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2020年国际金融十件大事

2021-01-05 11:08:25 和讯名家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  本刊编辑部

文章|《中国金融》2021年第1期

1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

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全球金融市场重大动荡,股票市场在多因素冲击下已爆发危机。2020年3月9日纽约原油期货市场盘中下跌超过33%,为历史最大跌幅,同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历史新低位0.318%,10年期国债期货则触及涨停。3月9日、3月12、3月16日、3月18日美国股票市场连续出现熔断,这是史无前例的。3月底以来,国际金融市场暴跌态势有所缓和,但是风险仍未实质性消除。

?点评:新冠肺炎疫情是本世纪以来最为重大的传染病危机之一,给全球卫生健康安全以及经济社会稳定发展造成了重大的负面冲击。美国、欧洲等地区对于疫情防控没有足够重视,可能会使得疫情扩散的冲击是历史性的,对于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破坏可能是系统性的。

2

主要经济体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

3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2.2万亿美元第三轮经济刺激计划,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金融的冲击,这也是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经济救援法案。日本政府于4月和5月两次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总规模超过230万亿日元,12月8日日本政府再次通过第三次总规模达73.6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欧洲中央银行3月份推出了总额度达到1.35万亿欧元的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同时欧盟通过战略投资基金释放了超过10亿欧元的资金,刺激银行向超过10万家小微企业提供流动性,并通过缓解失业危机紧急支持计划向成员国提供1000亿欧元的资金支持。12月10日,欧洲中央银行决定将1.35万亿欧元的紧急债券购买计划再增加5000亿欧元。同期,意大利德国法国等也纷纷出台多轮次的经济刺激政策。

?点评:近年来服务业在全球范围不断增长,成为重要的经济拉动力量,但面对疫情下的“社交距离”,旅游、酒店、航空等产业步履维艰,造成世界主要经济体集体“亮红灯”。尽管各经济体纷纷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但疫情下世界经济的最大特征仍是“不确定性”。受制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力,各国面临复工复产的巨大压力,经济复苏遥遥无期,而政府债务压力陡增。

3

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为负

10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测,2020年全球增长率预计为-4.4%,其中美国和欧元区增长率分别为-4.3%和-8.3%;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为-3.3%;中国经济增长为1.9%。12月5日,经合组织(OECD)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实际GDP增速为-4.2%,欧元区、美国经济预计分别萎缩7.5%和3.7%;中国2020年GDP增长1.8%。中国不仅是G20经济体中实现正增长的国家,还将是世界范围内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点评:2020年上半年主要发达经济体疫情防控不到位致使所在地区经济增速持续创下新低;下半年疫情反弹再度冲击全球经济,经济复苏特别是欧洲和北美地区经济复苏再次笼罩阴霾。IMF预测,这将是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全球经济衰退。鉴于此次经济复苏依赖于在本质上难以预知的公共卫生和经济因素,尤其是与疫情相关的因素会不断演变,全球经济面临的危机远未结束,当前依然看不到经济的拐点。

4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

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球经济货币关系协定(RCEP)签署,全球最大规模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RCEP成员国区域内贸易占全球贸易量的30%左右,RCEP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的区域内市场,是目前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

?点评:RCEP于2012年由东盟十国发起,历时8年终于签署。RCEP自贸区的建成意味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将形成一体化大市场。通过加快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全球战略布局,坚持“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贸易安排”双轮驱动,不仅有助于促进亚太大市场、亚欧大市场的形成,而且也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

5

美元指数跌破90创阶段性新低

美元指数自2020年3月20日以来在波动中呈现贬值态势,2020年12月17日美元指数跌破90收89.829,创2018年4月以来新低,贬值约13%。美国政府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较为不力,使得美国成为新冠肺炎疫情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同时经济增长受到较大的创伤,弱化了美元经济基本面。作为美元汇率的一个对应面,欧元、英镑、日元以及人民币等都呈现升值态势。其中,欧元、英镑和日元从5月底至12月中旬兑美元分别升值13%、10%和4%。

?点评: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尚未获得实质性进展,美联储货币政策仍然持续较长时间,美元指数存在进一步走弱的趋势。拜登上台后大概率会加大防疫政策力度,同时支持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并保持货币政策宽松,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美国经济有望加速恢复。同时,美元指数还与欧元、英镑、日元等篮子货币的汇率相对走势紧密相关,如美国相对欧元区、日本“不差”,美元指数将获得一定支撑,需要注意疫情防控进展和美联储政策预期变化可能引发美元指数的反转。

