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Q3财报,慧择(HUIZ.US)开始释放长线持有信号?

2020-11-25 17:28:17 和讯 

 

  受公共卫生事件影响,2020年全球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各行各业都面临着挑战。对于保险业内公司更是如此,不仅要在短期内面临外部的风险,更要在挑战中寻找到适合自己长期发展的道路,不断追求突破。

  在美上市的“保险电商第一股”慧择(HUIZ.US)亦是如此,在整体承压的行业中,公司不断优化产品和服务,强化数据智能等技术,充分把握外部环境的变化,再度交出了一份三季度完美“答卷”。深耕于保险科技赛道,积累深厚的资源储备,慧择已经逐步在危机中找到蕴含的机会,不断进行着自我革新,辟出新的增长途径。

  保费收入创新高,长险战略确定未来成长

  11月19日,慧择公布2020年度三季报,公司第三季度总保费收入达到了7.7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1.16%,创下公司历史上的保费收入季度新高。

  总保费的高速增长正持续推动营业收入的超预期增长,慧择在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2.87%,同样超预期实现了公司此前在二季度公布的业绩指引,且环比大增48.27%。

  在保费和营收连续稳定增长的背后,慧择的产品结构已显示出公司独特的竞争优势。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20年三季度,慧择的保险产品销售中长期健康保险实现保费收入6.49亿元,同比增加47.11%。长期险保费占总保费的比例为92.9%,连续四个季度占比超过90%。

  2020年第三季度,已是慧择的长期寿险和健康险第13个月和第25个月续保率持续稳定在94%,该水准在业内也是较高的水准,留存效率的持续提高,使慧择能够不断挖掘并满足用户在不同人生阶段的保险需求,促使用户全生命周期的价值进一步释放。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国保险电商的先行者,慧择积累了海量、多维度的真实用户数据和保险交易数据、更全面的用户画像和更精准的风控,能够不断加深对用户特定的保护需求、产品设计机制以及风险定价的理解,输出更多有价值的保险定制产品。

  2020年三季度,慧择与合作保险公司共同开发的定制产品保费同比增长65%至4.36亿元,占总保费的比例为55.9%。其中,与信泰人寿合作定制的重疾产品“达尔文3号”,一经推出就迅速获得市场热捧,而且在9月获得了“2020年度人气健康保险产品”奖项。

  可见慧择已在长期险赛道积累了深厚的底蕴,作为线上长期险销售方面的专家,公司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独特的品牌优势。以长期险产品为主的产品结构,一方面为公司提供了长期稳定的续期保费收入;另一方面长达数十年的保单服务周期能够更好的将公司和客户进行深度绑定,形成良性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慧择服务的保险客户中不乏一二线城市的高价值客户。为更好满足这些客户高品质和差异化的保险需求,公司预期将有选择性地在核心城市开展布局,设立高端客户服务中心,提升服务体验,并提升高价值家庭高端产品的转化率。

  与此同时,截至三季度末,慧择拥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金额约4.46亿元,较去年年底的8810万元大幅增加5倍之多,充裕的现金流为慧择的发展保驾护航,使其能够有底气打开更多的获客通道,进一步搭建起自身流量池,再度助力于规模扩张。

  就这份三季报而言,慧择的发展势头已锐不可当。依托前沿的科技研发实力推动数字化发展,公司深入布局保险电商赛道,抢抓产业风口,在互联网保险这条赛道上充分具备领先优势。

  研发开支投入,科技赋能将深化内在价值

  今年以来,公共卫生事件使保险市场遭受到不小的冲击。据银保监会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仅个位数增长,为7.2%。而借助互联网保险平台线上分销的先发优势,慧择今年已连续三个季度实现保费规模两位数增长。

  与此同时,在此份三季报中亦能对慧择领先的科技实力窥得一斑。第三季度,公司已经在研发上投入了1148万元,较去年同期的810万元大增41.7%。正视科技赋能的作用,持续投入研发经费,使慧择通过持续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分析客户画像,改变传统保险与客户的对话方式,不断为年轻用户提供方便、快捷、个性化的产品服务,为慧择的多元化定制业务奠定坚实基础。

  在深挖长期险的价值的同时,慧择旨在与用户建立长久连接,对数据的运用使平台用户画像将更加多元和精准,对于产品设计、风险识别和精准定价都有重要意义。一方面,这能使消费者基于自身不同的风险缺口得到更具性价比的产品方案;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也获得合理的赔付率和利润,提高风控能力,实现连接保险客户和保险公司的双向价值。

  三季报显示,公司充分利用内外部平台流量获取销售线索,促成线上客户转化和销售。2020年三季度,选择慧择平台的累计投保客户有670万人,被保客户5600万人。在保险行业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当下,慧择运用科技赋能保险,寻找到更庞大的流量入口,扩大经营规模、降低运营成本、强化风控能力,拥有更加稳固的护城河。

  从近年的动作能够看到,慧择通过加大保险科技投入,持续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技术改变保险与用户对话的方式,以精准产品需求匹配和差异化专业服务能力相结合,不断升级和运用保险智能工具为年轻用户带来更便捷、顺畅、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慧择推出的小马闪赔近日再度发力,用极速、极简的理赔服务,对应保险用户安全及时效性需求,完成了平台四大智慧(601519,股吧)升级,升级范围涵盖了报案、资料查询与提交等多个理赔关键流程的优化,成功将理赔平均时效3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全面打开快速理赔通道,为用户打造一个简单、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

  正如慧择创始人马存军此前所言:“整个行业都将加速数据化和智能化,企业竞争的本质是效率的竞争,保险科技的本质就是能用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体验来服务客户,让企业在行业中脱颖而出。”

  展望未来,三年内慧择将不断实施战略升级,借助保险产品升级的契机,瞄准保险服务数字化转型需求,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核心,打造“保险产品及服务云平台”。新平台将打破商业模式边界,融合线上线下,以科技和数据赋能产业上下游,使慧择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全场景、全方位触达保险客户,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和全量的保险产品及服务。

  综合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一份稳健增长的财报,充分凸显了慧择进入3.0数据智能时代的领先性,并已深入进行生态布局,促进内外双循环。实干笃行,慧择作为保险科技领域的先行者,精准把握行业发展的脉搏,用科技打开大数据时代的新风口,树立起了保险行业发展的新标杆,有望同步突破内在价值和资本市场价值的天花板。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