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山里的孩子们,都想成为丁真

2021-01-11 12:10:10 蓝鲸财经 

如果没有那偶然的上镜机会,丁真不会成为全国的团宠,理塘也不会一票难求。

但这样的概率性事件,数字低到不足百一。

而更高的概率事件,是丁真走红前的生活。

近期,有网友扒出了丁真10岁上课时的照片。照片里的丁真,满脸专注地盯着黑板,聚精会神、心无旁骛,眼睛都隐隐发着光,透露着对知识的渴求和向往。

而后来,据丁真的母亲措姆在接受媒体专访时透露,丁真念到小学三年级就辍学回到家里帮忙干活了,走红前在家的工作主要是放牛、放马、挖虫草、捡松茸。

丁真所在的小学,是村里唯一的一所小学。整所小学只有一个班,总共才30多名学生,两个老师,整个村子当时没通电,因此学校也没电力供应,外出看病还需要带上翻译人员。

丁真有多少同学能接受完“九年义务教育”,不得而知。但摆在社会面前的更可见的事实,是:农村的教育问题仍不容乐观。

在一些偏远山区,也许经济只是一个小问题,对于那些留守的农村孩子,最主要的还是观念意识。在孩子和父母的眼里,上学还不如直接赚钱来得实在,他们祖祖辈辈没有体会到知识带来的红利,没有体会到学问探索的美妙,这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悲剧。

走红后,已经20岁的丁真被安排了普通话、写字学习,填补此前的教育缺漏。而更多的丁真,还在大山里,等待命运的眷顾。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不论是已经过去的十三五,还是新一个五年的十四五,教育都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通过教育实现成才、小康,潜移默化转变农村的教育观念,才是稳固脱贫成果的“金钥匙”。

转变观念——支持教育事业 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有一个和丁真类似经历的姑娘,叫马晶晶。

她中考成绩505分,完全能上普通高中了。但是,15岁的马晶晶却选择了放弃。

她说:“我也想上高中,但弟弟妹妹们还要读书,光靠父亲打零工,家里的条件供不上了。”

马晶晶的家乡东乡属于甘肃省深度贫困县之一,这里山大沟深,自然资源匮乏,经济发展严重滞后。在这里,有不少像马晶晶一样的孩子,面临因家庭贫困辍学的困境,等待她们的,是与社会进步,与新技能的隔断。

直到这里开办了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一切开始出现转机。

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由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捐资近3亿元创办,是一所具有慈善性质的全日制民办普通中等职业学校。

这里开设有会计、物业管理、汽车美容与装潢、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建筑工程施工6个紧缺型和特色优势专业,同时建有与之配套的高端化专业实训室,能为学生校内实习和专业实践技能的培养提供有力保障。

且学校向临夏乃至甘肃全省全面开启招生工作, 计划三年内招收2000名学生就读,将对贫困家庭学生免除一切费用,帮助他们掌握就业技能。

许多和马晶晶一样的贫困孩子,走进了这里学习、生活,了解什么是人生的职业规划,有了自己的就业梦想。比如马晶晶,她已经开始憧憬:“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当一名播音员,到广东发展,一步步完成自己的目标。”

截至2020年9月,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有教职工73人,首届学生超过500人。未来,学校计划三年内招收2000名学生就读,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掌握安身立命的就业技能,帮助更多的孩子们走出大山。

且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开展,东乡从经济社会面貌到人文思想观念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在教育方面,越来越多当地人的观念都从“读书无用”变成“知识改变命运”。

慈善办学——传授技能创造梦想 脱贫更扶智

除了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目前碧桂园旗下还有国华纪念中学、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共3所慈善学校。

这些学校坚持公益属性,对贫困家庭学生免除一切费用,以帮助其完成学业、学习知识、掌握就业技能,同时对中西部农村扶贫对象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实现“一人成才,全家脱贫”。

迄今为止,国华纪念中学共接收3260名由于贫困而处于辍学边缘、成绩优秀的学生,已毕业2582人,硕士803人,博士141人,出国深造108人。

对这些曾经陷入困境的学生来说,接受教育、增长知识、掌握技能,的的确确改变了他们和无数个家庭的命运。

此外,近年来,碧桂园也一直在探索职教扶贫,包括开办慈善性质的职业技术学校,举办粤菜师傅、月嫂保姆等职业技能培训等。

其中,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截至2020年10月共招收2269名贫困学生,2017-2020毕业生共计1415人,就业率达100%,其中72人月薪过万。

“4+X”扶贫模式——始于教育扶贫,终于星辰大海

教育扶贫模式日益成熟后,碧桂园开始积极开展探索以消费扶贫为重要途径的产业扶贫等模式。从单个项目帮扶,到试点驻村帮扶,再由点及面,开展大规模驻村扶贫,再到全国9省14县。

2018年时,碧桂园提出了“4+X”扶贫模式——“4”是指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集团统一部署的规定动作,“X”是指结合帮扶地区实际拓展的自选动作,切实做到精准扶贫。

比如在东乡县,碧桂园集团就聚焦东乡羊、东乡土豆和东乡刺绣“三大产业”,依托专业化的消费扶贫运营主体碧乡农业公司,开展市场化运营帮扶,在农产品(000061,股吧)供应水平质量和市场端销售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东乡县各运营主体的市场经营能力,强化合作社带动能力、延长产业链、发展订单农业,使广大群众依靠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这一套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长效机制,获得了政府部门的诸多肯定和表彰,也成为民企精准扶贫创新样本——立业至今,碧桂园创始人及集团累计参与社会慈善捐款已超87亿元,并主动参与全国16省57县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已助力49万人脱贫。其中,结对帮扶9省14县3747个贫困村33.7万贫困人口,截至2020年11月,已助力甘肃东乡等1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年轻俊彦代代起,国家建设朝朝新,而碧桂园的扶贫,也将没有终点。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