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与社会协同推动商圈升级

2021-01-26 01:04:32 新京报 

1月24日,北京市人大代表、朝阳区委书记王灏。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1月24日,北京市人大代表、朝阳区委书记王灏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朝阳区政府与社会协同推动商圈更新,鼓励企业将高科技与时尚相结合,引领潮流消费;将高起点打造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复制三里屯的国际化商业化融合发展、引领高端时尚消费的发展模式。

制定政策支持跨界研发引领潮流消费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大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离不开商圈建设。朝阳区有一些活跃的新消费平台,近年来一些北京首店乃至全国首店落地朝阳。王灏介绍,朝阳区利用传统商家升级引进新消费形态,比如望京小街,把一个老的商业街区打造成具有浓厚国际风情的步行街,强化了街区的特色,增强了对附近消费群体的吸引力。

在商圈建设上,朝阳区采取调动市场化力量、专业化力量的手段,政府与市场协同发力,目前来看这种改造升级方式效果比较成功。亮马河商圈的改造,是对沿岸的整体提升,这个过程也是政府和沿线企业形成合力,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推进,结合沿线每个商家的特点,让商圈的活力得到整体提升。政府一方面在外围的环境、交通整治等方面提供支撑,另一方面出台政策鼓励商圈进行业态提升,协调商家和企业策划全区统一的促进消费活动,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在引领消费方面,王灏介绍,朝阳区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循环,创意开发新产品、新品牌。比如,朝阳团有人大代表讲,一些深海材料具有很强的防寒性能,把这种材料用于体育服装、户外服装生产,融合时尚的设计和高科技制造,结合消费潮流和热点,可以打造新产品新品牌。在跨界研发引领潮流消费方面,朝阳的产业结构相对完整,有基础优势和长处。今后,朝阳区将制定相关政策,鼓励相关企业、主体将高科技与时尚相结合,引领潮流消费。

朝阳区拥有诸多驻华使馆、跨国公司总部,是北京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区域。王灏介绍,朝阳区将发挥区域优势,制定相关政策,推动更多富有国际化元素的创新,扩大服务业开放,更好地服务市民、服务企业。

CBD仍有增量空间

作为北京市“两区建设”的重要区域,朝阳有CBD、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中关村(000931,股吧)朝阳园等功能承载区。

目前,CBD国际化程度较高,朝阳区现有的129个跨国企业地区总部中的大多数集中在CBD。在CBD,税收过亿的楼宇有49栋,税收过50亿的楼宇有6栋,去年刚入市的中信项目税收已经过百亿。

王灏透露,CBD区域还有一些增量空间,还有一些可提升的存量空间。朝阳区将发挥CBD国际化程度高的优势,集聚更多跨国公司总部,提升国际化水平。

打造“第二个三里屯”

关于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王灏说,它是一张白纸,朝阳区将把它打造成“第二个三里屯”。

据了解,规划中的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总占地12平方公里,建筑规模约1000万平方米,其中2.96平方公里被划入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范围,规划建设中的第四使馆区,预计将容纳40多个国家馆舍。

如何理解“第二个三里屯”的提法?王灏解释,这不是说要把三里屯商圈整体复制过来,而是要复制三里屯的功能、韵味,复制三里屯的国际化、商业化融合发展、引领高端时尚消费的发展模式,复制三里屯的发展理念和做法,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索。

王灏介绍,目前朝阳区正在围绕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设计进行公开招标,请国际化的公司参与,并尽快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在第四使馆区的建设过程中,也已进行了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周围的道路建设正在推进。

王灏表示,结合刚开通的京沈高铁朝阳站建设,整个朝阳东部的道路将更加畅通,路网将更加密集;地铁方面,3号线、12号线也将在未来两年建成通车。从金盏地区到首都机场交通非常便利,未来金盏地区的交通还将持续改善。在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外围,有大量农村拆迁腾退空间,未来将进行大尺度绿化,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金盏将有一个系统化的、高端化的发展起点,欢迎各界企业更多关注我们,共同协作,推进创新。”王灏说。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