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辩题频上热搜背后,语言类综艺在焦虑中被迫转型

2021-01-27 08:11:38 蓝鲸财经 

七年,对于网综来说绝对称得上长寿,从2014年开始在无数争议中,《奇葩说》走过了整整七年,而且截至目前依然没有同类综艺冲击它的地位,换句话说,在综艺这一领域《奇葩说》的护城河很坚固。

当IP形成,相应的问题也产生了——如何保持新鲜感,这是每一档综艺节目面临的首要问题,《奇葩说》是一个很好的观察样本。

不当导师的大学教授不是好脱口秀演员

谈及变化,最明显的变化发生在导师的组成上,这个变化与节目效果直接相关,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节目的气质。

在早期的《奇葩说》导师阵容中,马东、蔡康永、高晓松——“马晓康”的组合给观众影响最为深刻,以至于第二季导师由高晓松更换为金星时曾引发观众不满。在不少观众看来,金星虽然耿直敢言,但缺少缜密的逻辑与海量的知识/观点输出,与《奇葩说》整体的气质并不相符。

再往后,《奇葩说》的导师选择基本上延续了“高知路线”,同时这些被pick的导师往往已经在大众视野中具有一定知名度,比如罗振宇、张泉灵。虽然这些人可以保证观点和信息量的输出,但整体来看无论是节目效果还是受众反馈上都无法达到“马晓康”组合的高度。

2018年,《奇葩说》第五季第一次引入了一位真正的学者——薛兆丰,在经济学领域颇有名气的薛兆丰通过节目圈粉无数,所著书籍《经济学讲义》销量大增。据得到招股书,截至2020年3月末,《薛兆丰的经济学课》在线学员人数已超过48.6万人,《薛兆丰经济学讲义》在面世一年后销量已超过100万册。

在感受到“学者”的魅力后,第七季《奇葩说》邀请到了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刘擎,但比起前者,他没有经历过社交网络和综艺节目的训练,更像一个“素人”。这就意味着刘擎不可能为节目带来天然的流量,同时综艺效果等话题度内容的输出也拥有很强的不确定性。但事实上,正是这种不确定性和缺失感,使得他成为了本季《奇葩说》的一大惊喜。

除了导师之外,《奇葩说》最大的看点依然是选手。与前几季老奇葩与新奇葩的博弈不同,第七季选手阵容中脱口秀演员和专业辩手的区别更为凸显。由于在选手阵容中有多位业内知名且表现出众的脱口秀演员,辩手脱口秀化成为本季一大特点。据统计24强辩手中,有5位脱口秀演员。

脱口秀演员最擅长的就是写段子搞气氛,因此这一类选手总是能输出大量金句,比如小鹿的“有烛光里的妈妈,为什么不能有灯牌里的妈妈?”“易烊千玺就是我的弟弟,妈妈去照顾二胎的弟弟不需要阻拦”毛冬的“生二胎就是练小号”……这些金句和高光片段为节目的互联网传播贡献不少,相关cut在微博上轻易就可获得上百万的播放量,但同时,也有不少网友质疑脱口秀演员涌入《奇葩说》正在冲淡原本的辩论色彩。

从“辩手化”到“奇葩化”再到“脱口秀化”,《奇葩说》的选手在7年中经历了三次更迭,也是“综N代”的一种探索。

“吵”上热搜的《奇葩说》与语言类综艺的财富密码

提到《奇葩说》,人们难免将其对标另一档语言类综艺——《脱口秀大会》。作为各自细分领域内活得最久、做得最火的IP,这两档节目似乎都难逃综N代困局。而《奇葩说》和《脱口秀大会》也在求新求变中的生存之路中做出了殊途同归的探索。

两档节目都曾经经历过低潮与质疑,但是在2020-2021年,这两档节目却也都因为“社会议题”,重回大众视野,深刻影响着互联网舆论。

如何在社交网络获得最大讨论度?

这个问题的答案在这两年格外清晰,所有能引发舆论情绪和社会焦虑的内容都是“潜力热搜”,再具象化一点就是女权、社畜和中年危机,这背后是性别议题、职场危机以及年龄焦虑。

深谙此道的《脱口秀大会》捧红了杨笠和王勉,她们以调侃的方式输出着自己关于性别与职场相关议题的观点。其中杨笠在《脱口秀大会》与《脱口秀反跨年》中的观点在社交网络掀起一阵飓风,将性别议题的关注度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与《脱口秀大会》相似又不同的《奇葩说》第七季,走得是“地摊儿哲学”的路线,这与《奇葩说》最初辩题的风格非常不同,早期辩题中不乏一些处于道德灰色地带的讨论,但因为相对敏感后续被下架。于是后续几季中大量的恋爱类/感情类辩题成为主流,从节目组的角度来看这是在安全线内流量最高的辩题类型,但却缺少社会关怀和价值,受到不少观众吐槽。

如何权衡话题度和社会意义,是语言类节目的最大挑战。泛娱乐时代,留给严肃话语的生存空间本就狭窄。残酷又魔幻的2020年度大背景下,“打工人”、“内卷”成为网络热词,人们愈发焦虑而戏谑,聊月亮不如谈现实。“菜市场哲学”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项。

不同于以往小资与极端的议题,本季《奇葩说》几乎每个辩题都曾在我们普通人的生活中出现。

“独立女性应不应该收彩礼”“下班后要不要回复工作信息”“家长群里都在吹捧老师,我要不要很跟风”,这些社会议题门槛低,讨论空间光,又拥有足够深度。《奇葩说》第七季最新一期播出后,#独立女性该不该收彩礼#登上了当日热搜,相关话题拥有超过6.4亿的阅读数。

语言类综艺关注社会议题的背后,是综N代的焦虑和转型,是内卷社会下的民众共情。关注社会诚然应该肯定,但同时也应当警惕的是以社会之名,行流量之实。这大概也是《奇葩说》和《脱口秀》大会们正在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