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成都军团”崛起的秘密: “城市机会清单”营城赋能

2021-01-28 06:51:08 第一财经日报 

   [ 相比传统产业,新经济企业需要的不仅是优惠,而是需要土壤,需要机会。从技术到产品的转化,靠的是技术发展;从产品的初创到市场的成熟,靠的是市场资源的生态。 ]

   1月26日,中国证监会依法同意了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这是成都今年第二家即将科创板IPO注册的企业,也是成都第6家科创板挂牌上市企业,使成都A股上市数量达到90家。

   无论是科创板企业数量,还是A股上市企业数量,成都都稳居中西部城市第一位。在资本市场上,“成都军团”强势崛起。那么,是什么因素推动成都优质企业的密集诞生,又是什么力量促进“成都军团”的快速成长?

   就在极米科技获批这一天,汇聚全球新经济人、新经济组织及新经济企业代表的“2021成都新经济共享大会”在成都召开。会上,成都再次面向全球发布城市场景机会清单,涵盖城市十大共享机遇,1000多个场景,释放约1.9万亿元机会。

   “场景营城、产品赋能”就是“成都军团”崛起的独门秘籍。通过定期发布“城市机会清单”,为以创新驱动的新技术、新产品提供应用“试验场”和以消费驱动的市场机会提供场景供给。“城市机会清单”厚植了成都新经济成长的沃土。

   场景机会已成城市名片

   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正在迅猛发展,新经济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重点,不断重塑世界经济结构、改写国家竞争格局,而国内各城市也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因此,2017年成都提出打造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

   如何打造?这是一个时代课题。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特质的新经济,其发育与传统产业的培育路径显然不同,老路是走不通的,必须探索新路。

   相比传统产业,新经济企业需要的不仅是优惠,而是需要土壤,需要机会。从技术到产品的转化,靠的是技术发展;从产品的初创到市场的成熟,靠的是市场资源的生态。同时,科技创新又与制度创新相互作用。

   因此,成都在全国率先提出应用场景理论,着力构建与新经济发展高度契合的“七大应用场景”,通过场景供给培育新技术、新模式落地的应用市场,为新经济企业提供入口机会。在场景打造过程中,“城市机会清单”也就应运而生。

   “城市机会清单”包括了四张清单:政府需求清单、政府供给清单、企业协作清单和企业能力清单。通过应用场景项目化、指标化、清单化的表达形式,向社会集中定期发布供需信息,推动扶持企业发展从“给优惠”向“给机会”转变。

   比如在政府需求清单里,围绕政府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需求,梳理出可供新业态企业参与的机会,为企业的前沿技术和创新模式提供应用落地的空间和载体。而企业能力清单又给新经济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提供展示的窗口。

   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产业促进处处长杨泉称:“将城市场景中碎片化信息进行有机整合,可以为企业间、政企间搭建面对面的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也为咱们优质企业在蓉发展提供支撑。”

   比如,在去年的“双千发布会”上,成都携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城市机会清单”发布了利用无人机采集图像和数据,提供防疫和应急管理服务的信息,展示了公司在城市治理和科技防疫等方面的能力,很快有6家地方政府部门与其洽谈,开展合作。

   利用“城市机会清单”释放新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宽业务实现强劲增长。成都携恩科技有限公司CEO刘洋说:“城市机会清单把机会都展示出来了,为企业提供了新的应用场景,给企业提供了机会,让我们更容易融入到城市的发展战略中来。”

   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赵仕品认为,“城市机会清单”比较好地解决了机会不均等、不公开的问题。普通的招投标,大企业有更多的机会,场景建设给了中小微企业更多的机会。

   极米科技市场增长副总裁郭雪晴也认为,从“给优惠”到“给机会”,城市机会清单对所有在成都的企业都是极大的利好。城市机会清单从生产生活到城市治理的所有环节,为所有人敞开大门。

   在2019年首创并发布多批城市机会清单之后,成都在去年再次升级清单2.0版本。2020年面向全球持续发布1000个新场景、1000个新产品。到2020年12月底,“双千发布会”释放城市场景建设项目投资约6400亿元,吸引社会资本约626.7亿元。

   “成都军团”强势崛起

   1月7日,根据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2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成都欧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首发)申请获通过,成为成都今年首家科创板首发上市过会企业。在科创板的城市地图中,成都科创板上市及过会企业数量已经达到9家。

   欧林生物是一家专注于人用疫苗研发、生产及销售的生物制药企业,目前已布局13种产品,包括已经实现上市销售的吸附破伤风疫苗和Hib结合疫苗,公司AC结合疫苗已取得药品注册证书,在研产品中包括重组金葡菌疫苗、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等5种1类创新疫苗和5种市场需求广阔的多联多价疫苗。

   实际上,科创板企业数量可以看作是区域科创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成都位居中西部城市首位就反映了成都的科创实力,而且成都科创板上市的企业都很优质,这些科创企业实属产业细分领域龙头。

   比如,作为西南地区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成都先导DEL技术扎根全球第一梯队阵营,是新药研发创新环节的细分“独角兽”;苑东生物走出了高端仿制药到创新药的进阶之路;纵横股份是中国工业无人机市场的头部企业,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固定翼无人机在移动平台上的精确全自主起降,成功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极米科技则是智能家居投影领域的龙头。

   在“成都军团”崛起背后是一个成都着力打造的新经济企业梯队。2020年,成都梯度培育入库企业555家,8家企业科创板上市及过会,7家企业达到独角兽标准,呈现出种子、准独角兽、独角兽或行业领军企业梯次发展的良好态势。

   不仅如此,成都还延伸企业培育库,建立梯度后备军。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向23个区(市)县延伸,目前均建立了新经济梯度培育企业库,强化梯度培育后备军建设,目前入库企业607家,构建了市级和区(市)县两级联动、分层分级、梯次培育的工作体系。

   成都军团蓬勃而出显示其独门秘籍的效应。如今,场景营城、产品赋能已经成为成都的一张名片,不断促进企业成长。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任斌表示:“公司成立至今,得益于成都新经济发展机会,我公司和成都新经济共同成长,快速壮大。”

   1月13日,纵横股份获证监会同意科创板IPO注册,成为国内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无人机上市企业。任斌表示,成都的新经济环境从2017年以后确实有了非常大的发展,明显感觉到对新经济企业的支持力度,不管是在投融资环境,还是在人才资金方面都给予了很多的支持。

   今年,成都新经济仍要继续发力。成都市新经济委党组书记卢铁城表示,2021年,成都将培育新经济“城市合伙人”,力争新增新经济企业6.3万户。下一步,成都还将持续办好“场景营城·产品赋能”双千发布会,搭建“双千”发布平台“场景汇”,实现“无发布、不招标”和发布活动线上线下相统一。

   1月26日举行的成都新经济共享大会上,成都发布了城市十大共享机遇,首批一千余个场景,约1.9万亿机会。其中,十大机遇分别是国内国际双循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美丽宜居公园城市、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城乡融合发展实验区、世界文化名城、超大城市治理。

   不仅如此,据介绍,未来五年,成都将把“场景营城产品赋能”双千发布会作为最大的城市机会发布平台、招商平台,每年释放“一千场景、万亿机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