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退群+1 拜登如何“接盘”

2020-11-23 20:17:04 新浪网 

美国大选“票”出去了特朗普,却没“票”出去特朗普退群成瘾的后遗症。当地时间11月22日,美国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至此,特朗普任内美国“退群”数量再次加一。从2017年1月的跨太平洋(601099,股吧)伙伴关系协定(TPP),到如今的《开放天空条约》,横跨贸易、环境、安全……美国在过去四年俨然变成了“退群狂魔”。如今特朗普四年任期进入倒计时,主打多边主义与全球治理的拜登能否“拯救”美国,也成了外界关注的下一个重点。

预告6个月之后,美国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根据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声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表示,自美国通报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决定已过去6个月,美国现在不再是该条约的成员国。

今年5月22日,美国国务院向该条约其他缔约国通报退约决定,表示除非俄方能重新履行这一条约,否则美方将于6个月后正式退约。彼时,俄方表示,美方的指责没有根据,美方就继续履行《开放天空条约》提出的条件“绝对不可接受”。

据了解,《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签署,2002年起生效。条约参与国可按规定对彼此领土进行非武装方式的空中侦察。该条约是冷战结束后重要的信任建立措施,有助于提升透明度和降低冲突风险。美国、俄罗斯和大部分北约国家签署了这一条约。而在今年5月美国表示“离意”之后,法国德国等欧洲多国外长就曾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有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表示遗憾。

对于如今美国的退群举动,俄罗斯外交部22日就此发表声明说,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既不利于欧洲安全,也不利于美国自身及其盟友的安全。俄罗斯将密切关注并分析该条约其他成员国的言行,并根据俄自身和盟友的安全利益做出相关决定。

不管《开放天空条约》背后藏着美国怎样的考量,如今的结果却再次验证了美国的“退群成瘾”。本月初,美国刚刚正式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成为迄今为止唯一退出《巴黎协定》的缔约方。综合CNN、美联社等美国媒体的报道,在11月22日的G20峰会上,特朗普还在讲话中攻击《巴黎协定》破坏美国经济。

“我拒绝放弃美国这数以百万计的就业机会,也不会把数万亿美元拱手让给那些制造污染的大户和破坏环境的人。所以我们退出了协定。”按照特朗普的说法,《巴黎协定》的目的不是要拯救环境,而是要扼杀美国经济。据了解,《巴黎协议》是各国于2015年达成的一项气候协议,2016年11月生效,获得197个国家的批准,其目标是减少碳排放。

而从2017年上任开始,“退群”就成了特朗普身上一个明显的标签,当年1月23日,美国宣布退出TPP,不到半年,美国又宣布将退出《巴黎协定》,紧接着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8年5月,美国再次搅动全球,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将重启对伊朗的制裁,一时间美伊风云变幻。去年2月,美国又宣布暂停履行《中导条约》,半年之后,特朗普甚至威胁要退出世贸组织。

一个接着一个,有的已经动了真格,有的仍在威胁阶段,不管特朗普想要达成怎样的目的,但自特朗普按下美国的“退群”按钮开始,这场逆全球化的大幕便已经与四面起火、支离破碎的贸易版图连在了一起。好在,这种情况可能会在不久的未来出现些许好转。

11月4日,也就是美国正式退出《巴黎协定》的那一天,在大选中获胜的拜登便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今日,特朗普政府正式退出《巴黎协定》。77天后,拜登政府将重新加入。”而在此前的竞选过程中,拜登也曾提到,在其当选后,将组织召开一场全球气候峰会,在全球层面推动化石能源补贴的退出等。去年7月,拜登还曾批评特朗普无力发挥全球领导作用,呼吁再次致力于全球多边外交。

中国现代国家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孙成昊表示,拜登上台之后肯定要有一定的调整。比如拜登明确提到要重返气候变化协定,伊朗核协议不一定会重新加入,但也可能有兴趣谈一个更好的协定,包括对待国际组织等,这些都与特朗普有很大的区别,整体上看拜登更多强调多边主义与全球治理。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