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年消费市场回顾:2020年你花了多少钱?

2021-01-02 14:22:15 和讯名家 

财经领域专业媒体,不容错过

作者:有局儿

━━━━━━

回顾庚子年,资本市场的变化堪比小说,不到最后一刻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有人在最后一天登上亚洲首富,有人即将撤离原来的主战场。

资本市场风云变幻的同时,消费市场也是风起云涌,有人重回舞台唱戏,也有人黯然离场。

让我们看消费市场上的风云变幻:

消费品上市潮:吃的、喝的、洗衣的争先上市

2020年,围绕我们的吃的、喝的消费企业争先上市,其中包括农夫山泉上市、金龙鱼上市、蓝月亮上市、西贝决定上市等等。

2020年9月8日,农夫山泉(09633.HK)在港交所顺利敲钟,66岁的钟睒睒身家一度超4000亿元,超越马化腾,成为中国新首富,但首富只维持了半个小时就被再次反超。

而2020年的最后一天,钟睒睒超越印度信实工业集团董事长,成为亚洲首富,在全球富豪榜上名列第11位。除农夫山泉以外,钟睒睒还身兼万泰生物董事长,直接和间接持有共计83.56%的股份。

2020年同上市的大佬还有粮油巨头金龙鱼(300999.SZ)、家庭洗护巨头蓝月亮集团(06993.HK)以及表示准备上市知名餐企西贝。

2020年10月15日,金龙鱼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12月31日,金龙鱼股价创下上市新高,盘中一度涨4.21%报109.4元,市值一度达5931亿元。12月16日,“国货之光”蓝月亮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于登陆港交所上市,开盘即涨超16.41%。

面对资本市场的诱惑和增长乏力的现状,曾言明永不上市的西贝也松口了。疫情改变了西北创始人贾国龙对资本的认知。近日,贾国龙在公开场合表示,西贝已决定上市,目前正在寻找合适的时机。

蒙牛30亿拿下妙可蓝多(600882,股吧)控股权

兜兜转转,蒙牛乳业(02319.HK)还是“拿下”了“奶酪第一股”妙可蓝多(600882.SH)。

12月13日,妙可蓝多发布公告称,拟向蒙牛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约1.01亿股。交易完成后,蒙牛将持有妙可蓝多23.80%的股权,将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

据业内人士透露,蒙牛与妙可蓝多从前年开始已经进行了至少三轮的谈判。获得妙可蓝多控股权是蒙牛布局奶酪行业的重要一步。

而原实控人柴琇将于未来三年内继续负责妙可蓝多的经营管理。在拟控股后,蒙牛与近日又增持了妙可蓝多1.38%的股份。

蜜雪冰城估值200亿超喜茶被质疑

10月份,网传茶饮连锁品牌蜜雪冰城表示即将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高瓴资本、美团旗下龙珠资本,投后估值约200亿元。有消息称,此次融资是蜜雪冰城IPO前的最后一轮融资。蜜雪冰城对此作出回复表示,融资消息不属实。

尽管消息被否认,蜜雪冰城却获得一众关注。同时,外界却对蜜雪冰城200亿估值超过元气森林表示质疑。

凭借低廉的价格和高频促销,蜜雪冰城稳坐下沉市场茶饮龙头的宝座。但由于下沉市场门店众多,且品牌调性不高也受到不少消费者质疑。截至目前,黑猫投诉上相关投诉达300条,多为服务态度差,APP不给退款等。

燕京啤酒董事长被立案调查

2020年10月8日晚,燕京啤酒(000729,股吧)(000729.SZ)发布公告称,董事长、总经理赵晓东因涉嫌职务违法,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不能正常履职。

黑天鹅事件爆发后,知名私募重阳投资接连减持燕京啤酒,目前已退出持股5%以上大股东行列。

2014年至2017年间,燕京啤酒的营收、净利润逐年下滑,净利润三年了5.65亿。赵晓东2017年上任董事长后,燕京啤酒的业绩虽然有所回升,但距之前的业绩仍相差甚远。

极兔速递被行业大佬封杀

2020年10月,一则《关于全网禁止代理极兔业务的通知》传遍快递圈子,韵达快递(002120.SZ)要求下属加盟公司(含承包区)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加盟极兔网络及承包区;揽派两端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代理极兔速递业务。

除了韵达,申通快递(002468.SZ)和圆通速递(600233.SH)也在此前宣布禁止加盟商代理极兔速递的业务,申通的封杀要求还包括,如不执行通知的加盟商及网点将被罚款。

