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消费回流和结构升级 进博会让国人“买全球”优势更强

2020-10-30 09:13:15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缪琦

  展览规模更大、展区设置更优、展商质量更高……疫情没有停下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的步伐,也没有影响进博会“越办越好”。

  中欧陆家嘴(600663,股吧)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刘功润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如期举办第三届进博会,是我国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实现经济复苏,进而贡献给世界的宝贵市场机会。

  “放眼全球,现在只有我国这个强劲市场还保持着旺盛的消费动力,因此一大波优质的全球化产品都把市场瞄准了中国。”刘功润表示,从商品供给端的角度来说,中国消费者“买全球”的选择性更强了,某种意义上的议价空间也更强了。

  消费升级关键词

  今年进博会上第一件进入场馆的“巨无霸”展品,是首次参展的德国维特根集团推出的W380CR冷再生机,可一次性就地再生3.8米宽、30厘米厚的沥青路面,与摊铺机和压路机一起快速形成低碳环保型长寿命路面材料。

  而绿色环保,正是国内消费升级的关键词之一。

  将在今年进博会上集中展出成套全屋净水系统、房屋隔断系统和防漏保护技术的德国汉斯希尔是连续三次参加进博会的老朋友。

  “我们的产品在中国的销量每年都翻倍增长。” 汉斯希尔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唐鹏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他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国节能环保市场的潜力和变化,比如在中国的净水领域,消费者对于全屋净水的关注度逐年提升,从单品向系统产品的转变趋势显著。

  两年前,汉斯希尔在进博会上展出的中国首发产品,已经从展品变成商品,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唐鹏表示,进博会是规格高、专业度高、知识产权保护也极受重视的国际性展会,企业对进博会的期望很大。这也促成了汉斯希尔一口气签下了未来三年连续参展的战略合作协议。

  和往届不同,向来聚集大量“网红”和首发产品的技术装备展区,今年将在进博会上重点打造节能环保专区,集中展示国际先进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解决方案。

  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杨博在此前的宣介会上提出,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基本以年均15%左右的速度增长,远高于GDP的增长速度,预计到2020年,节能环保、新能源装备、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低碳产业总产值将突破10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一大支柱产业。

  “最新”则是进博会展品的一大特点,也是消费升级的另一个关键词。

  越来越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都选择在进博会上进行“首发”。不少企业更是首次参展就带来了新品的全球首发。

  旗下拥有万宝龙、卡地亚、梵克雅宝、伯爵、江诗丹顿等一批中国消费者熟知的品牌的历峰集团今年是首次参展。“初来乍到”的历峰集团一举拿下500多平方米的展览净面积,并计划以“匠心与创新”为主题,携旗下珠宝首饰、钟表制造、书写工具以及时装配饰四大板块、十三个品牌齐齐亮相进博会。

  全球十强化妆品集团中的前五名欧莱雅集团、联合利华集团、雅诗兰黛集团、宝洁集团、资生堂集团都将携新品参展。

  爱茉莉太平洋(601099,股吧)集团今年已是第三次亮相进博会,展台面积较去年翻番,将展出近600件展品,超过三分之一是新品,包括首度在中国市场亮相的艾诺碧(IOPE)焕活盈亮精华露和进行海外首秀的奢华护肤品牌时妍露(SIENU)等。

  作为上海交易团采购商和进博会常年平台服务商,绿地集团今年首次组织海外合作品牌参展,即将在进博会上展出的来自意大利英国葡萄牙巴西俄罗斯阿根廷等16个品牌超过200款新品均为首次进入中国市场。

  为了凸显进博会作为全球新品首发地、前沿技术首选地和创新服务首推地的优势,第三届进博会还将在11月5日~7日专设公共发布平台新品发布专区,集中发布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据称届时的新品发布之全球首发数量占一半以上。

  展品变商品持续加速

  在上海大力发展“首发经济”之下,进博会平台正在形成把展品先变商品、再变爆品的路径,不断挖掘国内消费者的新需求。

  随着近期进博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主平台再扩容,上海已诞生56家“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

  作为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的交易服务主平台——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虹桥品汇)正在加快形成10万平方米具有展贸、商办、销售、仓储结合的进口集散空间,在今年进博会开幕前就将有3万平方米先期亮相。目前,入驻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品牌达2000多个、商品达20000多种,相较于第二届进博会,展示商品同比增加了约100%。

  截至目前,绿地贸易港已有来自64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家客商入驻,其中国家馆达到39个,为国内拥有国家馆数量最多的进口商品交易服务平台。在进博会开幕前,绿地贸易港各国家馆就已提前把有关参展商准备参加第三届进博会的1200余款新品摆上展架。

  刘功润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举办进博会的一个重要效应是有利于引导境外消费回流。目前,在全球疫情影响下,境外消费可以通过进博会得到相当程度的满足,有助于推动国内消费经济的结构化升级。

  他认为,对上海而言,可以趁势而上,力推“上海购物”品牌,加快释放上海国际消费之都的效应;还可以通过上海的窗口、枢纽性作用,向中国内陆广大腹地形成辐射,激活内循环消费渠道,形成双循环的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