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尔智联旗下化塑汇打造多款数字化产品,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2021-01-15 10:57:50 和讯 

  2020年,面对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原材料价格波动大等问题,化塑行业的众多中小微企业因为资金短缺、抗风险能力较差等因素一度面临经营困境,卓尔智联(02098.HK)旗下上海塑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化塑汇”)针对行业痛点,及时推出多款数字化产品,为中小微企业发展赋能。

  “化塑汇订单保”:减弱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我国塑料制品产量在世界排名中位于前列,其中多种塑料制品产量已经位于全球首列,是世界塑料制品生产大国。

  塑料行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是塑料粒子等合成树脂,属于石化产品。原油价格波动性较大且传递性强,合成树脂价格受原油价格的影响较大,尽管其变化幅度小于原油价格的波动幅度,但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塑料产品的成本和销售价格,加大了塑料制品工厂对企业成本及库存控制的难度,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构成一定的挑战。

卓尔智联旗下化塑汇打造多款数字化产品,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图:塑料制品原料之一全年的价格波动)

  张明是江苏苏州一家塑料包装企业的老板,企业主要生产塑料包装膜,因有长期定单,每月原料的用量稳定,但原料价格波动让张明左右为难。囤货的话一方面占用大量流动资金,如果原料价格下跌的话就等于少赚了很多,另外自己也没有足够大的仓库存放大量库存;如果不囤货的话,原料价格大涨的话生产就等于亏本,不生产无法按时交货得罪客户,将来可能无单可做。

  类似于张明这样的塑料制品企业在业内有很多,化塑汇平台根据行业客户需求,以自身供应链服务的优势,推出专为工厂客户服务的原料价格管理产品“化塑汇订单保”。对于有长期订单、稳定采购的客户来说,只需付少量的保证金和价格管理费就可以达到:锁定原料价格,规避原料价格上涨的风险,留住价格下跌的利润,彻底为客户解决了因原料价格波动带来风险及其引起的占用资金、库存等的问题。

  “助塑贷”:金融科技助力小微企业

  根据最新数据,我国中小微企业数量占全部工商主体的95%以上,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央多次强调要做好“六保”、“六稳”工作,通过扶植市场小微主体来稳就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面对塑料行业小微企业首贷难、融资难的问题,同时为切实帮助因疫情影响和市场经济低迷导致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采购原料、渡过经营难关,化塑汇依托多年积累的交易数据联手众邦银行推出了定向供应链金融服务产品“助塑贷”,“助塑贷”从2020年6月上线以来,已服务500多家塑料制品小微企业,“助塑贷”用款总额超2亿元。

卓尔智联旗下化塑汇打造多款数字化产品,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刘老板是浙江宁波一家做注塑加工的老板,之前基本都是外贸订单,但由于国外疫情四处蔓延,订单取消。幸好刘老板及时把业务转向国内,接到了一些订单,但开工最先面临一系列的开销对刘老板来说是个大难题。去本地银行贷款,审核材料繁琐、流程慢,订单难以按时完成。经人介绍,刘老板在“助塑贷”产品上填写生产经营、法人和开票等信息,做个打款认证就获得了30万元的贷款,按时开工生产,资金链得到了保障。

  “助塑贷”产品申领资金简便快捷,只要是塑料行业生产型小微企业均有资格提出申请,通过线上化操作即可获得银行授信并极速放款,嫁接银行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足不出户完成“申领-授信-用信-还款”四步骤,缓解企业资金需求紧张和融资难题,确保生产加工企业正常运转。

  通过技术与银行的数据对接及应用,化塑汇还推出“酷e融”、“采融e”等供应链金融产品,更好地服务化工、塑料行业客户的需求,为银行与行业客户搭建了有效的资金流动通道。2020年银行通过化塑汇平台,直接为客户放款超过3.6亿。

  化塑汇以引领未来化工电商为己任,以服务创造价值为理念,用“平台+供应链服务”的模式,整合信息、仓储、物流、金融等资源,通过多年平台服务积累的交易数据和技术优势,打造了包括线上交易、供应链金融对接、交易风险、仓储物流等在内的一站式供应链服务体系。目前,化塑汇平台客户总数增长到了5万多家,单塑料制品工厂通过化塑汇平台采购就近2万单/年,平台年交易额过百亿。

  化塑汇负责人介绍,未来化塑汇将继续深耕行业,发挥平台优势推动行业数字化进程,运用区块链技术及大数据构建“智慧交易、供应链金融、智能云仓+物流”等服务,“技术+业务”双轮驱动为化工塑料企业降本增效,实现产业链中供应商、采购工厂、服务商、资金方的数据联通,帮助传统企业拥抱数字化、智能化。

(责任编辑:冉笑宇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