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益彩——疫情阻挡不了前行的脚步

2021-01-14 16:04:53 和讯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令全国人民措手不及,各行各业深受影响。就在人们都努力探寻新出路、新发展的时候,有一个源自北京的公益项目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在这段艰苦的特殊时期,他们不但没有暂停脚步,反而将线下的公益课程通过网络平台开到了全国各地。

  “星光益彩”自闭症儿童艺术疗育

  每年的春节过后,“星光益彩”自闭症儿童艺术疗育公益项目都将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间。新一年课程安排,新一轮学生、志愿者招募,筹备世界自闭症日系列主题活动,启动绘画作品年度巡回展览,等等,所有工作都因今年新冠疫情的突然出现而被迫中断。怎样才能使公益项目在特殊时期得以实施,最大程度确保受助群体利益不受影响。项目主办单位经过研究做出一个大胆决定:开设空中课堂,依托网络平台,尽快把课程带进每一位受助人的家中。

  花艺老师面对镜头给孩子们上课

  咨询线上教育培训机构、调研网课教师及工作人员、筛选网络授课平台、培训所有教师使用网络平台、研发网络课程内容、拍摄课程视频、采购学生课程所需耗材……经过短时间的突击筹备,“星光益彩”自闭症儿童艺术疗育课程网络课堂于2020年3月正式在“钉钉”上线,面向全国自闭症人士公开招生,并将上课所需耗材免费邮寄到每一位学生手中。

  绘画课程包即将邮寄到每位孩子手中

  由于时间紧迫,报名学生人数众多,网络课堂采用了直播课程与视频课程相结合的模式,最大限度增加课程内容,在尽力满足更多孩子需求的同时,尽可能保障课程质量,达到艺术疗育的预期效果。截至2020年底,网络课堂共开设绘画、国画、版画、音乐、舞蹈、花艺、园艺、手工、烘焙、咖啡制作等十种课程,学生来自全国20个省,3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共计500余人。

  家长组织孩子们一起上绘画课

  孩子在家中上手工课

  暑假过后,北京地区疫情状况得到缓解,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下,学校及各种线下培训机构纷纷恢复上课,“星光益彩”线下课堂也及时恢复了线下教学。同时,网络课堂依旧开设,线上线下齐头并进,最大限度满足全国各地自闭症儿童的需求。

  音乐课程进行中

  国画课程进行中

  时值年末,新冠疫情又掀起了一波反弹的趋势,北京出现新的确诊病例。为切实做好防疫工作,“星光益彩”课堂果断结束线下课程,改为线上授课,并将筹备中的新年系列活动全部改在线上进行,连续举办了8场线上迎新年主题活动,让孩子们能够在网络中欢聚一堂,共同迎接崭新的一年。

  孩子在迎新年活动中制作牛年主题版画

  孩子在迎新年活动中创作福字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人民都在团结一心抗击疫情。“星光益彩”虽然只是一个小众的公益项目,但依旧不敢有丝毫懈怠,在这特殊的时期里,他们和全国人民一起努力,用不屈的意志面对突发的灾难,用辛勤的双手推动着历史前行。

  是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自闭症儿童救助基金设立,联合自闭症(又称孤独症)相关协会、特殊学校、NGO组织、非盈利机构,以及爱心企业等共同执行的公益项目。通过艺术介入的手段,结合科学的康复训练方法,在帮扶自闭症患儿快乐康复的同时,通过定期举办的自闭症儿童艺术作品巡回展览、作品拍卖、艺术衍生品义卖等活动,来呼吁公众关注自闭症群体,给予自闭症人士应有的生存尊严。项目依托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公募平台筹集善款,免费向全国自闭症患者开放,包括课堂所需全部耗材,均不向受助人收取任何费用。多年来,项目得到了阿里巴巴公益、中海油、中外运、托德斯Tod’s、壳牌中国、爱奇艺、LG化学等众多爱心企业和个人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