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新政有望引资回美 资金提前涌入金融与能源股

2021-01-19 06:03:04 第一财经日报 

 

  [ 墨赫恩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投资者应将注意力转移到那些有收益的资产上。譬如,对于关注债券市场的投资者来说,GDP名义增长的改善将反映在更高的债券收益率上,目前名义债券收益率已经开始上升,而且很可能会持续下去。 与之相反的是,许多科技公司的股票将承受压力。 ]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公布总规模高达1.9万亿美元的财政救助方案引发一系列机构利好判断。

  摩根大通亚洲(日本除外)股票研究主管沙利文(James Sullivan)提出,资金可能会从新兴市场回流至美国。高盛则将美国2021年经济增长预测从6.4%上调至6.6%,并预测2022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4.3%,2023年将增长1.6%。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此前预期拜登方面将推出大手笔的刺激计划,全球投资者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已经涌入金融与能源股进行提前布局。

  牛顿投资管理旗下的BNY Mellon Real Return Fund的经济学家墨赫恩(Brendan Mulhern)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未来,拜登政府(在上台后)会有更大的自由度来执行其议程。这意味着在即将到来的周期中看到更大的政府赤字,以及广泛的经常账户赤字。

  “这些因素与本已经宽松的全球流动性状况和全球经济复苏相结合,会大大缓解全球信贷状况。”墨赫恩说,因此,那些原本受到信贷束缚的行业和经济体的命运有可能将开始改变;最近的一系列价格走势表明(选举后政府)过渡已经开始发挥作用,“大宗商品价格、新兴市场股票和货币都开始活跃起来了,并不是说一切将一帆风顺,但我们相信有些在十年中逐渐失去人们青睐的资产将从本次宏观金融转向中获得最大收益。”

  刺激方案,有望引资回美

  2021年1月14日,拜登方面公布了一份总规模高达1.9万亿美元的财政救助方案,主要针对方面包括疫情防控,以及对居民、小企业、州和地方政府的援助。

  其中,拜登将兑现早前的竞选承诺,要求将给个人的直接援助款从当前打入银行账户的600美元增加到2000美元,这意味着政府将新增发放1400美元的支票。他还要求在9月份之前将补充失业救济金提高到每周400美元,以及将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15美元,并将对联邦担保抵押贷款的驱逐和止赎的暂停期延长到9月30日。

  此外,拜登的提案将为美国疫苗接种计划提供200亿美元,为新冠测试提供500亿美元,为州和地方政府提供3500亿美元。他还计划提供1300亿美元帮助学校重新开学,350亿美元用于高等教育,50亿美元用于“重灾区教育基金”。

  这项涵盖范围广泛的计划还包括扩大紧急带薪休假,以及将儿童税收抵免增加到每个孩子3000美元,或6岁以下孩子3600美元。

  这份新的提案是上个月通过的第二轮经济刺激法案的两倍还多。“虽然国会两党在(2020年)12月采取的行动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那只是第一批支付。”拜登政府在发布该提案时发表声明说。

  沙利文表示,相对于美国市场,大部分投资者看好亚洲与新兴市场前景。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我们已经看到连续18周资金流入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沙利文说,不过资金“很有可能”开始从亚洲的新兴市场中撤出,回流美国,而其原因就是拜登的计划将促进美国经济增长。

  他并补充道,由于此前缺少财政刺激政策,摩根大通认为这将使美国GDP受拖累2个百分点。然伴随着总规模高达900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出台,这一规模已经超过此前摩根大通预期的两倍,在将此纳入预估后,摩根大通方面预期美国GDP将从受拖累2个百分点到上涨70个基点。

  如前所述,高盛也在刺激计划出台后,上调了对美国2021年及以后经济增长的预期,将美国2021年经济增长预测从6.4%上调至6.6%。

  沙利文表示,拜登方面的这一计划对于市场和美国经济增长前景而言,都是个“正面惊喜”。

  “在过去几个月中,流入亚洲的投资者资金一直非常激进,现在可能会开始看到这种情况有所逆转。” 沙利文解释道。

  资金大量涌入金融与能源股进行布局

  据一位拜登政府的高级官员透露,除了目前这份提案以外,拜登还计划在未来几周内推出第二个涵盖范围更广的就业和经济复苏计划,其中将包括为基础设施和气候变化等长期发展目标提供资金。

  由于对拜登的各项刺激政策有所预期,目前全球投资者已经开始提前布局。

  美银美林援引的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公布周度报告称,在1月4~10日这一周,美股基金共吸引270亿美元资金流入,其中金融股“吸金”21亿美元、能源股“吸金”36亿美元。

  同样,考虑到通货膨胀预期也将主导市场动向,抗通货膨胀的债券也吸引了18亿美元资金流入。美国10年期通货膨胀保值债券(TIPS)价格显示,未来10年美国年通货膨胀率平均达2.09%。

  墨赫恩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投资者应将注意力转移到那些有收益的资产上。譬如,对于关注债券市场的投资者来说,GDP名义增长的改善将反映在更高的债券收益率上,目前名义债券收益率已经开始上升,而且很可能会持续下去。与之相反的是,许多科技公司的股票将承受压力。

  墨赫恩补充道,与疫情有关的近期不利因素将进一步加剧,不过财政支出的增加将对持续的经济复苏构成支持,名义收入增长的持续加速将确保经济活动的持续复苏,这将进一步加剧周期性市场的活性,特别是在材料和能源领域。

  “尽管有人担心新一轮的全球封锁会带来影响,但美国经济复苏将继续显示出连续性的势头。” 墨赫恩说。

  (第一财经记者高雅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