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穷爸爸》原来是一本游戏说明书!

2021-01-18 21:53:47 和讯名家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富爸爸,穷爸爸》这本理财启蒙书,或者是读过它,我们也不止一次向大家推荐过这本书。

在书中作者之一罗伯特 · T · 清崎,以亲身经历展示了:

“穷爸爸”——他的亲生父亲,一个高学历的教育官员

“富爸爸”——他好朋友的父亲,一个善于投资理财的高中肄业生

两个年龄相当、教育背景和社会身份却迥异的男人,是怎样因为截然不同的金钱观和财富观,而分别活出了平平无奇和精彩四溢的人生。

来告诉我们真正的“富人”是:有钱又有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富爸爸,穷爸爸》之所以被称为理财启蒙书,很大原因是书中列出了财务自由必备的四项技能:会计、投资、市场营销、法律知识。

其实最早作者罗伯特 · T · 清崎和莎伦 · L · 莱希特合著《富爸爸,穷爸爸》,是为了介绍如何玩《现金流游戏》(又称《老鼠赛跑》)的,相当于是一本游戏说明书。

他们没想到,游戏说明书居然成了理财科普的经典著作,但《现金流游戏》本身反而低调了很多。

相信大家多少都玩过《大富翁》类型的游戏,玩家扮演一个角色,在棋盘上根据色子点数前进,不同的格子会触发不同的事件,影响你的收入/支出,最终拥有最多金钱/地皮的玩家获胜。

如果说《大富翁》游戏中,玩家扮演的是一名地产大亨,那《现金流》游戏无疑是更大限度地,模拟了人生中的各种经济活动,它允许我们在游戏中,体验包括高风险投资在内的各种投资机会。

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不敢去试的投资渠道,在游戏中都可以放手去试。《现金流》让我们可以在游戏中,学习到更有价值、更适合自己的投资渠道是什么。

罗伯特 · T · 清崎曾说过:“有人问我如何致富,我总是说,去玩十遍现金流游戏,然后教给十个人。玩这个游戏并教会别人,会让你更像一个投资者。”

注意了,他说的是玩现金流游戏,而不是读《富爸爸》。显然,懂得原理只是付诸行动的铺垫,最终我们都需要在实践中得到真知。

我在这里推荐读过《富爸爸》的读者,都去尝试一下现金流游戏,看看自己是不是能够把书中学到的知识,应用在游戏里,获得胜利。

如果觉得自迟迟上手不了《现金流》,再给大家推荐一下,在第一本书走红之后,作者罗伯特·清崎和莎伦·L·莱希特出的一系列《富爸爸》丛书,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找一找这个系列。

希望大家读完书、玩完游戏,可以体会到:“穷人为钱工作,富人让钱为自己工作”的区别,学会在生活中也践行「富人思维」。

《现金流》这个游戏适用年龄范围特别广,既是儿童财商教育的常用工具,也能让成人在游戏中有收获,非常推荐和家人、朋友一起玩。

有朋友说,通过《现金流》游戏,仿佛看到了人的一生。从一个起点出发,每一次选择、甚至运气都直观体现在金钱上,交织成命运大网,直到游戏结束。

相信大家把书中的知识和游戏实操结合起来,“理论+实践”会收获更多,在现实社会中也有效的投资心态和投资方法。

你还会发现“理论+实践”的学习方式,就像在机场的传送带上行走,可能比在平路上跑得人还快。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