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南北协同 优势互补 下好高质量发展"一盘棋"

2021-02-01 11:00:33 和讯  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对于南北地区来说,既存在差异性,也包含整体性。差异性是为了发挥不同地区的比较优势,整体性是为了“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共同目标。差异性也好,整体性也罢,贯穿始终的价值航标则是新发展理念。

互联网时代,绝对化、极端化的标题或观点总能吸引不少人的眼球。有关中国经济的讨论,也无法躲开这个“套路”。近段时间,网上出现了所谓“大南方时代”“南方全面碾压北方”“南强北弱”“北方衰落”等耸人听闻的论调,试图去放大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但稍微冷静地想一想,就会发现,这样的论调,很大程度上只是在吸引眼球、赚取流量而已。

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你品,你细品”,那些把南北差距往大了说的人,多数是拿各省份GDP总量排名当论据。但很多时候,不是喊得越大声,就越有道理。伸出手掌,五个手指头都不一般齐呢,咱们这么大的一个国家,资源禀赋、人口结构、文化传统、政治区位、产业政策等要素都不尽相同,GDP这样一个代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总量指标有高低,再正常不过了。

其实,排名也确实可以告诉我们一些东西。近期,31个省份的2020年经济数据已经全部出炉。GDP总量排名前5的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前5的是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从这两组数据来看,无法得出南方北方谁碾压谁的结论。有心的人,还可以再看看人均GDP、第一产增加值、第二产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数据的排名情况,也能得到相似的结论。甚至还可以把时间线拉长一些,对比一下近些年来GDP总量排名和人均GDP排名,南北方地区在人均GDP排名上的差距比GDP总量排名上的差距要小,而且在人均GDP这个指标上,各地区的差距其实也是在不断缩小。

应当看到,不把发展成果简单化地理解为增加生产总值,不一味以生产总值排名比高低、论英雄,越来越成为各地的共识。近些年来,各地区根据实际情况,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区域协调发展大步向前。放眼神州大地,东北振兴、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等重大发展战略,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一道,构筑起我国协调发展的“经络”。

对于南北地区来说,既存在差异性,也包含整体性。差异性是为了发挥不同地区的比较优势,整体性是为了“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共同目标。差异性也好,整体性也罢,贯穿始终的价值航标则是新发展理念。举例来说,强调“创新发展”,有些地区想要通过创新实现产业发展的凤凰涅槃,而有些地区则试图依靠创新而避免踏入“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追求“共享发展”,有些地区更加注重推进城市化,而有些地区的工作重点则是乡村振兴。

“唱和如一,宫商协调。”不论是“大循环”还是“双循环”,都离不开“协调”二字。南北协同、优势互补,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机融合,不断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共同目标的牵引下,在相同理念的指引下,下好高质量发展“一盘棋”,才能携手抵达梦想的彼岸。(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南方经济全面碾压北方?别再鼓吹这种论调了

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国际经验


(责任编辑:郭健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