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冠疫苗接种方案定了!谁能打?去哪打?北京新增2例确诊,钟南山称新冠病毒出现环境传人!

2020-12-19 21:31:07 财经网 

来源 |?中国基金报、央视新闻

今日(12月19日)上午10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并答记者问。

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随着冬春季来临,各地温度都在下降,所以疫情防控形势将更加严峻,挑战更大。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在总结前期紧急使用阶段的经验基础上,在冬春季节到来之际,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对于疫情防控具有重要的意义。

这部分人群主要是因为工作的关系,也就是岗位的关系,比如冷链物流人员、海关边检人员、医疗疾控人员,以及农贸市场、海鲜市场的工作人员,还有公共交通的工作人员等,他们由于工作的关系,被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相对比其他人群更高,所以把这部分高风险人群优先保护好。

至少有两个意义,一是对这部分人群起到保护作用,同时也能够有利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有利于我们总体疫情防控工作。要强调的一点是,这一阶段对这部分重点人群的接种,只是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分步走”第一步,后续随着疫苗附条件上市或者正式批准上市,特别是随着生产供应保障能力、产量逐渐提升,对于涉及数亿人的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相对感染以后危险性比较大的,我们叫做高危人群,以及后续的普通人群,疫苗接种工作都会全面有序地铺开。我们的目标是力争通过主动免疫的方式建立起群体免疫保护力,使新冠肺炎疫情能够尽快得到更加有效控制。

目前接种策略按“两步走”方案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崔钢、提到,我们国家目前接种的策略是按照“两步走”方案,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接种。

第一步,主要是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接种,这些人群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尽力缓解输入性疫情防控的压力,降低本土病例发生和国内疫情爆发的风险。

第二步,随着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或者疫苗产量的逐步提高,将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逐步在各人群当中构筑起人群的免疫屏障,来阻断新冠病毒在国内的传播。目前,尽管我们是先为一部分重点人群安排了疫苗接种,其他暂时没有接种的群众也不用担心,我们还有很多有效的防控手段,比如说做好个人防护,在公共场所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这些措施是在前期新冠疫情防控过程当中,包括疾病预防控制的长期实践当中,都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所以大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疫苗怎么打,到哪儿去打?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崔钢表示,目前各地都在积极落实为群众接种疫苗提供便利服务的各项措施。通常情况下,接种单位都是设在辖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综合医院,一般所在的辖区都是涵盖的。我们已经要求各地及时把辖区内的接种点、能够接种疫苗的单位,及时公布,包括地点、服务时间。如果接种涉及到一些集中的单位,我们也会考虑设立一些临时接种点,上门去服务。当然,接种条件一定要严格规范。同时,我们也会通知相关单位或者个人,到哪去打,什么时间去打,把时间提前预约好。另外,大家也可以咨询所在的辖区地方卫生行政部门,或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也请大家关注相关信息发布平台,会给大家提供这些信息。

接种的时候,要携带身份证,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医院扫健康码等。要按照接种医生护士的要求,主动提供身体情况,比如有没有对一些药物过敏,近期有没有发烧,方便医生给你一些医学建议,包括接种以后的相关注意事项。接种完以后,尽可能在那停留一段时间,比如30分钟,便于观察。同时,所有的接种点都会给大家提供接种新冠疫苗的凭证,供大家以后在各种场合需要的时候及时使用。

接种后出现了不良反应,应该怎么办?医疗机构将如何处置?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表示,在中国的疫苗观察到的不良反应,跟国外的还不完全一样,我们没有出现那么严重的不良反应。那么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头痛发热,还有接种部位局部的红晕,或者出现了硬块,另外还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这样一些常见的不良反应。

为了做好这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安全保障工作,我们在全国采取了几个措施:一是要求这次的接种点,包括我们这些接种单位、临时接种点,同时要符合两方面的条件,一方面要符合接种的条件,另一方面要具备医疗救治条件。第二个措施,我们要求各地把接种单位划分为若干个区域,我们在一个地方一般技术力量最强的都是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把这些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划分到若干个责任区,他们每个医院要负责责任区内若干个接种单位的医疗保障工作。这些医院要派出有经验的急诊急救人员,也要携带必要的抢救设备和药品,在接种点提供驻点保障,一旦发生情况,能够及时处置。当发生严重异常反应时,一方面要有120救护车快速转运,另外对口的上级医院要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多学科的诊疗。

