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俄罗斯军备建设重点今年面临转向

2021-01-15 11:07:15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月15日报道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月11日发表题为《2021年克里姆林宫的优先事项是什么?》的文章,文章指出进一步发展俄罗斯的国防工业仍将是克里姆林宫的一个优先事项。与美国的对抗将刺激新的武器研发和部署。全文摘编如下:

去年,俄罗斯完成了自苏联解体以来首次军备升级计划。总的来说,这是一项重大成就。

上世纪90年代,随着苏联解体,俄罗斯国防工业陷入混乱状态;本世纪头10年,它才在基本层面上复苏。因此,本世纪头10年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俄罗斯国防工业的第一个增长期。尽管俄国防工业的能力现在远低于苏联,但它为俄领导人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外交和安全政策工具。引领国防工业复兴的是莫斯科想要再次被承认为一个大国的抱负、与美国对抗的需要以及在欧亚大陆面临的多重安全挑战。

过去十年成果辉煌

过去10年,俄罗斯的核力量一直是克里姆林宫的国防工业重中之重。核力量的现代化程度超过了其他任何军兵种。苏联时代的导弹将在2024年前淘汰完毕。俄罗斯部署了新的洲际弹道导弹:公路机动型“亚尔斯”导弹和“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它还拥有新型的“北风之神”-A级核潜艇,携带的是“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

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的空中部分仍使用较老的战略轰炸机,比如图-160和图-95MS,但后者正在进行现代化改造。俄罗斯也已经能够重振它的军事卫星系统。种种努力叠加,俄罗斯的威慑能力增强了,尤其是对美国的威慑能力。在21世纪初,对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可能削弱甚至抵消莫斯科威慑能力的担心相当强烈,如今已经不复存在。

大国野心推动了实现空军和海军现代化的必要性。自2015年以来,俄罗斯在史上首次不依赖地面部队的情况下,在叙利亚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军事行动。继在叙利亚获得了一个空军基地和一个海军基地的长期租约后,俄罗斯最近与苏丹就在红海沿岸建立一个海军设施达成了协议。自苏联时代以来,俄罗斯首次开始建造蓝海海军,包括一艘直升机航母。

它还开始测试名为“锆石”的新型高超音速反舰导弹。俄罗斯空天军即将部署首架第五代战机苏-57。防空系统因强大的S-400“凯旋”导弹系统而得到增强。除了正在生产和部署的武器外,俄罗斯还在防务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尤其是在高超音速武器、激光系统以及机器人技术方面。

诸多严重问题待解

尽管取得了这些成功和进步,但俄罗斯的国防工业仍存在诸多严重问题。俄罗斯的财力有限。为期10年的军备升级计划在启动时限定预算为19万亿卢布(约合7000亿美元)。由于卢布贬值,这个预算到计划完成时只有不到一半。

即便这种拨款水平也在调低。过去两年,俄罗斯的采购预算仅为200亿美元。俄罗斯用这样的预算所取得的成就或许令人印象深刻,但也是有限的。除此之外,商业模式普遍较差,管理不善、腐败和公然盗窃的现象大量存在。劳动力正在老化,苏联时代在许多领域所拥有的技术实力已经丧失,这或许是不可逆转的。一些重要且大肆宣传的项目——如“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弹道导弹、S-500“普罗米修斯”防空系统或射程覆盖全球的“海燕”导弹——都陷入了停顿。

尽管俄罗斯试图迎头赶上,但它在无人机技术上不仅远远落后于美国和中国,而且也落后于以色列和土耳其等国。

俄罗斯在微电子领域的固有弱势依然存在。这是一个重大问题,也限制了俄罗斯国防工业的整体独立性,而国防工业的整体独立性是克里姆林宫的一个关键战略目标。

展望未来,进一步发展俄罗斯的国防工业仍将是克里姆林宫的一个优先事项。与美国的对抗将刺激新的武器研发和部署。

事实上,陆军的武器将是下一个武器项目的重点。由此,俄罗斯将能够对美国和北约保持稳固的核威慑态势;建立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以保护其在加里宁格勒和克里米亚脆弱的侧翼;保持对近邻(中国除外)的常规优势;在海外进行有限但有效且经济上负担得起的行动;提高军事生产的自给自足程度;保持世界主要武器出口国之一的地位。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