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信变自我表扬稿,全棉时代“戏太多”

2021-01-12 01:03:50 新京报 

■ 来论

继广告宣扬“卸妆防狼”引发质疑后,全棉时代的道歉信又“翻车”了。1月10日,全棉时代针对争议视频广告致歉称,是内部工作人员失误,让违背企业价值观的视频上线,将严肃处理。然而,致歉信仅开头为道歉内容,后文大篇幅介绍全棉时代创立初衷、专利技术、质量把控、原料选材、公益活动,引发网友不满。

什么叫槽点满满?全棉时代这封道歉信就来了个“现身说法”:说是道歉,实则自夸,全文只有前两段表达了歉意,剩下15段都是自我表扬。以至于一些网友表示,开始以为是致歉信,后来觉得是表功帖,再后来又以为是招商广告。

道歉信却将“道歉”与“表白”放在一块,这种文本上的问题,反映的却是企业价值观上的倨傲与病态。就像有人说的,看了道歉信,总算知道全棉时代为何会推出如此奇葩的“卸妆防狼”广告了。

商业品牌通过各种方式扩大影响力,只要符合公序良俗,无可厚非。但在广告引发众怒的语境下,还要借着道歉名义打广告,就完全是打错了算盘。

如果说,全棉时代宣扬受害者原罪论的产品广告,已是价值观层面出了问题,那在道歉信里夹带广告私货,试图将热点流量转化为宣传的小心机,不仅让其道歉毫无诚意可言,更给人以消费舆论的即视感。“加戏反被戏多误”,如此公关足以入选失败经典案例。

而其教训也应该指向企业价值观层面:第一时间致歉,公开相关信息,澄清事实真相,拿出解决方案等平息舆论,已成不少公司陷入危机后常见的公关流程。可公关需要技巧,更需要真正认识到错误,拾起对消费者的尊重——而这本质上就连着价值观层面的问题。

对全棉时代来说,如能真正意识到自身的问题,并诚实道歉改错,真正将消费者放在心里,恐怕也不会出现这么“凡尔赛”的致歉信。不少企业道歉却“成功”激起次生舆情,公关手段成了往油锅里泼水,原因也在于此。

所以,对这些企业来说,出了问题,比起纸面上的道歉,更该纠错的或许是其跑偏了的三观。

□周菊(媒体人)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