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政府现倒台风险,成欧元区2021年第一只黑天鹅?

2021-01-15 19:25:17 第一财经 

意大利前总理伦齐为党魁的活力党,与现任总理孔特的分歧持续发酵。伦齐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党三名部长辞职,加剧了意大利政治前景的不确定性。

受该事件影响,近日意大利股债市场承压严重,同时也波及欧元的市场表现。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意大利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触及逾一个月最阔,报116.5个基点。欧元对美元报1.2139,为12月11日来最低。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分会秘书长孙彦红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未来几天,孔特会尽可能与多方沟通,要么继续与意大利活力党协商令其重回政府,要么在议会中争取其他党派支持以填补活力党退出政府形成的空缺。若这些努力成功,孔特将继续留任总理,本届政府将继续执政或微调部长人选后以新政府姿态执政。若无果,预计总统马塔莱拉会另外任命一位总理组建技术内阁。

上海决策咨询基地、余南平工作室首席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欧洲研究中心教授余南平则向第一财经记者解释称,近十年来,意大利政坛并不稳定,政府多采取联合执政的模式,政党结构相对松散。这是为何伦齐所在的中间派党派虽为小党,但能翘起大党政治杠杆的原因。目前,意大利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应对疫情、恢复经济,但政治局势如果持续不稳定,将为上述两项目标增加不确定性。

中左派执政条件被打破

如何管理和使用“恢复基金”是伦齐和孔特间的最大分歧。根据日前意大利政府通过的复苏计划,该基金中超半数资金将流向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领域,医疗服务仅被分配约180亿欧元。

伦齐批评称,政府没有投入更多资金至医疗服务领域。他还表示,意大利应使用欧洲稳定机制(ESM)提振经济,该机制主要为欧盟成员国的医疗保健支出提供贷款。但孔特对此表示反对,认为这会增加该国债务负担。在欧元区,意大利的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仅次于希腊

由于活力党的退出,孔特的执政条件被打破。意大利实行议会共和制,本届政府于2019年8月的政府危机后临时组建而成,由反建制政党五星运动、传统党派民主党、活力党及其他左翼小党联合执政。按照宪法规定,执政联盟在参众两院的席位均需过半。

活力党在参众两院分别拥有18和30个席位。由于支持孔特的五星党在众议院中席位居多,因此伦齐的退出并不会影响到众议院。

但在参议院,以五星党和民主党为主的中左派仅拥有148个席位。活力党的18个议员退出后,中左派所占席位无法达到至少拥有158个席位的执政要求。

尽管内阁中对孔特支持度一般的部长已倒向孔特一方,五星运动和民主党都表达了对孔特的支持。但是,意大利政府表示,的确存在6月提前大选的可能。

孙彦红认为,上述执政联盟在参议院仅拥有极微弱多数,小党就有了“一票否决权”。如果无法达到拥有参议院半数席位的法定执政要求,政府将面临执政危机,总理孔特也面临辞职风险。

提前大选的可能性有多大?

目前,摆在孔特面前有三种选择。其一,向总统马塔雷拉递交辞呈,这也是中右派最希望看到的结果。其二,前往议会报告危机,后由议会投票决定其去留。其三,填补活力党退出后空缺的议会席位,重新达到多数议席的执政要求。

自二战以来,意大利的政局动荡不断。现已有66届政府上台执政,平均一届政府任期仅为一年。近年来,意大利大选一直被视作欧元区金融市场的风险事件,数次选举引发市场波动。

孔特政府执政一年半,已超民众预期。对于此次而言,孔特能否成功力挽狂澜,填补参议院多数席位,以避免 “黑天鹅事件”发生?

对此,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诸位专家看来,有提前大选可能,但可能性甚微。

余南平称,孔特正面临艰难选择,要么填补参议院多数席位,要么辞职或在议会接受信任投票。战后以来,意大利的左翼、中左翼势力在政坛虽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无法形成压制性领导力,这与意大利的政治结构、政党松散现状息息相关。孔特可以称作后起之秀,但与隔壁德国总理默克尔相比,孔特缺乏这样的影响力,以平衡意大利政坛的各方势力。

孙彦红认为,目前来看,意大利解散议会在6月提前大选的可能性并不大。第一,意大利的头等大事是防疫和促进经济复苏,政府稳定至关重要。第二,目前两大主要在野党,即极右翼的联盟党和兄弟党的联合民意支持率超过40%,而五星运动和民主党的联合支持率仅为34%,若提前举行大选,极右翼政府上台的可能性极大。第三,“下一代欧盟”计划将有1900亿欧元以赠款和贷款的形式分批拨给意大利,但是前提是意大利政府提出可行的改革与投资计划并有序之行,当前的政府危机必然引起欧盟对意大利是否有能力落实改革与投资计划的怀疑。

孙彦红表示,有鉴于此,总统马塔雷拉和目前执政的各党派会极力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同时,即便是发起政府危机的伦齐也表示不希望提前大选。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