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思科技黄金双赛道“汽车+电子”,华丽定增机构奠定十年发展基础

2021-01-19 10:31:26 和讯 

  导读:今天(1月11日),在A股普跌的情况下,蓝思科技(300433,股吧)逆市大涨7.81%。仅仅两个交易日,蓝思就走出了所谓“圈钱”的利空——又或者是,融资150亿对蓝思来说,根本就不是什么利空。

  “星光熠熠” 全球顶级机构投资者参与蓝思定增

  1月7日晚间,蓝思科技(300433)发布公告,以其25.44元/股向长沙领新产业(300832)投资、中金公司(601995)、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诺德基金、朱雀基金等14家机构发行5.8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150亿元,本次发行对象认购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六个月内不得转让的规定

  在14家获配机构中,有中金公司、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华融资管加上湖南财信精进股权投资、长沙领新产业投资。

  此外,获配13.10亿元的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为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overnment of Singapore Investment Corp,简称GIC)子公司,而GIC一直被称为“亚洲最大及最神秘的投资者”,是新加坡最大的国际投资公司,主要是管理新加坡的外汇储备,目前管理的资产超过千亿美元。

资料来源:蓝思科技发行报告书
资料来源:蓝思科技发行报告书

  除了GIC,还有易方达基金、朱雀基金等多家国内顶级机构参与了蓝思科技的资金募集计划。从2020年4月启动发行150亿募资计划到8个月后的梦想实现,蓝思科技凭什么打动这么多知名机构?

  消费电子+新能车 双黄金赛道上飞驰的蓝思

  之所以获得机构青睐,首先在于蓝思科技是一家认真做实业的企业,一直专注于玻璃主业。从历史情况来看,蓝思科技曾三次募投扩产都没有开空头支票,整体效益还是达到了事先预计效益的,所以在机构投资者中有良好的口碑。而且,通过这一系列的融资扩张,蓝思科技的竞争力得到提升,行业中的地位也得到巩固,股价也节节攀升,相比两年前的最低点的5.55元涨了近7倍,上市公司和机构投资者实现了真正的双赢。

  但是,消费电子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蓝思科技并不能凭借着历史高枕无忧,需要开发新的业绩增长点。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蓝思科技抛出了150亿定增预案,用于产能扩建和技术改造,涵盖智能穿戴、触控功能面板、车载玻璃面板、3D触控面板建设项目以及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项目。

  本次募资所投项目与蓝思科技现有主业高度契合,且与市场大环境相呼应,前景非常看好。根据蓝思科技公告,上述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智能穿戴设备零组件900万个,实现年销售收入18亿元;车载玻璃及大尺寸功能面板3719万件,年产值42.73亿元;消费电子3D触控功能面板12015万件,年销售收入约70.27亿元。

  此前,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曾表示过,对于150亿元定增计划的顺利完成具有十足的信心,经过深思熟虑,不会浪费一分钱。因为在很多年前,蓝思科技的定位就相当明确,要做大客户,面向高端市场,要做被人做不到的东西。

  再梳理此次定增方案,发现蓝思科技的战略方向为双赛道:一是为了拓宽“5G”赛道,消费电子方面大展拳脚;二是在汽车电子业务方面的战略布局。这样看来,蓝思科技选择的赛道符合目前5G、AI和IoT等技术的大规模商用,这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5G时代的行业地位。

  1月6日,有消息称,苹果已经向供应商下达了今年上半年的iPhone生产订单,要求生产9500至9600万部,这远超12月中旬预期的8000万至8500万部,以及10月下旬预期的7500万部。

  这一订单较2020年同期增长30%,蓝思科技作为苹果产业链上重要的显示屏功能玻璃面板供应商,苹果的销售情况对蓝思科技有直接关联的影响。显然,大客户订单增长将有助于蓝思科技在今年上半年继续延续其发展趋势。

  汽车赛道方面蓝思科技也有额外的惊喜,新能源汽车配件会可能成为蓝思科技新的业绩增长点。

  1月7日,特斯拉股价大涨逾7%,突破810美元,马斯克一举超越霸榜三年的贝佐斯,成为新的世界首富。元旦后特斯拉宣布Model Y降价最高16万元并在上海工厂投产,已经引爆新一轮中国用户抢订热潮。

  蓝思科技不仅为特斯拉提供了中控屏和B柱等智能驾驶仓产品,同时,还是宾利、保时捷宝马等众多高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供应商。今年,蓝思科技的新能源汽车客户名单或许加上苹果汽车也不算意外。

  那么,投资蓝思科技的资金不可谓不“聪明”。

  从2019年下半年扭亏为盈业绩反转以来,蓝思科技已经连续多个季度营收净利持续大幅增长。2019年,蓝思科技的产业转型升级成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2.58亿元,同比增长9.16%,净利润达24.69亿元,同比增长287.56%,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同比增长逾6倍。

  2020年,蓝思科技延续了2019年的高速增长。前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260.83亿元,同比增长26.64%,增速均高于2018年、2019年;净利润34.32亿元,同比增长209.63%。

资料来源:wind数据
资料来源:wind数据

  总结来看的话,蓝思科技于2015年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因为苹果产业链企业供货而备受市场关注。上市6年以来,公司曾先后三次股权融资全部用于产业布局,优化客户结构,牵手华为、三星、VIVO、小米等消费电子领域龙头,渐渐摆脱被市场认为是“吃苹果”长大的公司形象,这两年还成为新能源汽车龙头特斯拉以及亚马逊全球科技巨头的供应商——可以说之前的每一笔钱都用在了刀刃上。

  这次,蓝思科技募集150亿,将有效扩张产能,提高综合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巩固自己行业绝对龙头地位。

  如果你不相信上市公司,可以看一下参与定增国资、外资、公募和知名私募公司名单,这些全球顶级的机构投资是不会集体看走眼的。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