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消费主题遭遇滑铁卢,公司团队表现参差不齐

2020-11-27 19:20:30 和讯名家 

作者:顾盼

出品:资管科技

中欧消费主题股票A在上半年的消费主题基金中一直遥遥领先,而且一路上升,但是在下半年却开始出现回撤。自2020年9月2日达到历史高位后便开始一路下滑,截至11月27日,跌幅已达15.59%。

郭睿作为中欧消费主题股票A的基金经理,其独特的选股风格便一直备受争议,也可以说成败皆在于此。

“奇”开得胜却惨遭大幅回撤

中欧消费主题股票A成立于2016年7月22日,成立时规模为6.43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规模达43.06亿元,是目前郭睿管理的基金中规模最大的基金。

基金刚刚成立的时候,由老将周晶担任基金经理,郭睿于2018年7月份接手。对比两个时期的持仓和收益的话,区别还是比较明显的。

首先,从收益来看,2018年二季度之前的收益率几乎与业绩比较基准持平,甚至多数时期处于下风,郭睿接手以后,业绩开始好转,经历了三个季度的调整,开始大幅跑赢业绩比较基准。

数据来源:基金的2020年三季度报告

再来看看持仓情况。

根据最新披露的三季度报报告中可以看到,权益投资的仓位达到91.94%,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新宝股份(002705,股吧)、家家悦(603708,股吧)、中国中免、口子窑、新希望安井食品(603345,股吧)、海信视像、太阳纸业(002078,股吧)、牧原股份(002714,股吧)、芒果超媒(300413,股吧)。

前十大重仓股中几乎不见消费“基本款”白酒和家电,唯一的白酒股是口子窑。

再来看周晶管理期间的情况,2018年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五粮液(000858)、古井贡酒(000596,股吧)、美的集团、口子窑、山西汾酒(600809,股吧)、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东方财富(300059,股吧)、老百姓(603883,股吧)、水井坊(600779,股吧)、青岛海尔。中规中矩,但是从历史的收益来看,表现平平。

到了2018年三季度,郭睿接手后,前十大重仓股中仅保留了古井贡酒、口子窑、老百姓,可以说是进行了大换仓。

在周晶的任期内,净值最高达到1.4120,从成立之初至历史峰值经历了2年,涨幅达41.20%,不过2018年6月份以后开始回撤,而这一轮回撤时间有半年之久,中间7月份郭睿接任。

而郭睿接手后,也曾经一蹶不振,在2018年下半年跌幅达19.80%,但在2019年开年,净值开始一路上升,2019年全年净值涨幅达76.32%,如果时间继续拉长,自2019年1月2日至2020年9月1日,净值涨幅达208.74%,截至2020年11月27日基金最新净值为2.7730。

这样看来郭睿的奇招还是挺管用的,在2019年以来涨势喜人。不过从近期表现来看,投资者不免又要开始怀疑了。

目前该基金又表现出不稳定性。

市场中比较有名的消费主题基金,易方达消费行业汇添富消费行业。其中易方达消费行业规模达241.84亿元,成立于2010年8月份,基金经理是萧楠;富国消费行业规模达164.72亿元,基金经理是胡昕炜。

从这两只消费主题基金的持仓来看,虽然易方达消费行业中几乎清一色的白酒,外加格力、美的,但是汇添富消费行业的胡昕炜在选择了几只白酒股之外,选择中国中免作为第二大重仓股,另外长春高新(000661,股吧)、立讯精密(002475,股吧)、百润股份(002568,股吧)、招商积余也在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可见,消费主题基金的选择并没有固定模式,基金经理可以选择蓝筹股,当然也可以选择长期看好的个股。

近三个月以来,易方达消费行业涨幅9.03%,汇添富消费行业跌幅1.16%,而中欧消费主题A跌幅12.71%,真是替郭睿捏把冷汗,不过中欧消费主题A接下来的表现就看他用什么招式来应对了,看他是又出奇招还是回归“正道”。

具体来看,中欧消费主题A此次下跌,也是因其重仓股大面积下跌所致。

在前十大重仓股中,近三个月,第二大重仓股家家悦下跌47.49%、第五大重仓股新希望下跌31.31%、海信视像下跌24.18%、牧原股份下跌15.92%,而涨幅最大的重仓股是第八大重仓股太阳纸业,涨幅为9.04%。

中欧基金经理外流加剧

团队近期表现参差不齐

要说郭睿的资历,其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确实不长,为2.79年。

郭睿是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学士,具有7年以上证券从业经验。曾任中金公司研究部高级经理,期间负责零售、纺织服装等行业的研究以及参与IPO业务;2015年7月加入中欧基金,历任研究员,主要负责的还是消费行业;2018年2月开始担任中欧品质消费股票A的基金经理。

郭睿声称现在的基金经理把消费做窄了,他认为消费的选股将会是一个从宽到窄再到宽的过程,而且以后选股的标准将会更加严苛,他自己也确实在这么做。同时郭睿还表示,至少在未来的三年之内,他将继续深耕消费领域,直到把消费吃透才会考虑要不要去做其他类型基金。

而郭睿所在的中欧基金公司,近来人事变动频繁。

2020年8月份以来已经有4位基金经理离职。8月1日当天,接连两位基金经理离职,分别是管理中欧恒利三年定期开放混合的卢博森和管理中欧兴利债的赵国英,8月12日中欧时代智慧混合基金经理周应波离职,9月22日,中欧新蓝筹(166002)混合基金经理金媛媛离职。

中欧基金中不乏任职时间超过10年的老将,有曹名长周蔚文,累计任职时间均超过13年,超过5年基金经理有王键、王培、魏博、葛兰等人。

从最近三个月的表现来看,中欧先进制造A、中欧红利优享A近三个月的收益遥遥领先,近三个月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23.11%、15.33%,中欧先进制造A的基金经理是卢纯青,中欧红利的基金经理是曹名长和蓝小康。

而近期表现较差的基金除了郭睿的消费主题基金之外,葛兰和王培管理的基金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创新A/C和中欧医疗健康A/C,截至11月27日,近三个月跌幅在8.40%~8.73%之间。王培的中欧创新成长A/C、中欧行业成长A/C/E、中欧起航三年持有期A/C近三个月的跌幅在3.57%~-4.25%之间。

推荐阅读

国联安基金老将频失手,双料保险巨头股东带来成效尚不明显

安心保险高层动荡不止,健康险担起改革大任仍难力挽狂澜

华泰资管踩雷短期债券跌幅超10%,缺少资深基金经理坐镇

巨大反差!科创主题基金现首只募集失败,德邦基金权益产品迷你管理方向迷失

光大理财首只权益产品表现差,与私募合作短期难以落地

探索资管领域AI,微众银行首席AI科学家杨强教授助阵易方达基金

鼎诚人寿迎来几乎无保险经历董事长,地产系股东话语权提升

雄心勃勃!刚获批的百嘉基金招兵买马,个人系基金公司队伍快速壮大

十一月海外不确定性即将落地,国内政策预期升温(附11月金股)

人保资产基金老人频现离职,菜鸟基金经理被委以重任,踩雷清盘规模一降再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资管科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