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轻松招股书与公开信息存异,信披或有重大遗漏

2020-12-31 17:27:26 和讯名家 

来源:壹财信

作者:童牧瑶

作为新三板转板企业,深圳市倍轻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倍轻松)自6月24日科创板申请受理后,就被媒体质疑"带病"转板、产品或存在刷单行为、研发实力遭质疑、主要供应商资质存瑕疵、高管额外领取顾问费。

此前,《壹财信》曾报道过倍轻松存在子公司亏损拖后腿、逾期客户失信回款难的问题。而随着研究的继续,《壹财信》还发现,倍轻松的官网、京东旗舰店、公开报道等存在信息不一的情况,两名高管的履历信息也存在疑点,招股书中信息披露或有重大遗漏,其真实性值得怀疑。

招股书和官网等信息不一

2000年7月成立的倍轻松,是一家专注于健康产品创新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智能便携按摩器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

据公司官网此前的信息,breo倍轻松品牌2000年成立,现今在国内外各大机场、高铁和shopping mall已开设100+直营店,产品出口到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截图来自倍轻松较早前的官网)

但与上述说法不同的是,其京东旗舰店则显示倍轻松成立于1996年,开创了200余家专卖店。

(截图来自倍轻松京东旗舰店)

然而招股书则披露,倍轻松成立于2000年,这比京东旗舰店中介绍的时间晚了4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实控人马学军的履历中,显示1996年9月至2004年6月就职于深圳市倍轻松保健用品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倍轻松保健),先后任总经理、董事长。公开信息则显示倍轻松保健成立于1996年,吊销于2006年。

而企查查上倍轻松保健在2004年9月的变更信息显示,在变更前股东为梁涛、马学军、深圳市深安吉尔工贸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深安吉尔),出资比例分别为30%、60%、10%,变更后马学军、深安吉尔退出,新增许慕璇、深圳市莱福达工贸发展有限公司,出资比例分别为30%、60%、10%,变更后的三位股东与倍轻松并无关联关系。

同时招股书表示,倍轻松逐步开拓了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市场,共设有153处线下直营门店,这也与此前京东旗舰店上的信息不匹配。

但值得关注的是,在2019年4月发布的一篇数据来源于倍轻松官网和采访的报道中显示:倍轻松中国公司2018年总收入超过6亿元,倍轻松韩国合资公司营收在3-4亿元,2019年目标是10亿元营收;同时,当时在轻松总部任副总经理的陈晴称企业近三年的营收增长率超40%。

(截图来自2019年4月的报道)

据招股书,陈晴现在倍轻松任副总经理、企划部总监一职。而打脸的是,2016年至2019年倍轻松营业收入分别为31,713.10万元、35,746.64万元、50,799.37万元、69,411.57万元,同期企业营收比上年分别增长0.74%、12.72%、42.11%、36.64%。

倍轻松不仅2019年10亿营收的目标未实现,其2018年营收也只有5.08亿元,营收增速也只有2018年超过40%。

倍轻松在其官网右下角也展示了其境外地区官网链接,但并无韩国公司。而招股书则显示,2017至2019年,公司实现的境外收入分别为6,698.51万元、6,264.60万元和7,537.38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8.82%、12.38%和10.89%。目前倍轻松境外收入并未达到1个亿,不知何来的2018年韩国合资公司营收3-4亿元?

(截图来自倍轻松官网)

倍轻松的官网、公开报道等信息与招股书多处出现了差异,特别是报道中提及的韩国合资公司及营收情况,如情况属实则招股书信息披露重大遗漏。

高管履历信息存疑

此外,倍轻松两位高管的履历信息也值得关注。

据招股书,副总经理刘志华曾于2004年12月至2006年在北京德善伟业广告有限公司任企划部长,但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多个公开信息网站,均无法找到名称或曾用名与该企业同名的企业。

另外,2019年6月起在倍轻松任董事的刘伟,其履历也存在一些疑点。招股书对其介绍,刘伟在2013年7月至2015年1月就职于深圳市嘉兰图设计有限公司(下称:嘉兰图)任总经理,2014年3月至2018年1月任深圳市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科比特航空)任总经理一职。

公开信息显示,嘉兰图成立于2000年6月,2015年4月进行了股改。公司曾于2015年9月至2018年9月期间在新三板挂牌。《壹财信》在翻阅嘉兰图2015年7月递交的新三板公开转让招股书却发现,从2013年1月至2015年3月,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变动情况显示,总经理由丁长胜任职。

(截图来自嘉兰图公告)

2015年3月嘉兰图第一届董事会聘任丁长胜继续担任总经理一职,同时,聘任杨琳为副总经理,王永才为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聘任郭胜荣、邱灼明、万长胜分别为设计总监、技术总监、财务总监。

虽然在嘉兰图高级管理人员中并无刘伟姓名,但是在其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有一笔截至2015年3月31日非关联方应收款余额为21.10万元的员工差旅费,其应收账款单位名称则为刘伟。该刘伟虽然在2015年3月前一年内曾供职于嘉兰图,却并非是其高级管理人员总经理,不知是否与倍轻松董事刘伟系同一人。

同时董事刘伟履历称其在2014年3月入职科比特航空任总经理,但我们通过企查查等信息发现,曾用名与现用名称完全相同的企业只有一家,而该家企业成立于2014年10月14日,这比刘伟入职的时间又晚了约7个月。

尽管倍轻松已"轻松"过会,但上述存在的疑点显然需要公司和保荐机构给出解释,《壹财信》将继续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壹财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