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美国大发“战争财”!美元“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

2020-11-25 22:26:43 和讯名家 

  王爷说财经,王爷带你解读世界财经大事件!

  大家好,这里是王爷说财经特别专栏《6节课读懂美元霸权兴衰史》。

  上节课,我们聊到第一篇:《第一篇:美国统一货币、收归铸币权后,美元是如何走向国际化?》

  今天,我们开始讲第二篇:美元到底是如何崛起的?凭什么美元能成为世界货币?

  01欧洲爆发“一战”,美国大发“战争财”!

  随着1913年美联储的成立,美联储也开始积极推动美国银行进军国外市场,而作为美联储的一个职责之一就是提供一种“弹性货币”。

  具体来说就是:对美国银行系统的信贷供应进行监管。

  一方面,美联储要避免出现利率暴涨的现象;

  另一方面,美联储嗨哟防止市场危机的发生,而其中一项应对措施就是:贸易承兑汇票。

  而就在美联储成立后不久,也就是1914年,“一战”爆发,而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英国也受到了炮火的“洗礼”,经济也开始受到重创。

  要知道,“一战”主要的战场就是在欧洲,而在欧洲,无论是英国还是德国法国西班牙还是意大利国民经济都遭到了冲击。

  相反,远在大西洋(600558,股吧)另一边的美国则完全规避的战争,相反,基于本国出口贸易的急剧扩张,美国迅速成为成为“世界工厂”和“世界粮仓”。

  当时,美国跨国公司纷纷在拉丁美洲和亚洲设立运营机构,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美国则开始从一个债务国转变为一个债权国。

  而经济的增长,必然给国家货币带来信心,美国也是如此!

  由于“一战”扰乱了欧洲的贸易信贷市场,再加上各国政府忙于战争动员,贸易金融资本日益匮乏。

  为满足客户的进口需要,当时的欧洲老牌帝国——德国、英国的银行转而接受纽约的背书票据。

  而对于纽约的银行来说,它们所熟悉的货币自然是美元,所以德国和英国的银行所收到的信贷都是以美元为货币单位的。

  此外,在“一战”后,作为世界霸主之一的英国衰落下去,相反,美国崛起,而且英镑也大幅贬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王爷说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