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疫情拐点未明,专家:居家隔离或加速传播,需加快单独隔离

2021-01-10 18:35:41 第一财经 

1月10日下午,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介绍,自1月2日以来,累计发现本土病例22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1例。

在今日的10个小时内,石家庄又新增40例本地确诊病例,其中有26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6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

“病例的激增,与发现前不明时期的隐性传播有关,特别是聚餐、聚会等方式以及家庭式聚集都加剧了传播。不过,在发现之后,如果不能及时地进行单独隔离,居家式隔离将导致新冠病毒进一步传播。”一位流行病学专家表示了其担忧。

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在今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本次疫情没有看到明显的拐点,扩散风险仍然存在。

针对传染病流行的三个基本环节,预防传染病的一般措施可分为: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者,对传染病患者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以防止传染病的蔓延,这是控制传染病的最好方法。

然而,在操作层面上,落实起来却有难度。

“昨天来了16辆车,但是人也没有拉完,今天走了10辆大巴,现在还剩1000多人,仍在家隔离。”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村民表示。

其实,流行病学专家的担忧已经发生。

在1月9日公布的石家庄44例确诊病例中,8号确诊病例为6个月大的婴童,为当日6号和7号确诊病例的女儿,她自2020年12月20日至2021年1月7日居家,而6号和7号病例在1月3日的核酸结果为阳性。

与之相同的,还有1月8日确诊的2号病例,15岁的小果庄村人,为1月4日5号确诊病例的孙女。2号病例除外学校学习外,在家的时间只有周末和元旦,并未有外出去其他地方聚会轨迹,却在1月5日和6日连续核酸检测阳性,才于1月7日被救护车运至医院。

事实上,在第一财经《小果庄村的这5天:从居家隔离到零下17度下的撤离1~6日小果庄村的居家隔离》的报道中已经提出,居家隔离会加剧进一步感染的可能。根据河北卫健委公布的确诊病例轨迹信息中,1月7日0~24时,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病例31例。从公开的31例病例轨迹看,确诊病例中有19人在确诊前6日居家无外出,9人出现相关症状。

1日~7日居家、8日发现核酸阳性的确诊病例大有人在,而检测呈阳性前的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传染性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然而,已有确诊病例的村子并没有完全进行单独隔离,居家隔离是主要的防控模式。

“目前,刘家佐村等几个村子也正在陆续撤离,我们也发现不断有家庭出现核酸阳性的病例,这样的话,居家隔离已经不安全了。”另外一位村民表示。

这些尚未被发现核酸阳性的潜伏感染者,已经把藁城区增村镇的20个村子,从1个扩大到13个(小果庄村、刘家佐村、东桥寨村、南桥寨村、北桥寨村、增村、东慈邑村、杨马村、牛家庄村、东姚村、鲍家庄村、吴村铺村),且已经进一步往藁城区外扩散,相比7日之前的已经出现确诊病例的正定县、井陉县、新乐市,近两日又增加了三个,石家庄桥西区、石家庄高新区和无极县。

从9日确诊的28号病例 (现住石家庄市高新区主语城小区)的轨迹可以看出,他与南桥寨村仅有两次交集,一次是12月30日在南桥寨村饭店参加婚礼,下午返回主语城小区家中;12月31日居家无外出;一次是2021年1月1日上午自驾车到南桥寨村,下午返回主语城小区 。1月4日即出现发烧。

而23号确诊病例(无极县郝庄乡东北远村人)的轨迹,却凸显了病毒的感染性足够强,他自2020年12月26日至2021年1月2日在本村活动无外出;唯一的一次与疫情区的交集是发生在1月3日,他骑电动车到藁城区只甲村,1月4日至5日居家无外出;1月7日居家未外出;1月8日核酸检测呈阳性。

“虽然官方尚未公布传染力到底如何,但目前从轨迹看,此病毒感染性有一定强度,一次聚餐都可以导致感染。”上述专家表示。

同时,专家表示,目前拐点无法看到,反而感染可能会在一定范围扩大。要想控制住进一步感染,必须把可能感染病毒的人尽快找出来,病例多的村子尽快安排单独隔离,否则隐性感染还将继续。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