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新年“哭穷”称国家已破产,抗疫让拉美国家耗尽国库

2021-01-08 19:17:38 第一财经 

在结束17天的新年休假后,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日前回到了工作岗位,在总统官邸前与支持者进行对话时,他出人意料地表示巴西已经破产了,并且自己也无力挽回。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巴西的公共财政面临巨大压力。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表示,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2021年很多拉美国家所面临到的一个共同困境。

她说,很多拉美国家在2020年抗疫的过程中耗光了有限的公共财政,导致在2021年财政手段有限,同时还将面临债务风险。

救助金断供

当地时间1月5日,在面对支持者的询问,博索纳罗说:“巴西破产了,我无能为力。”博索纳罗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支持者询问,巴西为何在2021年中止了紧急救助金计划。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巴西政府在2020年4月启动了紧急救助金计划,向失业和自由职业者提供经济援助。在4至8月间,政府共发放5期救助金,每人每期可获得600雷亚尔(约合718元人民币)的援助,从9月起,该数额降至300雷亚尔(约合359元人民币)。

截至12月份,全巴西已有6790万人获得了该项援助。虽然救助金额不大,但是为巴西中低收入者提供了基本的现金保障。但长时间的公共支出给国家财政带来考验,公共债务高攀,所以巴西经济部长盖德斯表示,政府无意在2021年再度延长救助计划,他预期巴西经济有望在今年实现复苏。

博索纳罗还向支持者表示,当前形势下帮助巴西家庭的另一种方式是降低所得税,但他也承认目前无法兑现。

早在2019年5月,博索纳罗就说要按照当年的通胀率来调整所得税。同年12月,博索纳罗又旧事重提,并主张将免税额提高到3000巴西雷亚尔(约合3585元人民币),而目前巴西所得税免税额为1903.98雷亚尔(约合2275元人民币)。不过直到现在,巴西政府尚未做出任何变更。

对于博索纳罗表示因财政困难而没法发救助金的主张,巴西经济学家佩尔费托(Andre Perfeito)表示,博索纳罗只是夸大其辞,尽管财政确实存在问题,但其核心问题并不是缺乏资金,而是没有明确的规划。

难以摆脱疫情影响

根据世界银行5日公布的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如果在2021年能实行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2021年巴西经济增速预期为3%。

这一数据不仅低于世行对全球及拉美地区经济增速预期的4%和3.7%,还低于前一天巴西央行公布的预测数据3.4%。

对于巴西经济的严峻形式,博索纳罗则将原因归咎于地方政府,称正是地方政府的社交隔离措施,导致巴西经济无法前进,博索纳罗一直对新冠肺炎的严重程度持怀疑态度。

不过有巴西经济学家认为,要让巴西经济复苏不在于放松防疫,而取决于政府推行新冠疫苗接种方案的速度和效果。好消息是巴西经济重镇的圣保罗州,在6日已正式公布该州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将于1月25日开始为民众接种新冠疫苗,首批接种疫苗的群体为医务工作者和60岁以上的老人,人数为900万。

虽然巴西大部分经济活动都在近几个月恢复,部分经济活动甚至已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但失业率仍在上升,企业家和投资者的不信任感依然难以退却。

同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巴西经济活动造成破坏,但不能将经济衰退的原因全部归咎于疫情。从实际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即使不出现疫情,巴西经济增长也将十分缓慢。

根据巴西知名智库瓦加斯基金会发布的最新报告,该国在2011至2020年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以及人均GDP水平预计将跌落至120年来相同时期的最低值。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岳云霞表示,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国家在2021年的经济发展仍然不容乐观。

她说,在2020年拉美国家将所剩不多的财政空间挖掘出来对抗疫情。而到了2021年,除少数公共负债率较低的国家外,大多数国家的财政空间已经相当有限,没有办法来通过财政手段来刺激经济,同时还面临债务风险。所以,在2021年,拉美国家在很大程度上还会受到疫情以及疫情引发的“次生灾害”影响。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