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返乡放大核酸检测需求,业内称“干得了,没压力”

2021-01-21 20:59:12 第一财经 

春运期间返乡人员需持7日核酸检测报告回家,这一规定为新冠病毒检测市场既带来了商机也带来了压力。不少公众也担忧核酸检测可能扎堆,试剂和设备供应是否可能不足的问题。

“完全干得了,不存在压力。”上海仁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居金良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应对春运的核酸检测需求,无论是检测机构还是检测试剂的供应都没有问题。

1月1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说,截至目前,全国8437个医疗卫生机构可以开展核酸检测,相当于2020年3月底(2081个)的4倍;单管检测能力达到每天1255万人份,相当于2020年3月底(126万人份)的10倍。

“按照10混1,每天可检超过1亿人次,目前市场需求大概是4000多万人次/天。(需求量)对新冠核酸诊断领域来说不是问题。”居金良表示。

目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通常使用10混1的检测方式,也就是10个人的样本混成一个样本,如果出现阳性就把10个人再逐个检测一遍。“无论是速度还是检测成本,都有很大的优势。”一位新冠病毒检测机构的负责人表示。

1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称,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

华安证券推算,在17亿人次包含往返数据,按照其中70%以返乡为目的测算,初步估算返乡(包含城区和农村)数据为6亿人次。按照农村返乡人数为50%测算,农村返乡数据为3 亿人次。按照方案要求,返乡后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并考虑到回程大概率同样需要核酸检测证明,平均每人次共需测2次核酸检测,总体核酸检测需求量为6亿次(按农村返乡人数)。

如果按照10混1的模式,将有6000万次的检测需求,对于超1亿的日检测能力,的确不是大事。

为了应对春运期间的核酸检测需求,工信部已提前部署了核酸诊断试剂的生产以及核酸诊断设备的储备。

“目前全国至少16家新冠核酸诊断试剂生产企业,日产能在10万人份~50万人份,大的生产企业日产能达200万人份。所以诊断试剂不会出现短缺。”居金良表示。

而在检测能力上,居金良介绍,上海仁度在上海设置了“全自动智能方舱实验室”,总面积71平方米,内部划分试剂准备间、样本制备间、核酸扩增间三个独立区间,符合加强型生物安全实验室二级规范,灵活实现平时发热门诊等日常快检以及战时大规模人群筛查需求。

同样在备战的还有华大基因(300676,股吧),为解决各地区新冠病毒检测通量不足的问题,华大基因推出了“火眼”实验室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服务,为落地地区输出检测技术和设备,并为当地实验室人员提供培训和技术支持等。“火眼”实验室装备了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可快速提升检测效率,更具备快速复制、广泛推广、高效落地的优势。

“‘火眼’实验室已在国内多个主要城市落地,以本次石家庄疫情为例,我们在石家庄搭建了高通量气膜‘火眼’实验室,实验室从开始搭建到完成测试等环节投入使用,只用了21个小时。日最高可检测样本量达100万人份。”一位华大基因工作人员表示。

春运期间的检测需求,给新冠病毒核酸诊断试剂以及核酸诊断机构,都带来了极大商机。

从核酸检测试剂的规模来看,华安证券称,核酸检测试剂主要包括提取类试剂和检测类试剂,提取类试剂价格采用2020年12月23日广东等11省联合集采了新冠核酸检测耗材A类中标平均价格(占总使用量80%)进行测算,平均价格约为10元(样本采集耗材3.8元,提取试剂价格6元)。检测类试剂按照2020年6月京津冀鲁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集采平均价格进行测算,平均价格为15元。那么,提取和检测一份样本的集采价格为25元。按农村返乡人数测算的话,核酸检测产品的总规模为150亿元。

从核酸检测服务的规模来看,通过对返乡人数和检测次数的估算,结合集采提取试剂和检测试剂的中标价格,同时参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五个典型地区的公立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检验实验室的检测服务价格,按照农村返乡人数测算,核酸检测服务的规模约为600亿元。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