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事之后,专家警告!美元储备货币“霸主”地位动摇?

2020-12-27 17:09:57 和讯名家 

  

  王爷说财经讯:日前(24 日),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3季度,美元在各国央行外汇储备的占比从2季度的61.2%降到60.4%。

  具体数据来看,3季度,全球央行美元储备6.937万亿美元,约占全球外汇储备的60.4%,不及去年同期的61.5%,也不及2季度的61.2%。

  自此,美元外汇占比连续2个季度出现下滑,虽然就目前来看,美元仍然是全球央行持有最多的储备货币。

  与此同时,王爷说财经注意到,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美元已经下跌6.4%,创3年来最差表现。

  对此,专家认为,美元目前处于周期性熊市,不过还没有到崩溃边缘。

  例如:研究机构Rosenberg Research首席经济学家兼策略师——罗森伯格(David Rosenberg)就指出,美元确实有一天会失去其地位,但在有生之年发生的机率极低。

  罗森伯格说:“美元仍然具有压倒性的主导地位,因为即使在新冠疫情之后,也没有显示立即消失的迹象。实际上,美元目前处于周期性熊市,还没有到崩溃的边缘。”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美元储备货币霸主地位将动摇。

  至于原因,上述分析师表示,美国的参与力量正在减弱、债务负担沉重,以及替代货币的出现。

  例如:瑞士的私人银行智慧副主 席——陶冬表示,随着疫 苗推出和经济复苏展开,全球风险意识改善,2021年,资金流出美元区,流向其他开发国家和军 事市场颇高,可能进一步压低美元汇率。

  陶冬说:“美国QE的美国规模远远大过世界其他国家总和,一旦避险意识淡化,美元汇率受压很正常,这个时间点已经来临。”

  不过,陶冬也表示,有一个问题在于:就目前来看,市场上尚未看到一个可以与美元抗衡的替代货币,即便是欧元、人民币也有自己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

  对此,你怎么看?你认为,接下来,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是否会被动摇?

  注:本文由王爷说财经编撰,如需转载请事先关注账号,私聊联系王爷本人,获得授权后才可转载,转载后请原文转载,不得进行任何的图文转变图集、视频等形式转载,侵权必究!此外,文中观点系个人观点,仅用于学习交流探讨用,不构成投资建议!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王爷说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