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量连续爆破万亿藏重磅信号! “指数式”踏空如何破局(附股)

2021-01-09 17:55:03 和讯名家 

 

  编辑:张雨桐、毛竹

  2021年的第一个交易周市场情绪再次激活,沪深两市成交量热火,连续5日成交量突破万亿元大关。万亿,这是牛市的象征。只不过,这次成交量巨额放大之下,市场却出现二八分化行情,白马股报团取暖,再创历史新高。赚钱效应并不如预期那么容易,本周想必投资者还有许多问题。巨丰财经向资深投顾进行了采访。

  1、本周市场成交量连续突破万亿,机构抱团效应加强,A股“核心资产”纷纷创历史新高,下周市场将如何表现?哪些股有望成市场的新龙头?

  巨丰投顾丁臻宇:市场连续放量上涨,但市场分化现象十分严重,并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机构抱团在2020年取得了巨大收益,但也有科技、芯片等抱团失败的案例。如果后续基金发行节奏放缓,则抱团股可能会产生分歧。当前可以考虑采取补涨策略,重点关注市值100亿以上个股中,低市盈率的中高价蓝筹股,它们有望成为市场新的抱团对象。

  2、2021年央行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利好哪些标的?

  巨丰投顾赵玲:碳达峰,碳中和,强调的是清洁能源的使用,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耗。清洁能源主要有太阳能(000591,股吧)光伏行业、风电和核电行业等。光伏和风能的装机量十四五期间将出现增加,因此全年将碳中和作为重点任务,是有利于光伏和风电装机量提升,不过今年预期已经打得比较满了,因此像单晶硅产业龙头隆基和储能逆变器、能源管理系统的阳光电源(300274,股吧)和储能电池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估值普遍偏高,可关注调整后的低吸机会,不适宜追高。

  3、临近春节消费旺季,猪肉整体将呈现平稳上涨态势。概念股纷纷启动,短期看该板块能否进一步上涨?

  巨丰投顾朱华雷:春节临近,猪肉消费需求增长引发近期猪肉价格上涨,成为概念股活跃的主要催化,与此同时,生猪养殖企业相继发布12月份生猪出栏量和年报预告,多重因素将继续影响后期猪肉板块,当前猪肉板块中部分个股出现小幅分化,未来建议关注业绩增长幅度较大且股价处于相对较低位置的概念股。

  4、白酒股开年涨势喜人,白酒板块成为投资者热议的话题。白酒还会延续强势行情吗?是否会有大幅上调盈利预测?

  巨丰投顾郭一鸣:白酒股目前过高的估值已经提前透支了未来很多年的上涨空间,而且目前白酒板块内部出现严重分化,一二线白酒相对抗跌。三四线白酒股间却是冰火两重天,行情后期大幅分化的概念会加重,尽管部分机构上调一线部分品种的盈利预期,但是白酒股趋势向行情的空间越来越小,建议适当谨慎。

  快问快答

  1、近期人民币汇率快速上涨,外汇政策频出,使得汇率走势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短期人民币会继续保持强势吗?投资者如何把握机会?

  人民币汇率快速上涨,对于航空公司、造纸企业是较为明确的利好,另外,对于A股来说,北向资金将存在套利机会。因此,我们还可以关注流动性好的大蓝筹。

  2、十四五军工行业景气度回升,订单驱动,业绩得到巨大提升,是否可以持续关注此板块?

  军工历来是事件性驱动为主,地缘政治以及国企改革是其脉冲式行情的催化剂。业绩,对于军工上市公司来说,只是调味品,是机构投资者买入的理由之一,并不是充分条件。目前军工股涨幅已高,走出长牛的可能性并不大,不建议超配。

  3、券商股可以被看成牛市急先锋,如果后续市场继续稳步攀升,是否券商股可以有更大的期待和涨幅?

  券商股是大牛市标配,比如指数上涨20%,大部分情况下只是震荡行情的局部结构性机会。但长期来看,头部券商是受益于资本市场开放和注册制改革的。

  4、爱尔眼科(300015,股吧)无视近期利空——艾芬女士眼睛失明事件,近期股价又创出历史新高。为何重大事件,还不让白马股大幅回撤呢?还有哪些眼科个股有参与机会?

  该事件爱尔眼科并不是主要责任,该事件会导致爱尔眼科品牌的负面影响,但对公司的上市公司稀缺性和业绩确定性并无重大影响,市场资金不抛售也是正常的。

  5、1月7日,拜登正式赢得美国大选,但近日美国国会遭到大量示威者冲击,导致骚乱,这是否会对拜登上任和市场产生不利影响?

  从目前所公布的来看,特朗布已宣布,将稳步的进行权力和工作移交,目前市场对于此前发生的骚乱反应归于平静,拜登上台后将首先解决的是国内疫情防控问题,其次才是经济的刺激和恢复,市场对拜登时代的到来较为乐观。

  6、上海发布国企改革《实施方案》 实施“二次混改”,有哪些投资机会可以挖掘?

  上海“二次混改”将主要通过引进积极的股东参与公司治理,提升企业活力,在着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今日盘中来看,上海电气(601727,股吧)将推进旗下三家企业混改,刺激该股今日强势涨停,带动了百联股份(600827,股吧)、上海贝岭(600171,股吧)、上汽集团(600104,股吧)等个股的活跃和走强,短期上海国资改革概念值得关注。

  7、最近十年三十倍的大白马股南极电商(002127,股吧)股价“垮台”,新的一年连续两个跌停。这股还具备投资价值吗,基本面是走坏了吗?

  南极电商的崩溃主要是财务造假,这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是巨大的影响,叠加公司一直以贴牌为主,未来是否具备投资价值,还需关注自身品牌的塑造以及业绩的表现。

  8、大好行情之下,市场分化加剧,互联网、软件服务等板块指数却创出阶段新低。这些大类行业在牛市中淘汰出局了吗?

  市场价值投资倾向以及资金抱团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选择白马股,但并非科技等题材股就会被淘汰,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这些品种仍是未来重点的成长方向,其中具备良好成长趋势的标的仍将会得到市场以及资金的青睐。

  9、强寒冬到来,电煤消费量持续增涨。相关煤炭、天然气等能源板块经过前期暴涨,是否还有机会可寻?

  出现暴涨之后的题材多为事件驱动,往往第一波的力度最强,之后的反弹会越来越弱。从炒作的力度来看,预期已经兑现,谨慎参与。

  10、1月下旬,一年一度的上市公司年报季即将拉开帷幕。哪些板块龙头值得重点关注?

  年报炒作是大题材,可重点关注大消费领域的布局机会,食品加工龙头、食品饮料龙头可做跟踪。

  执笔投顾

  郭一鸣 执业证书:A0680612120002

  丁臻宇 执业证书:A0680613040001

  朱华雷 执业证书:A0680613030001

  赵 玲 执业证书:A0680615040001

  胡 岗 执业证书:A0680618080008

  往期推荐

  脱水研报:免疫诊断龙头 毛利率为65% ROE达30% 机构看涨30%

  2021-01-08

  脱水研报:体外诊断行业龙头 毛利率高达80% 机构看涨50%

  2021-01-07

  脱水研报:国内建筑五金龙头 净利润增长率达70%  ROE为20%

  2021-01-06

  脱水研报: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复苏在即 头部企业迎全新发展契机

  2021-01-05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