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组合拳吸引7000“返乡小老板”

2020-12-14 09:14:01 青岛财经日报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博客,微博)讯(记者封满楼)记者从近日召开的青岛市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推进暨“乡村振兴人才配置”现场会获悉,青岛市近年来聚力“乡村人才集聚”攻坚,打出一套建机制、强制度、提质效、优环境的政策组合拳,乡村人才振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发放政策资助1.1亿元,扶持返乡创业人员6900余人。

资本赋能乡村人才创业

2020年,莱西市向“青岛市拔尖人才”青岛浩丰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铁民发放莱西市首笔“人才贷”信用贷款1000万元,该项资金专项用于“ET(数字)农业大脑”项目,目标是让普通农民成为专家,让手机成为新农具,让直播成为新农活儿,让数据成为新农资。

人才可以让资本增值,资本可以加速和放大人才智力向生产力的转化。为促进人才与资本的结合,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青岛农商银行积极研究制定了青岛市人才有价评价指标体系1.0版,在原有围绕资产、负债、收入、支出等衡量借款人才承贷能力的基础上,将学历、履历、专利、人才活跃度、社会资本认可度等因素考量维度纳入人才信贷决策支持体系,促进了资本与乡村振兴人才的联姻。

“我们采取‘平台+合伙人’的运营方式,吸收银行、协会、律所等各类社会组织加盟平台,为乡村人才提供资本、政策、培训、评价等多维赋能,加速人才价值转换,为人才建功乡村振兴加油助力。”莱西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让乡村人才享受政策赋能,莱西市与乡村振兴服务队、企业服务队、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等开展合作,通过购买服务、政策解读、设置政策服务专员等,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青岛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培育“第四批国家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周玉忠,莱西市按照政策找企方式直接兑现奖励130万元,在企业中引起良好反响。

云平台解决“引才难”

高新技术企业青岛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高学历人才的需求较大,但受区位等因素影响,经常遭遇“引才难”问题。乡村振兴人才配置网络平台通过在平台发包项目,与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建立合作,在合作期间设立项目小组,定期组织学生到莱西开展实习实训,在完成项目开发的同时,也完成了人才识别和人才引进工作。

青岛市乡村振兴人才工作专班以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目标,在莱西市试点搭建乡村振兴人才配置网络平台,促进人才与岗位、人才与项目、人才与技术的精准对接、充分对接,让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展现身手、实现价值。秉承“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莱西市依托人才配置平台,建立了以产业需求订单式项目外包为模式的人才项目双选机制,促进了人才和项目精准匹配。

为促进本土人才与农业技术的融合发展,莱西市以技能培训为抓手,使2500余名农民变身农业产业“绿领”工人;以培树乡村技艺示范基地、乡村技艺工作室为牵引,促进葡萄种植、花样馒头等涉农技艺的广泛传承;以举办扫帚加工、无人机植保等乡村技艺大赛为手段,助力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平台促进和放大了“人才+技术”的效益,如通过平台推广泰国“甜玉米”专家在莱西试种成功的新玉米品种,每亩可为农户增收1000余元。

亿元资金扶持农民创业

为聚力“乡村人才集聚”攻坚,青岛市近年来制定“乡村人才振兴20条政策措施”、出台《青岛市乡村人才振兴十项行动计划》,搭建起乡村人才振兴制度的“四梁八柱”。探索建立实行基层职称、新型职业农民职称、直评直聘制度,459人获得基层高级职称,319名“田秀才”“土专家”获得专业技术职称;探索实行向乡村人才倾斜的岗位设置制度,分步提高乡村基层的高级岗位设置比例,到2022年,高级岗位设置比例从5%提高到10%,为乡村人才发展拓宽了空间。

青岛市实施农业经理人培养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培训高素质农民近万人;发放政策资助1.1亿元,扶持返乡创业人员6900余人;建设省市级专家服务基地23家,组织省市级专家服务基层200余人次,解决技术难题600多项,培训基层专技人才2000多人;注册近科技特派员900名,每年涉农引才聚才2万人。

下一步,全市乡村人才振兴工作将以优化乡村人才发展生态为重点,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治理信息化、数字化、标准化;以持续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重点,运用平台掌握的薪酬、承揽项目交易额、服务对象满意度、带动村民致富情况等数据评价激励乡村人才;以提高乡村人才便利度重点,推进人才“一站式”服务体系建设,深化拓展赋能项目和方式,努力帮助广大乡村人才成就事业、实现价值。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