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强调经济面临疫情威胁,鲍威尔呼吁更多财政刺激支持

2020-11-06 09:05:48 第一财经 

北京时间周五凌晨三点,美联储公布最新利率决议,维持联邦经济利率在0-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重申,承诺使用所有工具支撑美国经济。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承压下行,国际金价和美国股市小幅冲高,美债收益率跳水。

威尔:资产购买有调整空间

决议声明显示,美国经济活动和就业继续复苏,但仍远低于年初的水平。新冠疫情使得经济活动承压,对中期经济前景构成巨大风险,将“至少以当前的步伐”购买国债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支持信贷流向家庭和企业。

目前美联储每月购买12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债券,以保持金融市场稳定。这有助于给收益率曲线带来下行压力,使得政府能够以低利率借入资金。此次美联储调整了对美国金融环境的看法,称整体“保持宽松”。

美联储重申“平均通胀目标”,未来将维持利率接近零的水平,直到劳动力市场状况达到与委员会对最大就业率的评估相一致的水平,通胀率上升至2%,并有望在一段时间内适度超过2%。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济已经在持续复苏,但速度有所放缓,通胀仍低于2%的目标。他预计,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宽松,直到实现通胀和就业目标。

近期美国疫情形势严峻,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突破10万,鲍威尔称民众积极佩戴口罩是支持经济的方式之一。

美联储主席透露,本次会议讨论了资产购买事项,决定暂时不做改变,将继续监测和评估资产购买的计划,在购买的组成、期限和规模方面,未来可以改变一些参数。资产购买是宽松货币政策中重要的一环,美联储尚未考虑缩减资产购买的力度。

鲍威尔再次呼吁政府尽快出台直接的财政刺激措施,重申美联储只拥有借贷权而非支出权。“美国国会将决定进一步财政支持的时机、规模和组成部分,《关爱法案》对于我们所看到的超预期复苏而言是至关重要的。我确实认为,很可能需要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进一步支持。”他说。

当被问及是否认为美联储刺激工具已经完全用尽时,鲍威尔回答说,“不,我不这么认为。美联储坚定地致力于利用强有力的工具,在当前困难时期为经济提供所需的长期支持。对此,任何人都不应该有任何怀疑,美联储还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做。”他补充道。

上周五,美联储宣布将放松针对中小企业的主街贷款条件,将25万美元最低贷款额降低至了10万美元,并放宽了申请人的债务限制。对此,鲍威尔表示,将观察近期主街贷款限制调整之后需求的变化 ,目前可能很难通过主街贷款惠及小企业。

财政刺激还有多远

随着共和党有望继续控制参议院,如果拜登当选,外界普遍预计出台大规模新冠肺炎救助计划的可能性将有所减弱。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周三表示,对于在新方案中纳入为陷入困境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援助的计划持开放态度,称这是一种“可能性”。不过,民主党可能不得不在其他地方让步。

事实上,多项高频数据显示,由于国会谈判陷入僵局,三季度末美国经济增速已经呈现出明显放缓的迹象。

华侨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谢栋铭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未来复苏取决于刺激政策何时推出,这非常重要。目前美国制造业,耐用品订单、资本支出恢复势头不错,可以弥补一部分疫情对消费的影响,但公共卫生事件本身对零售和服务业的冲击更大,因此援助资金相当关键。

随着疫情持续扩散,临时裁员正在变成永久性的失业。这可能归因于几个因素,企业工资保障计划(PPP)已经到期,对于一些行业,如航空业,政府的资金支持已经在第三季度末结束,众多公司的裁员公告从10月初开始纷至沓来。

国泰君安国际投资策略师李恒钊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刺激政策谈判应该是大选结束后两党的首要任务,否则美国经济将面临更缓慢的复苏前景甚至停滞或者衰退风险,新一波破产潮或将出现,而随之影响的便是美国劳动力市场。另一方面,如果疫情进一步冲击美国消费者支出,将对美国经济造成双重打击。上周公布的美国三季度GDP数据中,美国个人可支配收入下降6367亿美元,降幅13.2%,主要原因就是政府救济金到期。

全美零售联盟(NRF)总裁兼CEO谢伊(Matthew Shay)上月表示,刺激政策出台需要尽可能快。“大流行还没有结束,它所造成的经济危机也没有结束。许多家庭仍在努力维持生计,企业在重新聘用员工方面面临障碍。”他说。全美餐饮协会(NRA)负责公共事务的副总裁肯尼迪(Sean Kennedy)警告称,政府和国会的不作为意味着全美各地每周都将有数百家餐厅关门,很多商家将无法度过冬季。

如今就业市场复苏正面临考验,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ADP就业岗位新增36.5万,大幅不及市场预期,自美国3月采取封锁措施以来,依然有约1000万人无法重返工作岗位。这也为今天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敲响警钟,目前机构预计本月美国将新增非农就业岗位53万,失业率回落0.2个百分点至7.7%。

除了财政刺激,疫情的防控效果对经济同样重要。谢栋铭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全球都在加紧疫苗的研发,外界看到了希望,但能否真正解决问题仍存在疑问。他认为,大规模接种能否产生预期效果,产量能否及时跟进有待观察,此外需要关注民众接种的意愿,要在明年完全控制疫情并不容易。

对于未来美联储的政策预期,高盛认为,美联储为下一步行动预留了空间,如果经济恶化,美联储将调整资产购买的构成或节奏,改变其用于制定购买目标的措辞,从促进市场运作到更广泛地支持经济。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