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银行理财资金,它真的来了!

2021-01-18 23:16:19 和讯名家 

今日一个消息震惊了证券行业,新基金的发行数据在今日再次创出了历史新纪录:易方达基金今日发行的竞争优势企业混合基金,仅仅发行了一天,就创出了近2000亿元的规模!

由于基金首发销售都会提前与渠道进行沟通,估计基金公司对于爆款基金也是有预期的,因为之前该基金的发行时间为11天,首募上限为150亿元。但就在发行前一个工作日,即1月15日,易方达基金突然宣布,募集时间将缩短至1月18日一天。

结果这一天的数据都是大出意外,竟然高达了近2000亿元,这意味着所有认购这只基金的投资者,认购实得基金只有计划认购量的7.5%!

这一数据确实相当惊人,要知道现在市场在众多不明因素下来回震荡,并没有出现股改后的涨幅如虹的走势,但是却吸引了这么多的投资者愿意进入股市,而且是在一天之内,在有许多只基金同时募集的情况下,能够达到2000亿元左右的规模,这意味着,市场此前判断的随着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兑,银行的资金将要大搬家的时代真的来临了。

当然,没有数据显示是否也与支付宝等互联网平台下线所有银行储蓄产品有关,但是之前看到新闻说,随着这些平台下架银行理财产品,很多中小银行开始在资金来源上陷入了某种焦虑。

一个很显然的事实是,如果中小银行在方便的互联网平台上可以销售自己的理财产品的话,那么相信很多小散还是不介意在手机上动一下手指的。

但是既然没有理财产品可选了,大银行的收益又明显缺乏竞争力,再加上去年基金的收益确实让人眼红,今日一个平时完全没兴趣了解基金的人也在微信上留言:啊呀,我今天才发现去年随便买一个头部公司的基金收益都非常好啊!

理财产品打破刚兑,加上销售渠道受阻,再加上去年基金的收益率充满吸引力,三把烈火之下,传说中的理财产品大转移终于出现了。

在没有更好的金融选择,而房子也在限购中失去众多参与者的情况下,股市正在成为居民们不二的投资选择。虽然专家们一再表示,今年不论是基金还是股市,大家都要降低预期,继续收获像去年这么高的收益是不现实的,但这些专家的话,大家似乎都没有放在心上,或者说,哪怕是收益预期从50%降到30%,也是令投资者乐意冒险的动力或是非常满意的回报了。

事实上,已经有媒体报道了,今年以来,基金首发市场上,可以说是天天都有一只以上的爆款基金出现——11个工作日,竟然出了15只爆款基金,即一日销售额超过50亿元。

从基金销售的策略变化也可以看出爆款基金是越来越容易了,去年初的时候,这个待遇还非冠军基金经理莫属,但是后来,只要是业绩领先的基金经理就可以创造爆款了,再后来,只要是头部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也行了,再到现在,只要是头部基金公司里业绩较为领先的基金经理也能够轻易创造爆款了。

投资者正在以更快的速度进入股市。

那么,A股市场是不是就会据此出现一波大牛市呢?结论是未必。

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现在的偏股类基金,基本上都可以把一半资金拿去买港股。所以,虽然看着入市的资金增加了不少,但等于是有两个儿子要分钱,这样每个儿子分到的钱就并不多了。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光是今天一天,南下的资金净流入量便达到了创纪录的229.7亿港元。截止今日,今年以来南下的资金已经连续11个交易日超过百亿元的规模。可见,在香港估值明显低于A股的情况下,会有不少资金通过港股通流向香港证券市场。

而在美国证券市场不断出台限制打击中概股的前提下,不少在美国上市的公司纷纷选择在香港上市,这些公司的体量非常大,对资金的吸纳能力可是非常强的。

三是受疫情以及中美关系紧张的影响,海外资金进入香港的速度与规模大幅减缓,再加上香港很多内地权重股会从重要的国际指数中剔除,外资的被动配置会大幅减少,这样,这些南下的资金除了想要参与打新外,还要承接存量股票的抛盘,压力并不小。

而A股则有可能在今年实行全面的注册制,在这种局面下,再指望出一个资金牛也是不太现实的。除非我们坚持打假,能够将一些实际经营陷入停滞的公司彻底赶走,实现某种动态的平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