目前,中国疾控中心已经建立了涉及到疫苗异常反应的监测系统,包括一些调查情况、一些诊断情况,会进行及时分析,来评估疫苗接种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风险。

接种时回答问题至关重要

焦雅辉特别提醒,在接种过程当中一定要实事求是地向医务人员如实反馈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有什么样的基础疾病,现在是不是正处于疾病的发病期,有没有过敏史,是不是过敏体质等。另外,据以往的经验来看,这些不良反应往往都会在接种后30分钟内出现,所以接种者都要在接种以后在接种点停留30分钟。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出现一些问题,医务人员可以及时处理。30分钟以后,没有问题可以回家。回家以后,即便出现了刚才我提到的不良反应相关症状,也要及时就医。同时,也提醒各位接种者,要注意饮食、休息,保持接种部位的清洁、干燥,让身体机能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

可见,接种疫苗不是打一针那么简单,接种者要确保自己的状态良好,迎接疫苗即将激发的体内的主动免疫。

过了有效期,是否还需要再次接种?

打了疫苗后,需要继续带口罩吗?

曾益新提到,病毒发现的时间还不到一年,所以现在说这个疫苗能够保护多长时间还为时过早,还不能下这个结论,还需要后续持续跟踪研究。

他列举了动物实验的案例。有证据显示,疫苗保护期,按世卫组织的规定要求的半年以上,基本上没有太多的疑问。当然,至于说保护期能不能像很多病毒性疫苗一样,能够终身免疫,或者至少保护五年十年,还不能下这个结论。

至于是不是像流感疫苗一样每年打一次?他表示,不是说因为流感疫苗保护期不到一年,是因为流感病毒变异特别快,所以我们要随时调整疫苗,而不是说因为疫苗的保护期是一年,是因为病毒变异了。所以,应该说不存在半年或者一年要重新再接种一次,比较乐观的估计,可能性不大。

尽管我们相信疫苗安全有效,但是接种新冠疫苗以后,还是要求大家继续维持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保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这些好习惯,毕竟疫苗的保护作用不是百分之百的。

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安全性如何?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7月份以来,对高风险暴露人群进行了紧急接种,目前累计已经完成100多万剂次的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经过严格的不良反应监测和追踪观察,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其中有6万多人赴境外高风险地区,也没有出现严重感染的病例报告。这些赴境外去的人员,我们现在收集到的一些聚集性感染的案例,从这些案例当中也看出来,接种了疫苗的人和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的感染风险和感染程度有显著的差异。同期,我们用于紧急使用的灭活疫苗就是国药中生的两款、科兴的一款,在境外也在开展三期临床试验,到目前已累计有7.5万人、15万剂次人员的接种。研究表明,没有出现严重的安全隐患。

病毒出现变异,是否影响疫苗的有效性?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主任医师王华庆表示,病毒变异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一般来说,这种变异不会影响到疾病的严重程度,也不会影响到疾病的传染性,也不会影响到疫苗对这个病毒的免疫效果。目前的研究结果显示,这种病毒的变异变化还是在一个正常的范围之类,没有看到它对疫苗效果的影响。当然,这个病毒后期是不是会有大的变异,还会持续关注、持续进行研究,为后续包括疫苗的使用策略研究,为疫苗使用提供相关的证据。

如果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能否得到补偿?

我国疫苗接种出现罕见的严重不良反应的鉴定和补偿,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善的管理机制和体系,各地也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都制定了疫苗接种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补偿的相关制度。这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如果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各地也会按照已经具有的相关原则进行处理。

正在进行三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进展如何?

普通公众何时可以接种?

郑忠伟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我们走得比较快的疫苗已经获得了三期临床试验中期需要的病例数,近期已经在滚动向国家药监局提供相关材料。待数据揭盲以后,一定会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的数据,如果数据达到相应的标准,国家药监部门将会批准附条件上市,那个时候,我们的疫苗就会更快地普及,更快地提高产量,因为我们已经做好了大规模生产的准备。

国内部分地区定价为200元/针,未来还会降价吗?

