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种率世界第一,以色列是怎么做到的

2021-01-04 20:44:51 第一财经 

“这不是与其他国家的竞争,而是与病毒的竞争。”以色列卫生部新冠疫苗咨询委员会负责人列夫(Boaz Lev)说。

当前,以色列已经为全国12%以上的人口接种了新冠疫苗,以接种人口比例而言,位居世界第一,并且大幅超越第二名巴林3.53%的数倍。

对于以色列为何能够在接种比例上一马当先,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表示,医疗系统健全加之以色列的危机意识,是以色列新冠疫苗接种比例在当前全球排名首屈一指的重要原因。

同时他也表示,以色列新冠肺炎的感染率在全球排名也很高,这促使以色列尽快推动疫苗的普遍接种。

接种中途封城

截至2021年1月1日,以色列已经为100万人接种了新冠疫苗的第一剂,这100万人均属于以色列划定的优先接种人群。以色列接种的是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研发的疫苗。

以色列2020年12月20日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总理内塔尼亚胡12月19日率先在谢巴医疗中心接种了新冠疫苗,成为该国第一个接种的人,这一过程同时在电视上进行了直播。

接种完疫苗后,内塔尼亚胡就地发表了讲话,他表示,自己之所以带头接种新冠疫苗,就是为了鼓励以色列民众能够及时接种新冠疫苗。

疫苗接种工作启动后,以色列首先为医务人员接种,2020年12月21日起为60岁以上人群、重症及慢性病患者等接种。疫苗分两次注射,相隔21天。疫苗接种将通过以色列全国保健基金会和各地医院进行,每天提供约6万剂疫苗。

以色列卫生部此前曾表示,教师、社会工作者、囚犯、监狱看守等易感染人群将在第二阶段接种疫苗,根据疫苗的供应情况,接种活动将逐步扩大到其他人群,但暂不为16岁及以下青少年、孕妇、哺乳期妇女、易严重过敏人群等接种。从2月份开始,计划为该国年轻人接种疫苗。

内塔尼亚胡去年12月底表示,若以当前速度进行接种的话,意味着在30天内,以色列将能接种450万剂疫苗。考虑到疫苗需要注射两剂才能生效,以色列在一个月后将完成225万以色列公民的疫苗接种。

同时,由于疫苗需要在两剂过后才能完全发挥功效,这意味着当前的高接种率对于防疫尚未产生影响。进入2020年12月之后,以色列疫情反弹明显,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日维持在5000例左右的高位。2020年12月27日,以色列开始实施第三次全国范围“封城”措施。

根据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和卫生部此前公布的相关细则,此次实施全国范围“封城”措施为期两周。期满后,除非新冠病毒基本传染数降至1以下且单日新增病例不超过1000例,否则“封城”措施将延长两周。“封城”期间,民众不可离家超过1000米,室内场所禁止10人以上集会,室外场所禁止20人以上集会,关闭配送服务以外的所有商业和娱乐活动。

以色列从2020年3月下旬开始实施严格的“封城”等限制措施,疫情一度好转。从2020年5月中下旬开始,以色列逐步放松疫情限制措施,疫情出现反弹。以色列于2020年9月中旬再度开始实施全国范围“封城”措施,并从2020年10月中旬起逐步放松疫情限制措施。

接种率为何名列前茅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王晋表示,以色列高接种率首先归功于相对健全的医疗系统。他说,以色列的医疗以及研发能力,在西方国家中也是名列前茅的;其次,以色列有较高的危机意识,这也有助于其迅速布局。

以色列常年处于战争威胁中,由此产生了较强的危机意识和执行能力,促使以色列很早就与各大疫苗生产商洽谈购买,而其医疗系统名声良好,疫苗生产商在提供给以色列后还可以收集到可靠的数据,所以以色列卫生部长埃德尔斯坦表示,生产商大多很有兴趣把疫苗优先提供给以色列。

另外,以色列为疫苗支付了更高的费用,也保证了它能优先获得疫苗。据以色列卫生部官员透露,以色列采购辉瑞每剂疫苗的成本是62美元(约合400.8元人民币),而同样的疫苗在美国的售价仅为19.5美元(约合126元人民币)。

不过,拿到了疫苗并不意味着以色列就能和新冠肺炎说再见。在接种了新冠疫苗的近100万以色列人中,最终仍有超过200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以色列媒体表示,在接种疫苗后,人体需要一定的时间来产生抗体。迄今为止对辉瑞疫苗的研究表明,在第一次接种后8到10天,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会上升,但有效性只有50%左右。

这就是为什么之后接种第二剂疫苗相当重要。不过,疫苗并非100%有效,即便发挥了最大效力,接种者仍然有5%的可能会被感染。

所以这些数据敦促人们,需要继续保持警惕,尤其是在接种第一剂疫苗后的一个月内,仍需彻底遵守所有的预防措施,做好防护。

而在接种的副作用方面,约有千分之一的接种者出现了轻微副作用,包括虚弱、头晕和发烧,以及注射部位的疼痛、肿胀和发红。以色列媒体报道,有4人在接种辉瑞疫苗后不久死亡。其中3人已被以色列卫生部认为死因与疫苗无关。第4例是一名有基础疾病的88岁老人,具体的情况还在调查之中。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