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制品管理办法发布!我国相关企业今年注册量增长17.2%

2020-12-23 17:15:33 新京报 

近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管发布消息,《生物制品批签发管理办法》被审议通过,进一步完善了生物制品批签发机构确定、批签发申请与审核检验等管理举措,将自2021年3月1日起实施。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61万家生物制品相关企业,广东以7.0万家排名第一,山东、河南紧随其后。近年来,相关企业年注册量基本保持在8万家以上,2020年新注册企业达10.2万家,同比增长17.2%,其中在疫情高发的二季度,新注册企业达到3.5万家,三季度、四季度分别新注册2.9万家、2.1万家。

今年新增企业10.2万家

生物制品是指用于人类疾病预防、治疗和诊断的药品,但它不同于一般医用药品,它包含疫苗、毒素、类毒素、免疫血清、血液制品、细胞因子、激素、酶、体外免疫诊断制品等,产业链很庞大。

从相关企业的地区分布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广东、山东、河南等地的“生物制品”企业数量较多,其中广东省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一,目前共有7.0万家相关企业,占比全国总量的11.5%;山东省企业数量排名第二,有6.0万家相关企业;河南省排名第三,有4.4万家相关企业。此外,入围企业数量前十名的地区还有河北、四川、江苏等地。

从企业成立时间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来,我国“生物制品”相关企业的注册量呈增长趋势。其中2015年是注册量增长最多的一年,全年共注册了8.9万家企业,同比增长了85.4%。2016至2019年的注册量在8.5万家上下波动,2020年的注册量是10.2家,同比增长了17.2%。

全行业17%企业注册资本高于500万

从季度注册量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生物制品企业第一季度注册量最少,为1.7万家。第二季度注册量最多,为3.5万家,同比增长52.2%。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注册量分别是2.9万家和2.1万家。

从企业规模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内的生物制品企业数量最多,有39.8万家,占比总量的65%。注册资本在100万元-500万元之间的企业和注册资本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数量相仿,分别占比18%和17%。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