6

油价格暴跌出现负油价

2020年3月中旬,新冠病毒在欧洲开始传播,欧洲部分国家开始宣布封锁,原油需求预期的降低使油价开始下跌。4月21日,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WTI)5月原油期货结算价收报-37.63美元/桶,每桶暴跌55.90美元,跌幅305.97%,史无前例地收于负值。

?点评:由于长期低油价的原因,2020年2月份开始原油期货就出现多头拥挤的情况,多头集中平仓导致原油的剩余库存空间已被迅速填满。当4月20日近月合约的最后交易时刻,多头害怕需要找到原油库存空间来交割原油,因此不得不倒贴钱来找人从自己手里买走合约,以免真的需要交割而持有实物原油却无处储藏。负油价本质上是由交易因素所导致,并非原油产能严重过剩,因为当时的次月合约价格并未到负值。

7

英国正式脱欧并签署贸易协议

2020年1月31日,英国正式退出欧洲联盟,标志着英国长达47年的欧盟成员国身份终于结束。早在2016年6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以51.9%的微弱多数通过,2017年3月16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脱欧法案,授权英国时任首相特雷莎·梅正式启动脱欧程序。2018年7月12日,英国发布脱欧白皮书。2019年10月17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宣布,欧盟委员会与英国政府就英国脱欧达成协议。2020年1月31日,英国正式退出欧盟,宣告历时3年半脱欧历程终于终结。12月24日,欧盟宣布正式与英国达成脱欧贸易协议,以此界定2021年1月1日英国结束脱欧过渡期后的欧英关系。

?点评:英国和欧盟达成贸易协议意味着从2016年脱欧公投后笼罩英国多年的“无协议脱欧”阴霾终于散去。根据贸易协议,从2021年开始,英欧商品贸易将继续享受零关税、零配额待遇。这避免了双方大规模贸易成本增加,对于受疫情冲击的英欧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但协议中对作为英国支柱性产业之一的金融服务业涉及甚少,这或对英国金融业造成重大冲击。完成脱欧后,英国如何维持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和国际影响力,进而兑现“全球化英国”设想,将面临重重考验。

8

美联储推行“平均通胀目标制”

2020年8月27日,美联储对货币政策框架进行重大调整,推行“平均通胀目标制”,即希望通胀率在一段时间内平均增长2%的水平,并允许通胀率在短期适度高于2%。

?点评: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持续疲软的通胀水平和就业压力给美国经济带来了风险。为了提供足够宽松的货币金融环境和预期的就业水平,美联储推行的新策略是希望通胀在一段时间内平均增长2%的水平,这也是美联储自2012年以来对货币政策框架进行的最大一次调整。在“平均通胀目标制”实施后,实际利率水平会有所下降,并且在达到完全就业和2%的通胀水平之前,美联储将会维持目前的低利率水平。

9

汇丰银行宣布重组计划

受自身经营业绩恶化并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2月18日,汇丰宣布2022年前进行大规模重组,具体重组计划包括:削减表现欠佳的业务,将资源集中于高回报和增长前景较好的市场,包括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所有亚洲业务;削减支出,提高效率,将进行45亿美元的削减支出计划,未来3年最多可能裁员3.5万人,裁员总数将达到15%;精简集团架构,提高执行效率和灵敏度,减少业务分化、简化集团的地域覆盖。

?点评:作为全球领先的知名银行,汇丰银行重组反映了这家老牌银行当前面临的经营困境。其中有疫情冲击的因素,但更主要是自身经营方面的原因。作为在全球布局的国际化银行,汇丰银行需要根据世界经济格局的调整优化机构和业务布局,将资源集中于具有较高成长性的区域;另外,老牌银行也需要不断地对内部组织架构和管理流程进行优化,以适应新技术、新业务模式的发展以及外部环境的新变化。

10

加密货币libra项目举步维艰

自2019年Facebook正式发布Libra白皮书以来,该加密货币构想受到各国监管部门、业界和学界的质疑甚至抵触。监管机构担心,Libra将会威胁到货币的稳定性,并可能成为洗钱的工具。2020年初,项目的创始成员PayPal、万事达、沃达丰和eBay等相继退出,Libra协会也宣布将彻底调整项目愿景,以解决监管机构的顾虑,同时缩小项目的范围。目前,Libra是否能够成功发行尚存很大的不确定性。

?点评:虽然Libra尚处探索阶段,存在巨大争议,但货币数字化是大势所趋,预计未来各国都会不断探索和尝试各种数字货币模式。我国应密切跟踪数字货币进展,加强技术研发和国际合作,主动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审慎稳妥地推进央行数字货币试点工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金融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