郑忠伟介绍道,关于疫苗的价格,它首先是一个以企业为主体,但是有几个原则还是必须要遵循的,第一个是公共产品属性的原则,既然是公共产品属性,我们最终定价的依据就是成本。而且,这个疫苗的价格,还要随着生产规模和使用规模扩大而不一样,随着疫苗批准附条件上市以后,它会形成相应的价格机制。

目前是否有全民接种的必要性和时间表?

曾益新表示,从最近这些天的情况来看,外防输入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无论是因为人的因素还是物的因素,给我们造成的威胁都非常大。传染病的特点就是它的流动性,在今天交通非常发达的“地球村”的大背景下,我们开展疫苗接种,不光是对中国老百姓(603883,股吧)的保护,也是为全球的疫情防控作出一份中国的贡献。所以,我们一定会根据疫苗上市批准情况,根据疫苗的产量和供应能力,来逐步提升、逐步推广、逐步普及。

钟南山:新冠病毒出现环境传人

“(新冠病毒)原来是人传人,现在出现了一个新的课题,环境传人。”

12月19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新冠病毒的环境传播是新出现的课题,需要科学家寻找规律并研究预防措施。

自7月起,全国各地本土散发疫情“烽火四起”,形势复杂。11月25日,在北京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透露,近30天,全国累计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8例,是此前30天的7.5倍。今日,四川成都,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东宁市,辽宁大连又报告出现本土疫情。

钟南山指出,国内疫情防控面临两大风险,一是境外输入,二是新冠病毒通过环境进行传播。“冷链外包装的病毒会不会使人感染?病毒浓度达到多高会出现感染?病毒能够存活多少天?这些新问题都需要我们找出规律,研究预防措施。”

冬春季是流感多发季节,这对医生准确鉴别和诊断提出了更高要求。钟南山说,“流感病人出现发烧流涕、全身疲劳、肌肉酸痛等症状,这与新冠肺炎的症状是一样的,到底是流感还是新冠肺炎?一旦诊断错了就不得了。这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北京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关联病例,详情通报

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88场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12月18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关联病例,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确诊病例1:某女,48岁,河北籍,北京庆丰包子铺酒仙桥店员工,昨日已通报。

确诊病例2:某女, 46岁,河北籍,与确诊病例1同单位员工、同宿舍居住,为12月14日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12月15日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2月18日再次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自述除稍感咽干、咽痛外,无其他不适症状,即由120负压救护车转入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初步判定密切接触者12名,均已落实相关管控措施,目前无异常情况。

已对上述确诊病例工作和居住等场所进行消毒。

朝阳区一名确诊病例曾在昌平区天通苑停留

初步摸排在昌平区密接者25人

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88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佟立志介绍,12月17日下午,我区疾控部门接市疾控中心通知,据流调信息显示,朝阳区1名确诊病例曾于14日23时许,到昌平区天通苑南街道天通苑西一区停留,于次日7时离开。针对此情况,昌平区迅速行动,及时对确诊病例开展流调溯源、密切接触者追踪、社区居民核酸检测及环境消毒等工作,全面加强社区防控措施。

北京朝阳区汉庭酒店

大山子店(包括底商)划为中风险

另据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通报称,12月19日起,将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划为中风险地区。此外,初步判定新增2例确诊的密切接触者12名,均已落实相关管控措施,目前无异常情况。

对中风险地区及周边小区居民开展症状排查和核酸检测;

对中风险地区及周边进行环境核酸检测;

全部关闭中风险地区底商,周边集体单位、小区、服务业场所等严格出入登记、加强测温验码;

周边餐饮店、便利店、美容美发、健身场馆等场所限流,缩短或调整营业时间;

中风险地区人员原则上不得离京,如需离京必须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行时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异常症状及时就诊。

据北京青年报,汉庭酒店和旁边的庆丰包子铺都已经封闭,门口拉起了警戒线,竖着的牌子上醒目地写着“无关人员不得入内”的提示,有工作人员在门口执勤。此外,两家店铺往南,沿街10余家商铺,包括多家餐饮店,也都关着门,门口贴着封条,均拉起了警戒线。今天上午,还有工作人员对附近还营业的店铺挨家挨户提醒防控要求。

大山子社区门口正查验出入证,工作人员提醒出去的居民带好出入证。社区已经张贴出核酸检测采样点位置提示,工作人员在路口进行指引,居民陆续到采样点排队做核酸采样。

———————END? ? ?———————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