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整8年!中国加入全球最大自贸协定!印度却退出“群聊”?

2020-11-15 20:19:25 和讯名家 

王爷说财经导读:经过8年“长跑”,终于中国和另外14个国家签订全球最大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印度却在去年提前“退群”。

那么这个RCEP成员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怎样的角色?此外,RCEP的签署对于全球经济意味什么?

就在大家都在享受休闲的周末之际,国际上却创来2个大消息,而且都和中国密切相关!首先,等了8年,终于全球最大自贸协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而且中国也加入了。

就在周日(15日),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累计15国通过视频签署RCEP。

协议内容包括:各成员之间关税减让以立即降至零关税、10年内降至零关税的承诺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RCEP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一个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当然,这一次,由于印度担心贸易逆差扩大,所以这一次没有参加,也没有签署协议。

下面王爷说财经就和大家简单介绍一些这个RCEP。

话说,在8年前,也就是在2012年,RCEP由东盟10国(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文莱、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个对话伙伴国共同参加,以求建立一个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那么为何说RCEP是全球最大自贸协定呢?

数据显示,签署RCEP的15个成员国涵盖全球约23亿人口,占全球人口的30%,此外,15国的经济体量、贸易总额也战全球总量约30%;而这15个国家GDP总和更是超过25万亿美元,区域范围超过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在内的北美自贸协定,也超过了欧盟,成为全球最大自贸协定。

如上,原计划是16个国家,为何现在只有15个国家签署呢?

这还要从去年11月说起!

由于在关税、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和非关税壁垒方面存在分歧,最终,印度决定退出谈判,所以这也就是目前RCEP最终只有15个国家签订的原因。

除了RCEP,周末还有一个大新闻就是:就在RCEP签署之际,中国和日本首次达成了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此外,RCEP中所含内容十分广泛,除了消除内部贸易壁垒、创造和完善自由的投资环境、扩大服务贸易,RCEP还将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竞争政策等多领域。

对此,专家表示,协定有利于推动实现区域内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

此外,央视评论称,当前国际形势下,RCEP经过8年谈判得以签署,让人们在阴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表明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是大道、正道,仍然代表着世界经济和人类前进的正确方向。

而就目前来看,无论是参与的各国还是国际外媒均对RCEP信心满满,将其称为“史上最重要的贸易协定之一”,而且还认为,RCEP将为世界经济和区域经济合作注入一针“强心剂”。

对此,你怎么看?你如何评价RECP的签署?此外,印度这一次“退群”对该国经济影响如何?

注:本文由王爷说财经编撰,如需转载请事先关注账号,私聊联系王爷本人,获得授权后才可转载,转载后请原文转载,不得进行任何的图文转变图集、视频等形式转载,侵权必究!此外,文中观点系个人观点,仅用于学习交流探讨用,不构成投资建议!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感谢大家的阅读,欢迎留言评论,如果喜欢我们的文章,可以在下方点赞、分享或者点击“在看”。

-------------------福利分割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王爷说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