危机应对期间社融增速的表现看(见图23),随着经济修复,政策逐步退出,四季度社融增速领先经济见顶也符合常态(受基数效应影响,国内GDP增速大概率于2021年见顶)。

二是海外疫情再度加重,主要国家刺激政策退出时间不断推后,中国率先大幅收紧货币的概率偏低。一方面,疫情加重导致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与难度增加,全球总需求偏弱环境下,中国经济难以长期独善其身,经济增长动能面临被削弱风险,需要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另一方面,疫情反复下,海外主要经济体财政货币刺激政策短期难以退出,若国内率先大幅收紧货币,将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给部分资产价格带来冲击,不利于国内经济与金融市场稳定。

(三)海外风险加大,对国内冲击值得警惕

国内经济继续修复、货币政策中性,整体有利于顺周期资产价格回升,但海外风险因素加大,对国内的负溢出效应仍需高度警惕。

一是美国大选不确定性犹存,需警惕选举前后出现黑天鹅事件,对资本市场形成冲击,如采取更激进对华政策刺激选情,新财政支出方案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等。二是全球疫情仍是最大不确定因素(见图24)。受欧美感染人数再度飙升影响,目前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4000万,单日确诊病例再创新高,达到40万例以上新平台。疫情继续扩散、疫苗短期难以全面投入使用,导致部分地区不得不重新采取封闭措施,暂缓经济重启进程,拖累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三是美欧股市估值多处于历史最高位区间,在全球疫情、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加大背景下,其面临调整的风险加大,对国内资本市场冲击不容小觑;四是疫后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经济与金融的双重冲击,经济风险向财政风险、金融风险转化,陷入债务危机风险增加,如许多国家公共债务高企,支出需求因疫情危机大幅增加,但财政收入大幅下降,导致偿债更加困难。

三、四季度大类资产配置建议:周期归来,股票商品占优

出于对盈利持续性与货币边际收紧担忧,三季度末国内主要大类资产价格渐次走弱,风险资产与避险资产同跌。展望四季度,在中美库存周期和中周期渐次开启的支撑下,预计需求和盈利持续好转将逐步得到确认;同时海外疫情加重,全球刺激政策退出延后,叠加三季度国内利率已超过疫前水平,国内货币政策短期大幅收紧概率不大,三季度末市场面临的两大制约因素均有望得到缓解。随着新周期归来,在大类资产配置选择上,预计四季度股票与商品投资依旧占优,债券短期承压,黄金震荡概率偏大,建议超配股票、商品,标配黄金,低配债券。具体来看:

A股顺周期行情可期,但外部风险或加大市场短期波动。一是中美新经济周期渐次启动,企业盈利向上预期有望不断得到强化,成为四季度A股核心驱动力。二是国内货币环境偏中性,A股短期估值中枢抬升动力有限,但从微观流动性角度看,居民、机构和海外资金加大A股资产配置比重趋势未变,市场仍有部分增量资金流入。三是国内资本市场改革提速,制度建设进入宽松期,对市场风险偏好抬升形成重要支撑,如2020年10月9日,国务院发布标志性文件《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意味着自2019年以来的第五轮资本市场政策宽松期,有望进一步纵深发展。四是海外疫情、政治、金融等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加大,给A股带来扰动,特别是一些高估值板块面临的调整压力较大。

综合来看,四季度A股行情将主要围绕盈利确定性展开。具体到行业配置上,建议关注:(1)充分受益需求改善和价格回升的有色金属、化工等周期品;(2)受益企业盈利向好且估值偏低的金融板块;(3)受益服务业修复和政策扶持加码,存在消费回补的汽车、纺织服装、航空等板块;(4)受益需求景气的新能源汽车、苹果产业链。

债市短期面临的压力仍大于机会。一是需求增加、企业盈利持续修复背景下,市场长端利率上行预期仍偏强,近期央行表示“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保持正常的、向上倾斜的收益率曲线,为经济主体提供正向激励”,预示长端利率以波动为主,下行概率偏小,对债市形成压制;二是经济“进”,政策适当“退”为大概率事件,预计货币政策将更强调资金精准直达实体经济,并强化对漏损领域资金的监管,防范宽货币下的金融风险,如国内房地产调控和资金空转套利防控或继续趋严,市场流动性继续维持“紧平衡”;三是四季度政府债券供给压力仍大,也会一定程度上推升利率水平。

受益周期回归,商品涨价行情有望延续。从需求来看,中美库存周期和中周期渐次启动,叠加各国财政货币刺激政策逐渐落地显效,有望带动企业投资明显回升,商品需求持续向好;从供给来看,受抗疫封锁影响,部分商品生产供应受阻,且随着疫情持续时间拉长,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出现破产,会导致供给收缩持续时间偏长;从流动性来看,为应对疫情冲击,各国央行再次启动“印钞机”,货币宽松程度明显超过金融危机时期,全球通胀中枢有望上行,对商品价格形成拉动。

黄金短期震荡为主,中长期牛市可期。从短期来看,受全球经济同步复苏影响,决定黄金价格的两大因素,美国实际利率和美元指数均仍有一定上行压力,对黄金价格形成压制;但海外疫情、政治、金融不确定性增加,对市场风险偏好形成扰动,有利于金价上涨,因此整体上黄金有保有压,维持震荡的概率偏大。从中长期来看,康波萧条阶段决定了全球总需求长期不足,实际利率趋于下行,且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货币体系、政治经济体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均对黄金价格上涨形成有力支撑。此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结果,2020-2021年,美国GDP占全球总产出的比重趋于下降,预示美元指数或步入中长期下行通道,也有利于黄金走向中长期牛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明察宏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