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塑业:高端PI薄膜项目稳步推进,产品多样化有望打开新空间

2020-12-11 11:26:03 和讯 

  12月10日晚间,国风塑业(000859,股吧)(000859.SZ)公布了公司高性能微电子级聚酰亚胺膜材料项目(下称“聚酰亚胺膜项目”)的最新进展。公告表示,国风塑业自2020年10月与桂林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2条聚酰亚胺膜生产线的设备采购及安装合同后,相关项目设计工作基本完成,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同时,公司投资建设的聚酰亚胺膜试验线近日已经投入使用,公司自主研发的聚酰亚胺碳基膜产品也已开始进入送样验证阶段,该产品可用于制作高导热石墨散热材料,广泛应用于5G通讯、消费电子等领域。可以看到,国风塑业聚酰亚胺膜项目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

  国产替代正当时,国风塑业发力高端PI薄膜

  公开资料显示,聚酰亚胺薄膜(PI薄膜)是世界上性能最好的薄膜类绝缘材料之一,在多个领域具有难以替代的作用,包括电工绝缘材料、挠性覆铜板(FCCL)以及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如柔性OLED显示、5G通讯、窗膜、新能源等新型应用,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根据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的《“十三五”新材料发展报告》,2017年全球PI薄膜的市场规模为15.2亿美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24.5亿美元。

  然而,由于PI薄膜行业的高技术壁垒,目前全球高端市场主要由国外少数企业所垄断,国内行业整体产能分散,单线规模低,产品多为电工级,集中在中低端应用,高端产品主要依赖进口。但经过多年研发和技术人才积累,加之政策对高端技术领域的扶持及国内市场发展高端PI薄膜制造的需求不断增长,现阶段同样是国产替代最好的机遇期。

  早在2016年,国风塑业便瞄准产业发展方向,建立聚酰亚胺实验室从事聚酰亚胺材料相关研发,不断投入布局高端PI薄膜项目,并取得、申请多项聚酰亚胺薄膜制备技术相关专利。2020年4月,国风塑业启动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投资建设年产790吨高性能微电子级聚酰亚胺膜材料项目,扩充产能,进一步拓展电子级高性能膜材料领域。10月,国风塑业发布公告表示,先期投建的2条国产生产线已实现批量供货。随着国风塑业持续发力高端PI薄膜产业,有望加速国产化替代的进程,扭转目前电子级聚酰亚胺薄膜依赖进口的局面。

  产品多样化,聚酰亚胺碳基膜有望打开新空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自遮蔽用聚酰亚胺黑膜推出后,国风塑业自主研发的聚酰亚胺碳基膜产品现已送样验证,该产品可用于制作高导热石墨散热材料,这也给国风塑业PI薄膜产品多样化的道路起了一个好头。

  据了解,智能手机中广泛使用的高导热石墨散热材料——人工石墨散热膜正是由PI膜经过碳化和石墨化制成。人工石墨散热膜因具有超高导热性、重量轻、薄型化与耐弯折等多项特点,能很好地满足智能手机轻量化与轻薄的设计,被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及智能电视等电子产品的散热中。

  随着手机行业步入5G时代,5G手机的功能创新带来了功耗急剧增加,发热问题逐步显露,对于散热的需求也随之快速增加,也带动手机散热市场快速增长。华金证券表示,未来随着5G手机渗透率提升,全球手机散热市场有望从2019年的150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230亿元,其中5G手机散热市场将从2019年的6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164亿元,也将有利于国风塑业凭借聚酰亚胺碳基膜产品,打开新的成长空间,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国风塑业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聚酰亚胺膜项目建设,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丰富产品种类,推动聚酰亚胺膜材料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