事件的起因是,资历尚浅的极兔速递通过“花钱”的形式抢了其他快递的订单。

而这背后还牵扯到了互联网大佬,通达系背靠阿里巴巴(BABA.NYSE),而极兔速递创始人李杰与拼多多(PDD.NASDAQ)创始人黄铮关系匪浅。

对于遭到快递业多名前辈联手“封杀”一事,极兔速递回复表示“不予置评”。

消费品开始跨界出圈:立白出美妆、五粮液(000858)联手凯翼造车

2020年的消费品行也在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开始出圈,亮瞎了你的眼睛。

2020年11月10日,立白集团在其官方公众号“立白一家亲”上发布一则消息称,立白集团新孵化了一个专注于眼妆的彩妆品牌——半月浮生。半月浮生官方旗舰店显示,此次推出的产品主要有8款,包括眼线笔、眼影盘、修容盘、卸妆湿巾以及美妆蛋等。但新试水产品在价格上并无优势,业绩表现也就实在有点“难看”——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午间,在旗舰店展示的8款产品中,仅有1款产品超过百人付款,

甚至有2款产品显示0人付款,“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都说“老司机喝酒不开车”,酒界大佬五粮液的跨界更为大胆,作为老司机不仅喝酒,而且勇敢跨界“开车”。

2020年6月份,五粮液(000858.SZ)控股凯翼后制造的首款汽车“炫界”正式上市,售价5.39万起。然而网友对这款汽车的评价却褒贬不一。

而有人跨界,就有人离开。

继告别超市大卖场渠道后,美宝莲将退出百货公司柜台。众所周知,百货柜台一直是美宝莲的主战场。

而2020年1月份至今,彩妆品牌美宝莲陆续从多地区百货公司柜台撤出。美宝莲中国表示,此次美宝莲品牌的撤柜举措是线下渠道战略转型。而上海地区一位美宝莲直营店的店员透露,2020年6月,美宝莲已从上海当地的百货渠道集体撤出。亏损是美宝莲放弃这一渠道的主要原因。

银鹭十年后重回陈清水手中

2020年11月25日,雀巢(SWX:NESN)宣布同意向陈清水家族控股的Food Wise有限公司出售银鹭花生奶和银鹭罐装八宝粥在华业务,预计交易将于2020年年底完成。陈清水是银鹭的创始人。

2011年,雀巢以15亿元人民币收购了银鹭60%股份,并于2018年雀巢完成对银鹭100%控股。

然而,银鹭近几年的表现却并未达到雀巢的预期。2019年雀巢财年报显示,银鹭品牌在2019年的销售额为7亿瑞士法郎,银鹭花生牛奶及罐装八宝粥业务销量出现了下滑。雀巢表示,公司对银鹭的战略、产品组合以及业务计划进行了检视,并据此作了减值处理。

随着主流消费者的迭代变化,依赖单一产品的消费时代一去不复返银鹭旗下的品牌产品花生牛奶和八宝粥渐渐失去市场活力。只是,再次回到陈清水手中的银鹭能实现新生吗?

王海打假小仙炖

庚子年被誉为“健康元(600380,股吧)年”,燕窝成为保健市场上发展最快的细分赛道,而市场上有关燕窝的风波从未断绝。

在近半年的时间里,被誉为“职业打假人”的微博用户@王海在微博中对小仙炖“连番追讨”。王海频频微博上发文质疑小仙炖燕窝,并会附上一篇名为《小仙炖骗术揭秘》的文章和@消费者报道发布的一篇名为《8款鲜炖燕窝安全测试》的文章。

王海本身的微博粉丝数高达157万,他对小仙炖“出手”的第一条微博可以追溯到2020年6月14日,那时小仙炖刚刚陷入“冒用资质”的舆论中。

然而对于王海的一系列打假行动,小仙炖至今未正面回应。

老干妈腾讯上演“逗鹅冤”

遇到老干妈,“南山必胜客”也失手了,这令互联网圈里一时热闹飞凡。

原来,“BAT”中的“T”闹了一个大笑话,让“逗鹅冤”一词爆红网络。老干妈和腾讯也成了“热门CP”,被称为“妈化腾CP”。

2020年3月,老干妈被腾讯告上法庭,起因是腾讯方面称老干妈拖欠1642万元广告费,经多次催钱无果才决定“对薄公堂”。

而老干妈方面则于6月30日晚间作出回应称,从未从未与腾讯进行过任何商业合作,且就此事报了警。

7月1日上午悬案告破,系3名犯罪嫌疑人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冒充该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与腾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1日中午腾讯官方在bilibili上发布一则心情:“今天中午的辣椒酱突然不香了。”

九毛九上市即遭遇黑天鹅

2020年1月15日,经营至今已逾25年的九毛九(09922.HK)于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但天意弄人,上市没几天九毛九就遭遇黑天鹅重击。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九毛九录得收入9.5亿元,同比下降23.2%,经调整亏损净额约1.15亿元。

九毛九作为新晋网红餐企,旗下主要品牌包括“九毛九西北菜”、“太二酸菜鱼”、“2颗鸡蛋煎饼”、“怂”、“那未大叔是大厨”五个不同细分领域中式餐饮品牌。

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并无餐厅营业时长超过150天。同时,2020年上半年,九毛九旗下共48间自营餐厅因疫情而关闭。包括43间九毛九餐厅、2间太二餐厅及3间2颗鸡蛋煎饼自营餐厅。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GPLP。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