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携程援藏干部调研5000公里,找到攻略之外的“宝藏村落”

2020-11-02 08:46: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日电 (张燕征)长久以来,日喀则是许多来藏游客所向往的目的地之一,但是交通、住宿、旅游资源串联等因素对游客的出行造成了限制。2019年10月,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领队、西藏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孟文海带队来到了上海携程集团总部。在这里,他希望能够找到日喀则旅游扶贫的“药方”。

孟文海提出了一个设想:日喀则旅游发展可以重点打造以珠峰为核心的旅游三大环线,即中尼珠峰南北坡的大型环线;日喀则市及下辖拉孜、萨迦、定日、亚东、江孜的中型环线;珠峰徒步观光体验的小型环线。听到孟文海的旅游扶贫想法后,携程集团当即表示,将以自身优势资源助力日喀则打赢扶贫攻坚战,并决定选派一位优秀的专业人才,赶赴西藏,做好旅游援藏。经过层层筛选后,援藏任务最终落到了青年员工邓琦的身上。

盘活西南边陲绝美的高原风光

90后的邓琦是重庆人,2015年加入携程,负责西藏玩乐业务,由于在西藏驻扎时间长,他与西藏当地的政府部门、旅游机构联系比较多。这些优势让邓琦在候选人筛选中脱颖而出,成为援藏干部人才中的一员。他也多了一个新的身份,日喀则经开区挂职主任助理,负责日喀则旅游产品创新,为日喀则旅游行业输送优秀的专业人才,探索援藏旅游扶贫的新模式。

携程集团援藏干部邓琦在西藏考察 来源:携程

虽然此前多次走访日喀则,邓琦挂职后的首要任务还是决定摸底当地旅游资源,定日县、萨迦县、江孜县、拉孜县和亚东县都是他实地踏勘调研的目标。

日喀则位于中国西南边陲,从旅游资源看,日喀则以“一峰两寺三谷”(即珠峰,扎什伦布寺、萨迦寺,红河谷、生态谷、药王谷)为核心,旅游资源富饶,而珠穆朗玛峰脚下,既有绝美的高原风光,又拥有浓厚的后藏历史文化。

2019年年底和2020年6月、9月,邓琦在上海援藏联络组的指导与帮助下,三次开展对环珠峰旅游线路的调研,走访环珠峰计划路线的主要目的地,他考察调研走过的路加起来近5000公里。

“旅游产品的开发需要非常仔细地考量各种细节,同时要符合市场规律,才有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邓琦介绍道,“在考察后,我们决定先从解决痛点出发。比如,西藏旅游(600749,股吧)的车程长、舒适度不高,我们就拟采购可以平躺的头等舱宽敞车型;目前游客在沿途难以品尝当地特色美食,我们就先将特色的本地食材提炼出来;高海拔地区旅游易缺氧,我们就特意将沿线住宿安排在较低海拔区。”

在邓琦与上海援藏联络组的共同努力下,一条全新的以珠峰为核心的旅游环线正在成型。“下一步,围绕珠峰南北坡,涉及中国、尼泊尔两国跨国的大型环线旅游项目、珠峰徒步观光体验的小型环线也已在计划中。”

邓琦表示,根据计划,携程将在两年后为日喀则珠峰旅游环线输送游客达每年5万人次,成为西藏地区销售第一、品质第一的黄金线路。以5000元人民币客单价计算,将直接带来销售额2.5亿元;以旅游带动当地经济乘数1:5计,将为日喀则地区带来超过10亿元的各项收入。

发掘攻略之外的“宝藏村落”

除了热门的旅游景点布达拉宫,大昭寺、纳木错,西藏还拥有不少具有藏族特色的村落,比如达东村、维巴村、德吉藏家、巴卡村、错高村、行者黑帐篷等。然而,这些村落并不为人所知,可能连旅游攻略上也很少被提及。

邓琦的另一个心愿就是,希望把西藏各有特色的村落串成不同的旅游路线,为他们带来游客,为当地经济造血,他将这个项目起名为“宝藏村落”。

他的想法获得许多旅游达人的响应。程阅川、游走旅行的摄影人等旅游达人,也通过邓琦的推荐,走进了这些隐秘的村落,一边采风一边创作旅行故事,发掘西藏乡村,换个角度探寻不同风景的西藏。邓琦称,在各个社交平台,宝藏村落的传播量已经超过5000万。

邓琦的战队还有更多人的加入。携程旅游度假业务的同事连续多日与邓琦讨论研发更有竞争力的村落旅游路线。2020年9月,“宝藏村落”终于搬到了线上。邓琦及团队将西藏所有经典村落浓缩为13天的深度游路线。

携程设计的珠峰中型旅游环线的地图 来源:携程

除了上线西藏旅游新路线,携程还注重对当地旅游人才的培养。邓琦说:“根据携程和日喀则市人民政府、日喀则市经开区签署的战略协议,我们将在西藏日喀则孵化一家本地公司,叫做‘携程西藏运营中心’。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将是藏族大学毕业生,这是培养当地旅游人才、解决当地年轻人就业的重要尝试,我们更大的梦想是成为西藏文旅公司的标杆。”目前,公司的注册手续都已完成。

更令邓琦激动的是,携程在全国已经有超过8000家线下门店,而首家西藏携程旅行体验店将于今年11月底落地,这将是携程在西藏的第一家旅游门店,将有助于西藏本地游市场和乡村旅游市场的发展。

今年国庆假期,西藏全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77.46万人次,同比增长11.45%;实现旅游收入9.35亿元,同比增长14%。随着西藏旅游的快速崛起,邓琦表示,“培养当地能造血的旅游企业将是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未来可能会更加忙碌。”

寻找美丽乡村,精准旅游扶贫

事实上,携程自2013年国家“精准扶贫”理念提出后,一直在利用自身渠道优势积极推动旅游扶贫、产业扶贫。2017年,携程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启动了“交通公益+旅游扶贫”项目,双方发布了中国首批100条扶贫旅游线路,覆盖了国内近20个省份。当年,组织、服务超过1000万旅游者赴二、三、四线地区旅游,推动旅游脱贫。

藏区风光资料图 来源:携程

2018年,携程上线“寻找美丽乡村”专题,面向全网游客推广扶贫旅游目的地和乡村旅游产品。2019年,携程上线了“壮美山河”扶贫频道,将一些旅游成熟线路就近向重点帮扶地区的50个必游景点延伸,覆盖了云南、贵州、新疆、西藏、青海、重庆、湖北等省区市。以扶贫市州县为产品依托,携程输出资金、资源、专业人才、技术、产品等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2019年,在成立二十周年庆典上,携程更是将“精准旅游扶贫”列入携程“STAR”社会责任战略中。携程董事长梁建章表示,“携程要在提升公司商业价值同时,致力于最大化携程的社会公益影响力,承担比以往更多的责任。”(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